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深耕台灣市場 6日起新增快速維修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8:32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即時報導

為深耕台灣市場,小米宣布將自6日起,新增六個快速維修點,主要透過與聯強國際(2347)的合作,使得全台的快速維修點達到九個,涵蓋五大都會區;另外已與震旦(2373)通訊合作,全台門市都可協助代收轉送手機進行維修。

去年小米即預告,在台灣的維修服務將會全面升級,果然農曆年後即公布,將自6日起新增六個快速維修點,主要是與聯強維修站合作,快速維修點由於事先備料,可提供現場直接維修。聯強也是小米繼先前與震旦通訊、京兆福之後另個售後合作夥伴。

據瞭解,小米目前在台灣所提供的售後服務據點除了台北小米之家,還有小米授權服務中心(板橋、台中)與京兆福維修中心(高雄左營)。 6 日起,將有六個聯強維修站點加入小米售後服務行列。

小米﹒聯強

夏普布局泰國屋頂太陽能 有助改善營運體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1:51聯合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夏普在太陽能海外布局傳出新進展。路透資料照片
夏普在太陽能海外布局傳出新進展。路透資料照片
綠色電子商機不僅與環保、潔淨能源發展緊密相關,更是企業押寶鎖定的下一波產業決勝點。日本市場傳出,鴻海集團戰略投資的夏普在太陽能海外布局也傳出新進展,新切入泰國太陽能的屋頂專案。市場看好,隨著海外商用規模擴大,對夏普整體獲利表現有加分效果。
在鴻海集團積極協助下,夏普對外強調,今年將加速海外多項太陽能專案,主要借重鴻海集團在全球的通路與據點,一同做大綠色事業應用市場,藉此進一步改善夏普營運體質。

日刊工業新聞等最新報導,夏普布局泰國屋頂太陽能商用市場,建置輸出功率約二點七萬kw的太陽能屋頂裝置,成為蒙古之後的下一個商用布局新成果。

日本共同社、日經新聞、朝日新聞等先前報導,夏普獲得鴻海戰略投資後,有意重振太陽能海外業務,先在蒙古建立第一個太陽能發電站,並在去年十二月投入商用,成為海外示範案例。

面對各界關注夏普太陽能業務發展,鴻海副總裁暨夏普社長戴正吳先前強調,為讓夏普太陽能在二○一八年三月底會計年度轉盈,將加快兩大發展策略,擴大出海口。

戴正吳指出,夏普太陽能過往虧損,主要是當時銷售渠道未能建立經濟規模,將加快兩方面的發展策略來恢復元氣。

據戴正吳敲定夏普太陽能重建計畫,首先在海外擴張大型的電站建置,第二則在屋頂太陽能計畫的推廣。至於開拓航太應用,也將擴大夏普太陽能應用版圖。

戴正吳先前對日本媒體強調,夏普太陽能擁有好的品牌與專利技術,現在藉由開拓海外銷售,將能做大綠色事業應用市場。

泰國﹒太陽能發電﹒夏普﹒鴻海

2月面板價格再漲 雙虎淡季獲利攀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18:25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即時報導

2017年2月部分電視面板價格再漲2至10美元,推升友達及群創第1季獲利再戰新高,韓系電視品牌與大陸彩電廠在2017年第1季淡季,仍維持一定數量的電視面板採購,使得面板廠第1季營運將淡季不淡。

WitsView研究部資深協理邱宇彬今天表示,2017年2月面板價格將再戰新高價,部分電視面板,如49/50吋再漲2至3美元,65吋則漲5到10美元,筆電面板小漲0.2至0.5美元,液晶監視器面板則持平,使得電視面板廠的獲利再度向上提升。

邱宇彬說,中國農曆年結束,大陸彩電廠採購電視面板通常會縮手,導致電視面板價格下滑,不過,全球最大電視品牌三星電子,受到夏普斷貨的影響,持續在2017年2月採購電視面板,使得大陸彩電廠在2月也維持一定採購的數量,導致部分電視面板價格再度上揚。

