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棄竹科 冷門農業企業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31 12:00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縣報導
109
嚴永祥(右)、嚴國維父子倆攜手守候家鄉的多肉植物園區。記者郭政芬/攝影
自小在父親的仙人掌農園中長大的嚴國維,大學理工系畢業後原想赴竹科當工程師,發現竹科人工時長、常加班的過勞環境,決定改變人生方向,接手自小熟悉的多肉植物領域。他用理工專業知識改善產業流程,將冷門農業以企業化經營,父子倆攜手守護家鄉的多肉植物園區。
30歲的嚴國維,六年前從門外漢到成為多肉植物農夫,還攻讀政大網路MBA、赴日學花藝,再考取花園景觀執照,在日本學習時,他體驗到花不只是生活,更是藝術品,協助父親的多肉植物種植能有多角化的經營。

他將冷門農業企業化經營,改善運作流程和園區設施,例如小時候常看見父母親辛苦搬運植物的模樣,甚至雙手佈滿裂痕,他擴大溫室的走道,增加台車進入空間,車子一次可載運近百棵的多肉植物,不僅省力更省時。

他也在新的溫室空間建造氣象觀測站,嚴加監控溫度和濕度等,為顧客標示各種仙人掌名稱,讓喜愛收集不同品種的顧客,一眼就能挖掘新品種,舒適空間讓顧客稱讚不已。

嚴國維發現,一群遊客來參觀時,僅有幾位熱衷觀賞多肉植物,但也有人在旁苦苦等待,他打造容納50人的休憩場所,可在此帶團DIY組合多肉植物,獲得好評,更將他人眼中冷門的農業,玩出無窮無盡的變化。

嚴家父子經營占地5公頃的福祥仙人掌園區,蒐集近萬種的仙人掌與多肉植物,日前還有遊客說,32年前讀幼稚園時就曾到此一遊,讓嚴家父子相當感動,原來這是許多人小時的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