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蘭花再起 「藥」走產業新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9 03:08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29
台灣國際蘭展首度由成大主辦,蘭展計畫主持人林峰田(右3)和蘭花權威博士陳文輝(右2)昨都出席宣傳活動。 記者鄭宏斌/攝影
「你知道香草冰淇淋的香草,也是蘭花嗎?」國立成功大學蘭花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文輝博士昨表示,藥用蘭花可包含食用的草本香料,例如香草冰淇淋的「香草蘭」,就是香料之一,他認為除了蝴蝶蘭外,台灣蘭花在國際失去競爭優勢,建議可從「藥用蘭花」產業著手。今年台灣國際蘭展將於3月4日登場,首次由成大主辦,將朝觀光行銷產業發展。
台灣國際蘭展邁入第13年,將於3月4日在後壁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登場,昨天舉行宣傳記者會,成大設計學院長、蘭展計畫主持人林峰田指出,今年蘭展重點將拓展到第3級觀光行銷產業,「此次蘭展共規劃爭奇、鬥豔、幸福和未來等4大展館。」。

「除了蝴蝶蘭之外,台灣蘭花競爭力都已經失去優勢。」陳文輝指出,各國對於蘭花產業多少有涉獵,但以荷蘭最為強勢,荷蘭政府將蘭花產業設為國家政策主要扶持對象,進行研發,台灣蘭花要走出新的一條路,台灣也許可從「藥用蘭花」產業著手。

陳文輝說,食用蘭花歷史可追溯至5、6000年前,而中國石斛蘭內需市場每年達500億人民幣,儘管看似飽和無懈可擊的市場,其實潛藏規格、成分不一的產品風險,因此若台灣對於藥用蘭花無論是栽種、萃取技術有更專業的提升,產品規格拉高,便有機會進入中國市場,外銷世界。而台灣目前栽種最大宗的藥用蘭花品種為「金線蓮」,儘管如此,台灣現今仍無生產技術,將金線蓮全面提升為「藥用等級」,只得停留在「健康食品類」,其餘常見藥用蘭花還有「石斛蘭」等,都有保肝的功能

成大將在3月4日蘭展研討會安排「藥用蘭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同時邀請台、中、日、美等學者一同討論藥用蘭花,盼台灣蘭花產業能突破困境,重獲新生。

成大﹒荷蘭﹒冰淇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