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韓擴大進口美國機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21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為因應美國總統川普的新貿易政策,南韓將擴大從美國進口能源和高科技機械,同時在其他市場尋找新機會。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的不確性升高之際,南韓財政部也將指派一位政府財經專家,擔任外部財政合作大使。

南韓政府在部長級會議公布2017年海外經濟計畫,聚焦於強化對抗不確定性與貿易保護主義的政策韌性。財政部表示,今年起將從美國進口頁岩油,今年首批進口達280萬噸,同時考慮擴大從美國進口飛機與零件。

南韓也將在適當時機,派遣政府層級的代表前往華府,提高與美國貿易決策官員的接觸頻率。南韓也將密切關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發展,並追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及中日韓自貿協定等區域協議。

此外,南韓也將藉由在其他成長市場尋找更多機會,降低對中國與美國市場的重度依賴。南韓去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233億美元,占總順差的26%。南韓正努力降低對美的龐大貿易順差,以防與川普的關係緊張。

此外,南韓也將降低對和中國的貿易依賴。南韓去年對中國出口占總出口的25%。

南韓﹒川普﹒自貿協定

安倍下月赴美 擬洽談FTA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21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日本可能與美國洽談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他據傳也預定於2月10日赴美,與川普舉行高峰會談。川普25日預料也將宣布,將與TPP的多數成員國展開雙邊貿易協商。

安倍26日在國會表示:「日本將持續向美國強調TPP的重要性,但要與美國洽談經濟夥伴協定(EPA)與自貿協定(FTA)並非完全不可行。」安倍也說,他這幾天將與川普在電話中敲定峰會時間。

日經新聞報導,美國與日本政府正在安排川普與安倍之間的高峰會談,目前預定是2月10日,兩人將透過電話敲定行程。

另據美聯社報導,白宮官員透露,川普26日將簽署一項通知給國會,表示他計劃與TPP多數成員展開雙邊貿協商。

道瓊社分析,若美、日洽談雙邊協議,日本可能爭取建構一套有前例可循的全面協定,以免川普團隊集中精力猛攻特定產業,日本在這方面可能被迫採取守勢。川普曾砲轟日本汽車業,指責日本出口太多汽車到美國,卻沒買多少美國車。

過去致力推動TPP的安倍,正想方設法提振與美國的經濟關係,美國也是日本唯一的軍事盟友。國會議員質問安倍在雙邊談判中,該如何處理敏感的農產品貿易問題時,安倍保證「會保護必須受到保護的產業」。

川普﹒TPP﹒自貿協定

菲全年經濟成長增6.8% 贏中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21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菲律賓2016年經濟成長逾6%,速度在全球名列前茅,顯示暢旺的內需暫時幫助經濟擺脫總統杜特蒂和美國總統川普帶來的風險。隨著菲國經濟預估將在2019年前每年成長超過6%,這個東南亞國家可望在落後多年後,迎頭趕上泰國等「亞洲四小虎」鄰國的腳步。

菲律賓統計局表示,去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一年前成長6.6%,為連六季超過6%。去年全年GDP成長6.8%,不僅為三年新高,也超越中國的6.7%。

由於菲國經濟成長是受到政府支出與民間消費帶動,因此比起其他仰賴出口的鄰國,菲國更不易受到川普保護主義貿易政策的衝擊。菲律賓經濟主要仰賴年輕、且日漸壯大的消費族群。占菲國GDP比重約70%的家庭支出,已連八季成長逾6%。

雖然美國和歐盟已批評杜特蒂的反毒作為,杜特蒂的反美言論也讓投資人卻步,但他的1,600億美元基建計畫,並推動擴大投資,卻強化成長展望。世銀預測,菲國在2019年前經濟將每年成長超過6%,是這個十年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之一。

亞洲開發銀行預測,菲國人均所得將在2020年前達到至少4,126美元,和馬來西亞、泰國同屬所得中等偏高國家。滙豐銀行(HSBC)亞洲經濟研究共同主任范力民說:「我們正在目睹菲國轉型為更強大、開發程度更高的經濟體。」

菲律賓﹒GDP﹒泰國

英經濟擴張 粉碎脫歐魔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21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在消費者支出帶動下,英國上季經濟成長比經濟學家預期快,且2016全年成長率可望在...
在消費者支出帶動下,英國上季經濟成長比經濟學家預期快,且2016全年成長率可望在主要經濟體名列前茅,再次粉碎所謂脫歐公投會迅速使經濟擴張脫軌的預期。但隨著英國即將啟動脫歐程序,可能為英國未來數年的經42 濟展望平添變數。 路透

