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年捐240口棺木 難忘受助者血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4:09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唯石軒行善功德會成立後,捐棺會員不斷增加,4年多來共捐出240口棺木,幫助許多無力安葬死者的家庭,會員訪查時也常發現許多受助家庭的辛酸血淚,志工與喪家常抱著哭的感受,至今難忘。

基隆市88歲鄭姓榮民,將大半退休俸與積蓄用於照顧與他無血緣關係的一家4口,長達10多年的時間,這家人也允諾會照顧鄭姓榮民晚年。社工曾勸他留點積蓄備用,但鄭姓榮民總是笑說:「安啦,他們會照顧我!」

鄭姓榮民身體狀況越來越差,這家人將他送到安養中心,交付5萬元後即不聞不問。他入住不到1年,費用就被扣光,由市府轉到仁愛之家,在醫院病逝。

「一輩子幫人,最後自己被遺棄。」鄭姓榮民病逝前1天向醫院社工哭訴,一輩子幫人,臨終卻被遺棄,感嘆「好事不能做,好人不能當。」次日含恨病逝。

由於鄭姓榮民的文件不齊,榮民服務處無法依規定為他辦後事,希望民間社團協助。唯石接獲醫院社工通報,得知鄭姓榮民的遭遇,相當感慨。賴秀樺說:「這是一段遲來的安慰!」老榮民辭世前,對人性從希望到絕望,她和會員幫忙辦完後事,希望老榮民在天之靈能重拾對人性的信心。

台中陳姓婦人與精障的么子相依為命,是低收入戶,陳婦去年農曆過年前病逝,么子無法接受,每天喝酒思母。去年霸王級寒流來襲,么子也死在家中,也由功德會協助處理後事。

賴秀樺表示,陳婦在家腦中風又高血壓發作,送醫途中不治,功德會獲報,捐棺處理後事;1個月後,又接獲通報指中市太平區有弱勢家庭需幫忙處理後事,她與會員前往訪視,看到老舊矮房,心中一驚:「這裡我們不是來過嗎?」

她詢問里長,確認母子相繼過世;功德會將母子安奉在同一區,讓母子永遠相伴。

榮民﹒社工﹒腦中風


臉書網友成立千人功德會 「捐棺」助亡者入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3 04:04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91
唯石軒行善功德會理事長賴秀樺(右)女兒賴靜婷,捐出獎學金給功德會。 記者游振昇/攝影
在網路上號召愛心人士捐棺行善的唯石軒行善功德會,起初常被認為無法長期堅持捐棺,但4年多來,會員持續行善,也從臉書私人社團的10名會員擴增至今1513人,今年元旦更向台中市政府申請立案通過,讓行善力量充實壯大。
唯石軒行善功德會會員來自各行各業,包括檢察官、法官和警察。2年前在臉書曾有200多名會員,但人數停滯不增,本報於2年前報導捐棺善行後,男女老幼會員迅速倍增。

唯石軒行善功德會理事長賴秀樺表示,4年多前的小年夜,鄰居突然到她的店裡,告知附近1名年邁母親的身障兒子病死家中,無力安葬;她到場查看確認,立即捐棺及納骨塔位,請葬儀社在過年前為亡者安葬。

她體會到「活人我們都在幫,為何不幫死去的人?」於是在臉書成立私人社團發動捐棺,也邀當時就讀國小五年級的女兒賴靜婷加入,第1年就捐出棺木和納骨塔位費用近百萬元,助30多名亡者入土為安。

功德會會員每月固定捐200元,4年多來只要接獲警方或葬儀社通報,向公所或村里長確認死者無親人或家人無力安葬,當天就撥付善款買棺木、塔位安葬死者,並將善款明細貼在臉書,讓會員了解善款流向。

除親朋好友,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國的臉書朋友也參與行善。

還有1名檢察官觀察、查證後才加入捐棺行列。這名檢察官說,從小家貧,深知家中有人去世要籌喪葬費的心酸。剛開始擔心受騙,觀察、查證後才表明身分加入,後來還以子女的名義捐棺,允諾未來承辦相驗案件,如發現急難個案,就通報功德會,幫助貧弱家庭。

為擴大捐棺善行,半年多前,賴秀樺與夥伴爭取以功德會名義申請政府立案,終於在今年元旦獲得立案;她說,未來不只捐棺,還會關心幫助獨居老人、幼童等弱勢族群。

前晚,功德會頒發幹部聘書,已就讀國中一年級的賴靜婷也捐出3千元獎學金給功德會。賴靜婷說,長期看媽媽做善事,很高興自己也能盡點心力。

馬來西亞﹒獨居老人﹒新加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