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須扮演團結國家的角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30 04:28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在楓港老家附近的活動中心發放紅包。記者翁禎霞/攝影
揮別舊猴年,迎來金雞。過去幾年,國內政經情勢陷於政治的紛擾之中,新的一年台灣能否有嶄新的開始,繫於當政者的一念之間。
民進黨過去最為人詬病之處,一是意識形態掛帥,二是事事以政治權謀考量。因此在野時傾盡全力為反對而反對,執政時則往往缺乏完整的施政理念。這兩個問題,在此次民進黨全面執政後,仍層出不窮。

以民進黨端出的眾多「改革」大菜來看,有的如針對國民黨的「轉型正義」,淪為對不同政黨的清算鬥爭;「年金改革」,則成了只針對公教等特定對象下手的汙名化政策;「一例一休」則落得勞方不滿,資方更是抱怨連連,雙方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而綜觀這些改革,普遍都缺乏完整的溝通與政策規劃。霸王硬上弓的結果,就是造成更多的撕裂與衝突。原本應該是憲政層次保障的政黨政治,成了政治壓迫;勞資間的對立衝突越演越烈,本來應該是為政府所用的文官體系,變得與政府毫無信賴關係。世代、族群的對立,也尤勝於以往。

林肯在他著名的演說裡曾說,「分裂的國家不能長久存在」。台灣數十年的民主發展,成就無可置疑;但是,民主、自由的成果,不應以人民因身分、族群、職業的差異而仇視對立為代價。面對這樣的撕裂和對立,政府更應該想方設法化解,而不是利用衝突與對立來牟取政治利益。

無論從經濟面、政治面、或國際面看,蔡政府在新的一年都要面臨嚴峻挑戰。新手上路的第一年,紛至沓來的批評讓蔡政府難以招架,以致民調節節下滑;但只要用心傾聽、調整,仍然可以亡羊補牢。

最重要的,是蔡英文總統和執政黨上下必須擺脫「意識形態掛帥」和「政治權謀考量」的舊思維,穩健、踏實地以全民為考量推出政策。若蔡總統能以當一個「團結國家的總統」自居,相信多數施政障礙都可以迎刃而解。

民進黨﹒一例一休﹒民調﹒蔡英文﹒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