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證溫網室比較好? 葡萄農:不合用又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0 09:52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149

溪湖的溫室葡萄3月起就開始收成,不僅可以比一般夏季葡萄早上市,賣得好價錢,而且也可避免寒害、風害。記者林宛諭/攝影
寒害、風災不斷,農委會5年內將補助2000公頃加強型溫網室設施,台灣葡萄協會理事何澤焜說,雖然政府增加預算補助溫網室,但限定溫網室規格,卻讓葡萄農更難操作,而且加強型溫室價格提高,也會增加農民負擔,不少農民認為與其不合用,倒不如自己做,根本享受不到補助。
何澤焜種植1公頃多葡萄,9成以上葡萄都是溫室葡萄,他說,溪湖的溫室葡萄3月起就開始收成,不僅可以比6月一般夏季葡萄早上市,賣得好價錢,溫室栽培也可避免寒害、風害,一般葡萄批發價一公斤賣50到70元,溫室葡萄可賣到200元。

一般溫室葡萄採收後,農民就會把溫室塑膠布收起來,在10月中旬重新施做塑膠布溫室,不過何澤焜做的方式更費工,5月採收完收掉塑膠布後,再改用網布圍住,以避免夏秋季的颱風災害。

何澤焜說,原本很高興農委會要增加補助農民溫網室設施,但最近看到公布的補助設施規格,根本不合葡萄農使用,葡萄支架比現今葡萄農用的要密集,葡萄農將很難操作,而且政府雖把補助金額從1/3提高到1/2,但加強型溫室價格也偏高,增加農民負擔。

溪湖鎮農會總幹事陳嘉修說,溪湖葡萄生產面積約500公頃,溫室葡葡萄就占了200公頃,農委會提出的溫網室設計圖的確不適合葡萄農,溪湖農會已向農委會提出另2個溫室設計圖,希望農委會可以放寬葡萄農的設施限制。

農糧署中區分署長莊老達表示,農委會希望透過加強認證結構的溫網室設施,幫助農民減少災損,公告9種溫網室補助規格,全省每年預計補助400公頃,5年內補助2000公頃,不過最近已接到葡萄農反映,認為補助設施不合用,因為9款補助設施多以夏秋季抗強風設計,將會參考溪湖農會提出的葡萄溫室設計圖專案辦理,期能符合農民真正需求。
150
溪湖葡萄農何澤焜說,農委會限定補助的加強型溫網室規格並不合葡萄農使用,不少農民認為與其不合用,倒不如自己做,根本享受不到設施補助。記者林宛諭/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