英國GDP成長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在消費者支出帶動下,英國上季經濟成長比經濟學家預期快,且2016全年成長率可望在主要經濟體名列前茅,再次粉碎所謂脫歐公投會迅速使經濟擴張脫軌的預期。但隨著英國即將啟動脫歐程序,可能為英國未來數年的經濟展望平添變數。
Business Insider引述英國政府官員的話報導,英國首相梅伊26日將發表脫歐法案的草案,以爭取國會表決通過、授權政府引用「里斯本條約第50條款」(Article 50)啟動脫歐程序。她並承諾將提出「白皮書」詳述脫歐談判策略,但官員不願說明白皮書的發表時間。

英國國會將在31日開始討論脫歐法案的草案,展開立法程序的第一部。梅伊計劃3月底前啟動脫歐談判。

英國國家統計局26日公布,去年第4季英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初估值為0.6%,高於經濟學家預測的0.5%,連16季成長。

上季經濟擴張幾乎全靠服務業支撐;服務業貢獻約80%的英國經濟產值。零售與躉售、旅遊、醫療保健服務及汽車交易,對經濟激勵最大。製造業穩健擴張,但被石油與天然氣生產滑落抵銷。2016全年成長2.0%,也略高於分析師預期,可望為七大工業國(G7)之冠。

經濟學家認為,脫歐公投後的成長蜜月期可能在今年結束,隱憂是「英脫」引發英鎊貶值、推升通膨,可能削弱消費者支出。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年增1.6% ,是逾兩年來最高,英國央行預估今年內可能超過2%的目標。

經濟學家也說,上季經濟成長率的初估資料只能獲得44%的數據,代表去年12月的資料只是初期預估,意味著初估值將被修正,而最近的資料顯示服務業在去年12月陷入停滯,原因可能是通膨升高開始傷害家庭購買力,而家庭需求降溫,也可能使英國央行維持寬鬆的政策立場不變。

英國﹒脫歐﹒梅伊

川普加持 全球股市氣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14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43

道瓊工業指數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美股主要指數25日紛紛創歷史新高,道瓊工業指數收盤首次突破20,000點大關,帶動全球股市26日盤中續漲,歐股漲到13個月高點、亞股也攀上三個半月高峰。專家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火速簽署眾多有利成長的行政命令,提振市場信心,加上企業財報助攻,都可望支撐這波漲勢。
全球股市26日盤中續漲,MSCI AC世界指數距歷史新高僅1.5%之遙,日本以外的MSCI亞太指數漲0.8%至10月中以來最高,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也漲0.5%;歐股漲勢部分是受生技業併購題材激勵。

O'Shares投資公司總裁歐利里表示,川普上任才兩天,就火速簽署多項行政命令,提振市場信心。但他也說,這波行情主要由金融股與能源股帶動,若要維持,川普鬆綁管制的承諾必須跟上。

華頓商學院教授席格認為,這波美股漲勢很合理;他是最先喊出道瓊漲破20,000點的專家之一。席格說,川普即將推動租稅改革與企業減稅,川普的許多政策也有助股市上漲,目前股價還沒充分反映政府管制鬆綁與租稅改革等兩項政策利多。

彭博資訊指出,美企財報題材也可望支撐美股漲勢。自2013年來,股市在每個企業財報季都上漲,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獲利增幅可望是兩年來最大,讓擔心美股價位過高的投資人鬆了一口氣。

不過,華爾街日報分析,道瓊漲破20,000點,很難用經濟基本面解釋。美國經濟展望雖在川普勝選後好轉,但幅度不大,經濟學家在選後對美國未來兩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只提高0.3個百分點,分析師也未大幅調高企業獲利預估。

報導指出,市場對川普親商內閣、與擴大基建支出及減稅的樂觀預期,蓋過了對川普保護主義或歐洲民粹主義威脅的風險評估。

川普﹒美股﹒財報

英國汽車產量創17年來新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12聯合報 本報訊



路透
英國汽車製造經銷協會廿六日表示,去年英國汽車總產量超過一百七十二萬輛,創十七年來新高,比前年成長百分之八點五。去年英國車約八成外銷,總數約一百卅五萬輛,三大主要出口市場依次為歐盟、美國和中國大陸。
英國﹒歐盟

