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之一癌症 和這5項有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2:13聯合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國健署指出,培養每日快走、慢跑或搭車時提前兩站下車走路的小習慣,比起完全不動,可...
國健署指出,培養每日快走、慢跑或搭車時提前兩站下車走路的小習慣,比起完全不動,可延長壽命達3年。 本報資料照片
昨天是世界癌症日,衛福部國健署表示,癌症發生率逐年提升,全台每五分廿六秒有一人罹癌,但有三分之一的癌症跟菸、酒、肥胖、不運動、不健康飲食有關。但研究指出,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可預防癌症,有快走、慢跑或搭車時提前兩站下車走路等習慣的人,比起完全不動者,壽命可延長三年。
國際抗癌聯盟(UICC)統計,癌症每年在全球奪走八百萬條性命,相當於一個紐約市的人口,未來廿年內,世界癌症死亡人數將達到每年二千四百萬人,是現在三倍。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台灣癌症成長趨勢與全球相當,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達卅四年,二○一五年健保支出中,癌症高居最燒錢項目,相關醫療花費逾八一五億元。

預防癌症為現今重要課題,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都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危險因子,呼籲掌握健康生活五原則:多運動、控體重、巧飲食、戒菸檳酒、定期癌篩,有助預防癌症。

國內有研究發現,無論是快走、慢跑、甚至搭車時提前兩個公車站下車走路,每天至少運動十五分鐘,比起毫不運動的人,可延年益壽達三年;飲食習慣方面,建議三餐以全榖類為主食,搭配優質的蛋白質如魚肉、堅果,並多選用高纖維食物,如此能促進腸道健康,同時能控制血糖與血脂。

遠離菸酒檳榔的口號雖老派,卻務實。吳建遠說,八成肺癌男性、五成肺癌女性的死亡由吸菸導致,除了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都與吸菸有關,國內每年至少兩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廿五分鐘就有一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另外,口腔癌及食道癌與吸菸、喝酒、嚼檳榔也息息相關。

癌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