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邊普龍殿別稱「草茅代天府」 是因這個原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9 18:13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屏東林邊普龍殿今天舉辦為期3天的恭迎仙帝慶典,中午在林邊溪出海口沙灘上聚集百位信徒,虔誠進行請水儀式,2點8分順利恭請到「有像」仙帝聖駕,盛大迎回廟內安座,當地將熱鬧3天。

林邊鄉水利村靠近林邊溪出海口沙灘上,聚集數十頂神轎及信眾,信眾更抬著轎子衝進海裡,再回到仙帝台報頭銜,第一次報時同音不同字,但樹林普王殿第二次報對名字,順利恭請有像仙帝聖駕,令在場人士嘖嘖稱奇。

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表示,由於普龍殿又有「草茅代天府」之稱,沙灘上請水用的仙帝台就以竹子搭建舖上稻草,連帥旗都用草蓆,報頭銜時也用竹子書寫,相當具有在地特色,這跟建廟起源有關。

林邊普龍殿於1983年時,部分水利村人將池府王爺神像從庄廟林邊放索安瀾宮遷出另地供奉,開基之初僅以刺竹、茅草起廟,也是「草茅代天府」之稱的由來,而2000年重建時,牌坊仍以傳統茅草為造型做紀念,並以祭拜石磨、五虎將聞名。

總幹事陳秋巖表示,5年前適逢建廟12周年,受池府千歲指示舉辦第1屆恭迎仙帝慶典活動,之後定為每5年舉辦1科,更會打造一艘傳統竹筏三仙船,讓仙帝搭乘遶境保祐當地民眾平安,最後火化恭送仙帝離去,今年為第2屆。
103

廟方打造一艘傳統竹筏三仙船,讓仙帝搭乘遶境祈求合境平安。記者蔣繼平/攝影

104

請水儀式報頭銜時使用竹子書寫。記者蔣繼平/攝影
105

林邊普龍殿丁酉年恭請「有像仙帝」聖駕。記者蔣繼平/攝影

106

林邊普龍殿今天舉辦為期3天的恭迎仙帝慶典,中午在林邊溪出海口沙灘聚集百位信徒進行請水儀式。記者蔣繼平/攝影

107
中午請水儀式於下午2點08分順利恭請有像仙帝聖駕。記者蔣繼平/攝影
沙灘﹒文史工作者﹒神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