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句「有前途嗎?」 嚴永祥打造仙人掌王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8 00:00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縣報導

184

嚴永祥(右)、嚴國維父子倆攜手守候家鄉的多肉植物園區。記者郭政芬/攝影
療癒十足的多肉植物近年火紅,「福祥仙人掌」植物園成立至今卅年,起因於一個小男孩的夢想。園主嚴永祥屢被質疑「種仙人掌有前途嗎?」但他不認輸,終於打造全台最大的仙人掌王國。
談起人生中第一盆多肉植物,嚴永祥興奮說,國小時,哥哥送他三種多肉植物,他發現多肉植物種類廣,且比其他植物容易生長,開始和親戚朋友交換,數量一多,乾脆就在家門口種植,並到市場販售。

他說,當年一顆多肉植物,要價等同三碗魯肉飯,「國中時一拿到零用錢,就跑去買多肉植物」。

四十多年前,嚴永祥的家庭種植水稻、香蕉等農作物不少親友質疑,「種不能吃的,有前途嗎?」他種植多肉植物一頭熱,他趁家人在市場擺攤,就拿幾盆在一旁賣;收入逐漸增加,越種越多,家人也從反對到接受。

「幸好多肉植物不太需要照顧。」嚴永祥笑稱,他曾做過修水電、務農等工作,但休假時就埋頭種植多肉,副業就是擺攤兼賣多肉植物,後來建立起批發商通路,才逐漸變成主業,一圓兒時夢想。

如今他栽培近萬種多肉植物,堪稱仙人掌權威,更曾獲全國農村十大傑出青年肯定。還有人一出手就是幾萬元,就是要收集特殊、稀少的品種。

福祥仙人掌第二代、卅歲嚴國維說,「療癒系」的多肉植物當道,許多玩家會指定「別人沒有的品種」。

嚴永祥建立的多肉植物王國,占地五公頃,有近萬種多肉植物,奇形怪狀,為紀念他和哥哥拿到第一盆多肉植物的歡樂,因此以兄弟永福、永祥命名為「福祥」仙人掌園區。


仙人掌農園導入企業經營 第二代從工程師變農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8 00:00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縣報導
.185
二代農嚴國維自小在父親的仙人掌農園中長大,他返鄉攻讀網路MBA、赴日學花藝,考取造園景觀執照,逐步接手家業。記者郭政芬/攝影
自小在父親的仙人掌農園中長大的嚴國維,大學理工系畢業後原想赴竹科當工程師,卻發現竹科人「工時長、常加班」的過勞環境,決定改變人生方向,接手自小熟悉的多肉植物領域。他用理工專業知識改善產業流程,將冷門農業以企業化經營,父子倆攜手守護家鄉的多肉植物園區。
卅歲的嚴國維,六年前從門外漢到成為多肉植物農夫,還攻讀政大網路MBA、赴日學花藝,再考取花園景觀執照,特別是在日本學習時,他體驗到「花不只是生活,更是藝術品」,協助父親的多肉植物種植能有多角化的經營。

他將冷門農業企業化經營,改善運作流程和園區設施,例如:小時候常看見父母親辛苦搬運植物的模樣,甚至雙手佈滿裂痕,為此他擴大溫室的走道,增加台車進入空間,車子一次可載運近百棵的多肉植物,不僅省力更省時。

他也在新的溫室空間建造氣象觀測站,嚴加監控溫度和濕度等,為顧客標示各種仙人掌名稱,讓喜愛收集不同品種的顧客,一眼就能挖掘新品種,舒適空間讓顧客稱讚不已。

嚴國維發現,一群遊客來參觀時,僅有幾位熱衷觀賞多肉,但也有人在旁苦苦等待,為此,他打造容納五十人的休憩場所,並可在此帶團DIY組合多肉,獲得好評,更將他人眼中冷門的農業,玩出無窮無盡的變化。

嚴家父子經營佔地五公頃的福祥仙人掌園區,蒐集近萬種的仙人掌與多肉植物,日前還有遊客說,32年前讀幼稚園時就曾到此一遊,讓嚴家父子相當感動,「原來這是許多人小時的美好回憶!」

多肉植物﹒過勞﹒工時

竹市護城河景觀升級!民眾驚呼:市容變美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8 14:47中央社 新竹市28日電

01

護城河岸光環境藝術裝置作品,營造夢幻般的夜景。本報系資料照
新竹市護城河親水公園重新整頓啟用後,改善市府周遭環境,讓不少民眾驚呼「市容變美了」,市府員工還開玩笑說,後門變量變美,「也可以當作市府前門了」。
02
護城河岸光環境藝術裝置作品,營造夢幻般的夜景。本報系資料照
新竹市政府表示,多年未清洗的府後街公有建物外牆,從灰黑變潔白,並換上嶄新招牌;路樹也經過專人疏理,讓光線透進過去陰暗的街道、步道,而原本裸露在外牆的電線,也經過整理,街景市容隨著護城河再造工程一併升級,展現整潔亮麗的市容。
「白天是親子樂園、晚上成為浪漫約會勝地!」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市府於去年2月投入經費進行「新竹市護城河再造工程」,改造原本生硬冷僻的中央路到世界街的護城河段,吸引許多親子到此遊憩,也是不少高中生放學後聊天創造回憶的好地方,成為竹市最夯景點之一。

