桃李春眠不醒 「花零落」代誌大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9 01:31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縣報導


15
大湖地區紅肉李不開花,甚至長出新葉,農友擔心收成泡湯。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桃、李樹疑受到氣候異常影響,較低海拔地區開花零落,尤其是紅肉李(血根李)更是稀疏,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憂心除了桃、李,有休眠期的紅棗等果樹也可能遭波及,正進一步觀察監控「災情」。
苗栗縣大湖、三義、泰安及卓蘭等地種植桃、李,縣政府統計李樹面積429公頃、產值1億1500多萬元,其中紅肉李占最大宗,桃樹面積85公頃,產值3300多萬,海拔標高約500公尺的130縣道沿線廣種桃李,過去二月間果園桃、李花團錦簇,也是季節限定美景,今年花開零落,沒有往年盛況。

大湖鄉三代種李子的謝添燊說,果園種了200多棵桃接李、黃肉李,及200多棵紅肉李,桃接李、黃肉李開花還算正常,但應該滿樹含苞待放的紅肉李,一棵樹僅有十多朵花苞,一片光禿禿,尤其有些只長葉苞,甚至發出新芽,今年收成恐怕泡湯。

苗栗區農改場及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也接獲農友反映桃、李開花不理想的狀況,農改場作物境課長黃勝泉分析說,去年9月底梅姬颱風來襲,造成植物有危機意識,長新芽傳宗接代,休眠期本來要回收養分,卻受到干擾,將影響開花結果。

黃勝泉表示,桃、李、紅棗及櫻花、油桐等植物都受影響,加上暖冬不夠冷,桃、李又偏向低溫作物,這波影響以較低海拔為主,有些桃、李跳過花芽,只發葉芽,結果率很慘,氣候有越來越極端的趨勢,培育作物品種的挑戰性只會越來越嚴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