其中65吋電視面板在2017年2月仍然漲的最兇,高達5至10美元,主要是夏普在2017年停止供貨給三星60吋面板之後,60吋等級面板大缺,使得需求往65吋移動,加上大陸面板廠生產的高階65吋面板,在品質、良率與專利仍有疑慮下,使得友達及群創的65吋面板相當熱門。

友達及群創以六代廠兩面取的方式生產65吋面板,六代廠折舊完畢,使得生產成本降低,65吋面板因為單價高,較能提升友達及群創2017第1季的產品出貨單價,若六代廠產能被65吋塞滿,勢必排擠到其他面板的生產,也導致雙虎2017第1季的產能利用率維持在高檔。

雖然樂金顯示器(LGD)已經決定要供貨給三星40及60吋電視面板,不過,簽涉到雙方的LCD技術不同,以及認證問題,LGD最快也要等到2017下半年才能開始供貨電視面板給三星,使得上半年65吋電視面板缺貨問題無法解決。

另外,49/50吋電視面板2017年2月也再漲2至3美元,主要是40至43吋電視面板漲太兇,使得40/43,以及49/50吋面板之間的價差縮小,電視品牌轉而擴大採購49/50吋面板,同時,促銷更大尺寸如50吋的電視,也可以提升電視廠商的獲利,進而帶動49/50吋面板價格在2月持續上揚。

面板廠第1季獲利再戰新高,圖為友達董事長彭(又又)浪(左)與總經理蔡國新.記者蕭...
面板廠第1季獲利再戰新高,圖為友達董事長彭(又又)浪(左)與總經理蔡國新.記者蕭君暉/攝影
電視面板﹒三星電子﹒群創

綠電商機熱 台廠訂單排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1:56聯合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綠色電子三大應用商機升溫,據了解,台廠年後湧現訂單排隊潮,從各廠接單情況來看,因急單超乎預期,預料三月才能舒緩。分析師看好,PCB(印刷電路板)上游材料與軟板、硬板廠健鼎、燿華、台郡、臻鼎-KY、富喬、金居等受惠綠色新應用帶動用量,首季營運表現不看淡。

市場觀察,目前綠色電子三大應用集中在電動車、儲能節能、高頻通訊等需求仍強勁,有望帶動電子廠首季營運表現相對去年淡季不淡,從有「電子零組件之母」的PCB廠商與材料商接單情況觀察,呼應相關趨勢。

面對各界關注,PCB上游材料商透露,農曆年前即獲一線客戶群追加訂單與加速出貨需求,緊急啟動加班因應,但因美國、大陸新政推動綠色環保相關新應用需求,以及二月工作天數較少,目前多數客戶訂單仍在排隊。

業界人士也指出,持續觀察客戶終端應用情況,在謹慎篩選訂單與剔除重複下單的情況下,研判在訂單滿手、產能滿載下,預料供需失衡至三月才能改善。

在電動車方面,儘管政策補貼雜音不斷,但上游材料商認為,長期成長趨勢不變,主要是與環保意識抬頭、中國大陸一線汽車電子客戶已積極訂下未來四年的純電動車、油電混合車的發展技術藍圖,相關應用領域與既有傳統汽車電子領域有所區隔,不會互相排擠、是一塊新的藍海。

至於儲能節能方面,業界觀察,大陸業者比亞迪、吉利、北汽以及奇瑞等各自推出新年度研發專案以外,在儲能節能更看見電動大巴的公部門積極方案,隨著大陸地方試點加速,未來整體市場潛力不容小覷。

高頻通訊新應用上,業者認為,USB 3.1與相機、LCM模組應用為逐步邁向5G通訊標準,加速電路板與軟板新型態保護膜與材料多功能合一與更薄設計,同時配合旗艦品牌手機全面導入OLED的新應用,連接板促使細線路升級,對於台郡、臻鼎-KY營運將帶來新的動能。

電動車﹒汽車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