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金雞啼,休養生息再出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9 07:46聯合報 社論



圖為昨天台北車站返鄉人潮。記者王騰毅/攝影
正月初二,出嫁的女兒回娘家。各地川流的車陣中,許多女性正從母親、妻子、媳婦的角色,轉身變回女兒。
在傳統社會,初二女兒帶著夫婿和外孫回娘家,除了慰藉親人、維繫情感,也有暫時放下家務及公婆妯娌應對之苦的意義。如今,回娘家仍是重要的歲時傳統,但有些人已不再拘限於習俗,也有人因迫於家庭或工作要求無法回娘家;無論如何,親人互相慰藉維繫情感,仍是重要的社會功能。

但回頭看,去年我們的社會情感嚴重撕裂,不同職業、不同世代間似乎變得更加對立、仇視,人們因此變得更為緊張,卻缺休養生息。整個台灣,還沒走出選舉的藍綠對立,很快又接連陷入一例一休、同婚入法、年金改革的猜疑和撕裂。每一項爭議,都撕扯著社會未癒的傷疤;每一次衝突,都切割著社會的肌理筋脈。烽火遍野,硝煙瀰漫,碎裂的社會未曾喘息。

尤其,說好「看得到也吃得到」的一例一休,勞工卻發現毫無彈性的假放了,但物價漲了,加班費也沒了。說好「一個世代不會有財務問題」的年金改革,長者都明白老年口袋更淺了,卻不知道下一代還領不領得到年金。說好「柑仔店到旗艦店」的長照2.0,仍面臨著財源不穩、人力不足,甚至要靠「吸菸救長照」的窘境。

儘管社會暖流不斷,女性自強不息,但不論是為母、為妻、為媳的角色,或者回到原本的女兒身分,許多女性依舊為家庭收支煩惱,為下一代薪資停滯發愁,也依舊扛著政府撐不起而丟給家庭的長照重責。

我們相信,政府改革是立意良善,但手段卻往往治絲益棼,態度更常常火上加油。如果還記得「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叮嚀,沒忘記「解決問題」的初衷,常想起「最會溝通」的承諾,並惦著「心裡最軟那塊」的牽掛,當務之急就是讓社會修補情感,縫合裂痕,休養生息。

金雞報曉喚春回,讓我們的社會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