南韓政府成立韓國海運 金援現代商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09聯合報 本報訊


44
路透
南韓政府新成立的韓國海運融資公司,將提供現代商船六點六億美元紓困援助,以市值買下為數不詳的現代商船貨輪,再以極低利率回租給現代商船。韓國海運也將成為現代商船未來發行債券的主要買家

美歐景氣走穩 英硬脫歐為觀察重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04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張瑞義/台北報導


川普新政登場,美歐景氣走穩,國內重大產業政策開始啟動。金融研訓院副院長盧陽正昨天表示,國銀高階主管對未來一季利率與股價走勢持樂觀態度,但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英國脫歐,則為今年初兩大經濟風險觀察重點。

台灣景氣對策燈號昨天亮出連續六個月綠燈,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高於去年,美股道瓊也首度突破兩萬點大關,顯示景氣仍持續回溫。

盧陽正指出,在川普新政中,貿易政策、美國製造及企業稅率為第一波觀察重點,市場預期今年聯準會將有二至三次的升息機會,但仍需視美國經濟景氣是否繼續穩定成長及實際經濟增長成績而定。

英國三月底將啟動「脫歐」程序,盧陽正分析,若英國以「硬脫歐」的模式脫離,勢必影響企業從英國進入歐盟的通道,也連帶影響到我國金融業在歐洲海外業務。

此外,人民幣的持續貶值,讓大陸監管機構陸續實施更嚴格的資金匯出管制,以阻擋資本繼續外流及減緩人民幣貶值。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道瓊指數昨天也首度站上二萬點大關,但台新投信董事長吳火生提醒,川普對全球衝擊年後才要開始,且以二○一七年全年來看,除了川普效應,歐盟情勢更是今年觀察重點。

吳火生表示,回顧川普當選後,由於未來政策將朝向減稅、大幅增加支出、放寬金融監理,其中尤其是基礎建設相關的企業,以及金融業反應最為直接,股價漲幅也最大,美股中大型金融股股價漲幅至少都有八成至一倍以上的漲幅,美股首度突破二萬點大關已在預期中。

吳火生強調,過去幾個月來,包括美股在內的全球市場都已大致反應「川普新政」;但外界真正要關注的是,若這些政策無法有效推動呢?之後對美國及全球的影響,後續不確定的變化方向,才是今年重要變數所在。

他說,目前全球都將焦點聚集在川普的相關發言,但其實今年歐盟可能面臨的變化,其對全球的衝擊程度絕不亞於川普的意外當選。

英國的硬脫歐將使脫歐之後所面對的整體經濟情勢比原先預期更嚴峻,未來對英國、歐盟乃至全球經濟的衝擊才正要開始。

川普﹒英國﹒脫歐

美國打貪 亮出KYC照妖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0:00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台北報導


美國對於跨國企業反貪腐力度趨嚴,從企業、政府,甚至大陸「太子黨」(陸官權貴子女)依靠關係進入海外企業都能追查,仰賴銀行、金融機構強大的KYC(Know Your Customer)認識客戶系統,讓貪腐無所遁形。

去年爆發摩根大通銀行在亞洲聘用「太子黨」多達222人,藉以換取生意,涉嫌違反美國禁止海外行賄法令;美國政府長達三年多調查,最終摩根大通支付2.6億美元和解。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鑑識會計與數位鑑識服務協理朱家德表示,美國的銀行、金融機構,都有很強的KYC,因此輸入資料後,就知道客戶的父親是誰。大陸「太子黨」在美帳戶資料也無所遁形。

1970年代設立的美國海外反貪汙行為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 Act),簡稱為「FCPA」,原本只規範美國公司,後來只要透過美國的管道進行賄賂都會被處罰。朱家德表示,海外反貪汙行為法,只要落入美國管轄權都算,例如透過美國銀行業匯款,或者公司電子郵件的伺服器在美國等從事賄賂行為,都算觸法。

甚至美國上市公司內控有缺失,例如帳務不清,就會被罰。懲處罰鍰、刑罰或坐牢。對象包括公司法務人員、會計主管。亞太區首例違反美國FCPA發生在2005年,是台灣某家醫療器材公司,公司持有人擁雙重國籍,在台灣把醫療設備賣到美國公立醫院後行賄。

另一個反腐大國,英國的反賄賂法案(UK Bribery Act),只要給有價值的東西,及使是幫個忙,促進業務發展都算觸法。朱家德表示,不僅限於在位政府官員,像是政黨候選人也算。反觀,台灣賄賂的規定,限於跟職務相關者,才會被相關的貪汙賄賂條例治罪。

填《NBA Taiwan》問卷抽NBA健身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