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無農藥栽培 每頃成本省9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9 22:12台灣醒報 記者莊舒羽╱台北報導


試農所9日公布草莓無農藥栽培的整合性管理技術。(photo by 莊舒羽 / 台...
試農所9日公布草莓無農藥栽培的整合性管理技術。(photo by 莊舒羽 / 台灣醒報)
草莓讓減少農藥殘留有新技術!草莓的病蟲害種類多,相對有農藥殘留物的疑慮,行政院農業委員農業試驗所9日針對此問題,提出策略性的管理技術,經由健康種苗、清園及監測的栽培方式,搭配農試所研發的「非化合植物保護資材」,例如黑修羅、乳化葵花油、中和亞磷酸等,每公頃的防治成本比一般農藥使用減少9萬。

台灣栽培草莓的面積約有500公頃,因屬連續性採收水果,若使用農藥防治病蟲害,容易造成農藥殘留,為克服此問題,農委會農業試驗所9日召開「草莓無農藥栽培-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技術」記者會,經過田間實驗和輔導果農採用實施,發現效果良好且成本便宜,更重要的是可生產出無化學合成農業殘留的草莓,供民眾安心食用。

「預防勝於治療」,試農所植物病理組組長張瑞璋指出,在草莓定植前要做預防性的措施,例如在種植前將園區除草及淹水一個月以上,可清除殘留農藥及病蟲,再實施淨苗處理,用植物油混方200倍+黑修羅1000倍液,連同屆值與育苗盤完全浸入約1~5秒鐘,可清除苗上攜帶的主要病蟲。

張瑞璋說,草莓定植後就要定期做田間衛生,在斬除老草、葉時,要隨手裝袋移除,避免病重回流感染,並要顧定監測田園病蟲害的種類及動態,依據不同的生態特性,調整防治方法與強度。

「一般使用農藥每公頃需花費25萬,運用非化學合成植物保護資材防治技術每公頃僅需16萬。」張瑞璋建議,可先用「4-4式波爾多液」進行清園,降低病原菌,在適時施用亞磷酸以增強植株抗病性,白粉病發生初期,可施用乳化葵花油並定期注入植物油混方等資材,可有效控制紅蜘蛛與薊馬。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