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吹回 少東接柿餅家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1 00:00聯合報 郭政芬

121

第四代劉文祥(右)原在醫院任職藥檢師十年,三年前返鄉接手家業,說服父親重啟老功夫「柴燒柿餅」。圖右深色為柴燒柿餅,左邊為用機器烘烤的柿餅。記者郭政芬/攝影
【記者郭政芬/新竹縣報導】
九降風吹起,又到柿餅產收季節,新埔柿餅聞名全台,產季期間遊客總是大排長龍,柿餅產業曾一度不敵大陸柿餅競爭,但這幾年八成柿餅業的年輕世代回來接手家族事業,為傳統農村注入活力與創意,也讓新埔小鎮發光。

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是全台柿餅主要產區,全區有十四家柿餅加工廠,旱坑里長葉雲全指出,柿餅越做愈好,許多年輕人願意回來接棒,這幾年有十一家少東都返鄉,兩代攜手打造柿餅。
122
圖左為柴燒柿餅,以龍眼木柴燒方式烘烤柿餅,具有龍眼蜜香味;右為較普遍用機器烘烤的柿餅。記者郭政芬/攝影
「柿代相傳」第四代劉文祥原在醫院任職藥檢師,家人苦勸他繼續這份穩定職業,但他心底明白,身為家中唯一男生,若再不接手,百年家業恐失傳,三年前返鄉接棒;有次聽到老顧客說「現今柿餅好吃,卻找不到從前的滋味!」讓他決定重啟三十年前龍眼木柴燒柿餅工法。

柿餅季一到,劉文祥凌晨兩點就得摸黑上工,一般機器烘可做溫度控制,但柴燒柿餅關鍵在火候控制,火燒太旺表皮就乾,全程得靠人力顧,才能保有濕潤口感和龍眼蜜香味,耗時費工,產量是機器的三分之一;他克服初期的困難,如今產量從第一年五百斤到今年達五千斤,成果翻十倍,不少客人前來指定購買。
123

第四代劉文祥原在醫院任職藥檢師十年,三年前返鄉接手家業,說服父親重啟老功夫,以龍眼木柴燒方式烘烤柿餅,重現古早味的柿餅味道。記者郭政芬/攝影
第.
124
第四代劉文祥原在醫院任職藥檢師十年,三年前返鄉接手家業,說服父親重啟老功夫,以龍眼木柴燒方式烘烤柿餅,重現古早味的柿餅味道。記者郭政芬/攝影
********
另一邊的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以竹架曬柿餅,搭配古樸老三合院,是攝影者最愛。近年透過一張張曬柿網路美照,讓柿餅產業起死回生,「柿餅不僅是食品,也是美麗風景。」

「味衛佳」少東呂易承從小幫忙做柿餅,看盡雙親辛苦。早年中盤商剝削,為打響名號,父親呂理鑑常到外頭擺攤,逐漸累積顧客群,身為獨子的呂易承,曾「逃跑」到外工作,後來遇到景氣低迷,決定回家接手事業,他笑說「阿公、爸爸也曾逃跑過,都是後來浪子回頭」。

如今,味衛佳轉型為觀光農場,吸引遊客前來看柿餅樹、賞曬柿餅美景,另還有複合式餐飲和柿染教學,柿餅少東和老產業衝撞出新火花,為小鎮帶來新的生命力。
125

圖左為柴燒柿餅,以龍眼木柴燒方式烘烤柿餅,有龍眼蜜香味;右為普遍用機器烘烤的柿餅。記者郭政芬/攝影
打響名號 柿餅區造橋串連

【記者郭政芬/新竹縣報導】

「觀光,是一場團體戰,要大家都好,才能生存下去。」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從柿餅加工區成功翻身為觀光熱點,更一舉拿下農村再生北區冠軍,靠的是旱坑里長葉雲全以「造橋」方式來連結各區,一座座橋串起的不僅是各柿餅加工區的往來交通,更串起業者們的團結一心。
126
九降風吹起,又到柿餅產收季節,吸引不少旅客前來觀光。記者郭政芬/攝影
走進旱坑里,印入眼簾的是柿子、柿餅、木炭窯等歡迎圖像,這是社區居民採泥塑手法造景,在社區總幹事、廟宇師傅陳福全帶領下,讓前來參觀柿餅的遊客認識里上風貌。今年增設導覽課,吸引不少里內退休人士參與,也有民眾下班趕來上課,只盼凝聚力量,為社區打響知名度。

旱坑里去年申請水保局2800萬的農村再生案,擊敗台北市、新北市奪冠,關鍵是以「造橋」連結各加工區,帶遊客在各家柿餅穿梭。例如從「柿代相傳」要走到「味衛佳」果園,原本得走出前門再從另一邊前門進去,如今透過造一座橋,橫跨水溝,遊客可直接穿梭其中,也可認識不同的店家。

葉雲全語重心長地分析,「新埔柿餅不能只有幾家好,這是一場團體戰,要大家都好才能生存下去。」這筆經費用來做擋土牆、橋和步道,從柿子果園造路到柿餅加工廠,柿餅區是群聚部落,若只有幾家好,排擠到邊緣的加工廠致歇業了,恐造成柿餅區大幅萎縮,「要大家都好才會持久」。

新埔柿餅區現在每到周末就是人山人海, 還出現柿餅不夠賣、遊客僅能限購一盒的熱潮。葉雲全說,柿餅區採全區免費,遊客花半天就能吃柿餅、逛果園、玩染柿,感受濃濃人情味,打響觀光知名度。
127

這幾年柿餅遠景看好,八成柿餅少東回來接手家族事業,增添創意,也讓新埔小鎮發光。記者郭政芬/攝影
128
「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少東呂易承(右)和父親呂理鑑感情好,父子倆和家族齊心打拚。記者郭政芬/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