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口腔黏膜炎 癌友得先治牙周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13:59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熬夜、壓力大、貪吃麻辣鍋,這些都容易讓人火氣大,導致口腔黏膜破皮潰瘍,得痛上好幾天。對治療中的癌友來說,口腔黏膜炎有如恐怖惡夢,可能痛到難以進食,影響體力、免疫力,以致中斷治療,影響患者存活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花俊宏指出,口腔黏膜炎可分為四級,從局部紅腫、口腔黏膜破洞,乃至於出血、整片潰爛、凝結成出血塊,症狀嚴重的癌友常有生不如死之感,無法喝水、吃東西,甚至連呼吸用力一點,都覺得痛。

據統計,癌症治療患者化療、放療時,約30%至75%會發生口腔黏膜炎,口腔癌、食道癌等頭頸癌患者比率更高,如果同時化療與放療,近九成發生口腔黏膜炎,出現乾燥、紅腫、刺痛感,甚至產生纖維化等症狀。

花俊宏指出,癌友罹患口腔黏膜炎時,容易遭受到細菌感染,包括革蘭氏陽性菌(黃色葡萄球菌、耐萬古黴素腸球菌)、格蘭氏陰性細菌(綠膿桿菌、沙雷氏菌、大腸桿菌)、白色念珠球菌、巨細胞病毒等,會引發肺炎、尿路感染、菌血症等併發症。

癌友要預防口腔黏膜炎,花俊宏提出四大建議,首先在抗癌療程前,先請牙科醫師處理蛀牙、牙周病等問題;其次,做好口腔衛生、勤刷牙,並採低刺激性飲食,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最後建議選擇醫藥等級的含碘殺菌漱口水每日使用3~4次,可預防口腔黏膜炎發生。含碘殺菌漱口水可在30秒內殺死細菌、黴菌、病毒,維持口腔衛生,減少口腔黏膜炎發生率,縮短發炎時間。

花俊宏說,經常口破,代表火氣大、免疫力下降,應少熬夜、多喝水、多休息,飲食均衡,少碰麻辣鍋。

抗癌﹒熬夜﹒口腔黏膜﹒化療﹒免疫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