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滋養弱勢兒 聲子樂集花蓮教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1 13:20聯合晚報 記者鄭宏斌/花蓮報導

45
聲子樂集從2012年起,積極申請偏鄉展演計畫,到花蓮的中南區、海線等比較難聽得到音樂會的地方去演出。 報系資料照
長期在花蓮推廣音樂文化的聲子樂集管樂團,除了每年3到5場的偏鄉展演計畫之外,還致力於管樂教學,以半義務的方式幫助弱勢學生學習樂器。聲子樂集的藝術總監林希哲說,希望用音樂幫助偏鄉、原住民的孩子找到生命的亮光。

林希哲2001年在新竹成立打擊樂團,2005年回到故鄉花蓮成立聲子樂集管樂團,因有感於花蓮的藝文資源較為缺乏,慢慢將樂團的重心移往東部,現在全力為花蓮的音樂教育工作扎根。

「有學校找我們去教學,我們不會在意鐘點費多少」,林希哲說,身為一個音樂家,除了菁英教育,他更希望將音樂推廣到社會各個角落。他現在先帶頭去做,也期盼他的學生們將來投入音樂教育工作時,能帶著熱情,不以鐘點費為優先。

2013年暑假開始,林希哲接觸了花蓮縣平和國中管樂團,該校學生有許多來自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校方資源也很少,教學費用能給得不多。他帶領東華大學和花蓮高中的學生,不計成本前往教學,幫助偏鄉的孩子們。

平和國中全校大約才2百人,有五分之一都在管樂團,學校老師為了怕孩子學壞,希望把他們盡量留在樂團中,林希哲也努力協助。以往該校管樂團參加比賽,長期都只拿甲等,但他帶團後有所進步,比賽獲得優等,孩子們都很開心。

赴偏鄉展演 最高紀錄1年8場
林希哲一直有投身公益的想法,2011年開始,聲子樂集申請社區總體營造計畫,前往原住民部落進行文化資源盤點的工作;從2012年起,也積極申請偏鄉展演計畫,到花蓮的中南區、海線等比較難聽得到音樂會的地方去演出,最高紀錄一年8場。

林希哲說,花蓮的資源比較集中在市區,其他鄉鎮少有機會聽到音樂會,要當地的民眾跑市區一趟也很難,因此希望多到離花蓮市區比較遠的地方,演出給當地的民眾欣賞。

原住民﹒偏鄉﹒音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