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尚青!花蓮野菜市場 「當日限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30 07:46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花蓮縣報導


76

花蓮縣光復鄉市場,右側全是販售野菜的菜攤。記者陳麗婷/攝影
吃膩了高麗菜、空心菜,農曆春節不妨來花蓮光復鄉的阿美族野菜市場挖寶,攤上陳列的牧草心、藤心、龍葵、野莧菜,在傳統市場看不見,而且幾乎都是「當日限定」,新鮮又美味。
走進光復市場可看到一整區的「野菜市場」,野菜達人吳雪月說,阿美族被稱為「吃草的民族」,主要是野菜剛好易生長於花東縱谷,尤其冬天一直到來年三月,都是品嘗野菜好時機。

野菜攤上常可看到的昭和菜,吳雪月解釋,據傳戰時日本人為了給在台的士兵有食物吃,在台空拋昭和菜種子,現今到處都能採到,因為與茼蒿類似,又稱為山茼蒿。

「採集野菜,就像阿美族歌舞一樣,代代相傳。」六十五歲的鄭金花賣野菜廿多年,她說,阿美族是母系社會,阿美族的少女,從小跟著母親或祖母上山,學習辨識及採集野菜,就像歌舞一樣,已融入阿美族女性血液中,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七十五歲的楊宜芬身體仍很硬朗,每天起個大早,清晨上山,邊哼著歌謠邊採野菜,趁著新鮮挑到市集販售。她說,賣菜卅年,現在已不為賺錢,因子女都外出工作,市場會有很多老人聚集,大家聊天、唱歌,才不會老人癡呆。

楊宜芬的菜攤擺了水菜、昭和菜、田螺等,都是當日限定。她說,野菜多有中草藥特性,雖沒有一般蔬菜嫩,但「老一輩人沒病痛,都是吃野菜啦!」

她爽朗拿起一早採摘的「阿美族哇沙米」,讓遊客直接嚼食嘗味道,遊客李宜靜驚喜說,吃得到微微嗆辣,「真的像哇沙米!」

野菜攤商張冬妹細數在田裡摘採的野菜,佛手瓜是龍鬚菜持續成長所結的果實,她指著一旁栽種的藤心植物,據說藤心有預防高血壓等功能,很受歡迎,總是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晚來還買不到。

鄭金花也拿起自家醃的鹹豬肉,她說,以前父親獵到的山豬等,因家中沒有冰箱,婦女們會將肉一片片切下、醃鹽巴,能保存較久的時間。

古老的生活智慧,在市集中嶄露無遺,不只吃營養,也長見聞。
77
花蓮縣光復鄉野菜市場菜攤取出牧草心,準備販售。記者陳麗婷/攝影
78

花蓮縣光復鄉野菜市場攤商,向遊客解說如何烹調各式野菜料理。記者陳麗婷/攝影

79
花蓮縣光復鄉野菜市場。記者陳麗婷/攝影
阿美族﹒花東縱谷﹒高血壓


野菜煮對了 吃甘不吃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30 00:00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花蓮縣報導


80
花蓮縣光復鄉野菜市場裡販售切好的八寶湯食材。記者陳麗婷/攝影
野菜怎麼煮?多數民眾因不懂烹調手法,常覺得野菜口感粗苦,其實運用小撇步,就能吃得健康又好吃。例如阿美族喜愛喝的八寶湯,放入當季現有的龍葵、輪胎茄、佛手瓜等熬煮,湯頭就變得甘甜,又能補充纖維質及營養,春節吃多了大魚大肉後,更能解膩。
光復野菜市場不僅能買到各種野菜,若多花點時間聊聊,攤商很樂於分享煮法。菜販鄭金花說,阿美族最愛煮湯,尤其八寶湯集合各種蔬菜的營養,例如龍葵或輪胎茄(又稱輪胎苦瓜)帶點苦味,搭配佛手瓜等多樣蔬菜水煮後,湯頭苦中帶甘。

野菜達人吳雪月表示,八寶湯也可以是十寶湯、十二寶湯,或現今阿美族常開玩笑說五菜一湯,其實就是「五種蔬菜煮湯」,因早期人不會煎、不會炸,最簡單就是煮湯,當時形成的生活習慣也沿用至今。

野菜加點配料也很好吃,鄭金花說,牧草心可以炒肉絲,龍葵菜則可與小魚乾拌炒、增加香氣,藤心適合煮排骨湯,佛手瓜刨絲炒肉或清炒、煮稀飯都很美味。

攤商張冬妹也拿出私房料理,她說,水菜搭配生薑拌炒可當作一般蔬菜吃,但搭配台灣鯛煮湯風味更好,水菜有助湯頭提味。

常往返台北與花蓮的李家維說,龍葵(烏甜仔菜)、昭和菜(又稱山茼蒿)可能有澀味,但炒過之後、起鍋前加入蛋花,就會帶點滑潤口感、減低澀味。

在台北生活多年的李家維,回到家鄉看到紫背菜開心大喊:「這菜煮泡麵超好吃」,瞬間溫暖了漂泊遊子的味蕾。

阿美族﹒泡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