常到府後街停車管理處幫忙丈夫繳交停車費的廖姓婦人說,最近來繳費發現大樓外觀變乾淨,加上招牌更換,標示變清楚,建物煥然一新,直呼「整個城市好像變年輕了」。

「這裡是散步和約會的絕佳地點!」住在附近的李姓婦人每天傍晚都沿著護城河散步,她說,府後街原本陰暗死角變得明亮,步道也更加寬敞,讓她每天散步更加安心,再加上護城河的浪漫氛圍,成為她和男朋友最喜歡走訪的街道,兩人經常在此共度悠閒浪漫時光。

林智堅說,除了浪漫護城河,府後街景也同步進行美化,不只大地方著手,小地方也沒遺漏,讓整體環境更為明亮開放,未來會持續改善周遭景觀,落實城市美學,要讓市民享有好的生活品質。

親子﹒林智堅

竹市這個社區的愛心廚房 365天不打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8 12:14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即時報導

.03
新竹市立功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陳樹林,8年來為社區獨居長者準備餐食,365天不打烊。記者蔡昕穎/攝影
大年初一透清早,新竹市立功里的社區廚房早就熱鬧不已,新竹市立功社區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陳樹林,拿著鍋剷炒菜,另一個鍋子正滷著雞肉,這是社區內獨居老人、身障者的初一餐食,現年55歲的陳樹林,在社區廚房掌廚邁入第8年,365天全年無休,因為「我沒有煮,他們就沒得吃啦,這樣不行!」
「不能給他們吃炸的,那樣對老人家心血管不好;軟一點的食物方便入口;轉角那位婆婆不愛用便當盒裝,要幫她用塑膠袋包。」陳樹林對社區內每一位長輩習性、口味瞭若指掌,從小在就在立功里生活55年的他,把每一位里民都視為家人,在飯菜中加入關愛,為長輩健康把關、兼顧營養,每天中午、晚上,送上熱騰騰的飯菜。

陳樹林說,自己15歲國中畢業後因不愛讀書,一腳跨入餐飲界,從台北大飯店煮進新竹工研院,現在退休了,仍離不開廚房,每天早上5點前往菜市場採買、編寫菜單,平常一個中午要準備80個身障者、獨老便當,像昨晚的除夕夜,「我們這裡還有4個獨居老人,我不煮,他們就沒有年夜飯可以吃了」。

年節期間,陳樹林更提早調查每一位長者的送餐需求,「有的人要出門、有的人有親戚來探望,但只要還有一個人需要吃飯,我就煮。」

他笑說,8年來全年無休,許多老人家已經吃慣了自己煮的菜,「曾有一位伯伯生病住院,還叫他兒子回來拿便當幫他送到醫院」,但因不符合社會處「送餐到家一定要看到本人」的規定,只能跟伯伯說抱歉,也鼓勵他早日康復、回家吃飯。
04

新竹市立功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陳樹林,8年來為社區獨居長者準備餐食,365天不打烊,菜色更兼顧營養、美味。記者蔡昕穎/攝影
05
新竹市立功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陳樹林,8年來為社區獨居長者準備餐食,365天不打烊。記者蔡昕穎/攝影
06

為掌握過年期間的用餐人數,陳樹林特別做好調查,為社區獨老準備熱熱的餐食。記者蔡昕穎/攝影
07
新竹市立功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陳樹林,8年來為社區獨居長者準備餐食,365天不打烊,菜色更兼顧營養、美味。記者蔡昕穎/攝影
身障者﹒獨居老人﹒便當


走一條有故事的路 阿畢崎古道重現風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8 11:16中央社 苗栗縣28日電

08

南、北河山區採煤盛極一時,阿畢崎古道旁仍有礦坑遺跡。本報系資料照
苗栗縣公館鄉早期連接南河、北河兩村間的「阿畢崎古道」,一度隱沒成荒煙蔓草,經鄉公所爭取經費修築損壞路段、設置路口意象指標,吸引不少健行遊客,造訪具百年故事古道。
苗栗縣公館鄉「阿畢崎古道」,早期是當地居民將生產的木炭、柑桔、竹筍等山產品運送至公館、苗栗市區交易,再挑擔運回米、麵粉、罐頭、食鹽等民生物資的主要道路,全長約2公里。

古道曾因山區礦廠沒落,人口日益減少,加上新闢道路,使得日漸荒蕪,隱身在荒煙蔓草間;公館鄉公所去年爭取客委會、中油公司等單位補助新台幣近800萬元進行空間重塑工程,讓沿途雄偉的大石壁、百年石頭土地公廟、廢棄煤礦坑等自然人文亮點重現風華。

公館鄉南河村長謝傳盛表示,「阿畢崎」是客語,源於古道大石壁附近,早年與他阿公同輩份的居民胡進財為人海派豪爽,不會看輕任何行業的人,行人經過都會被請進屋內奉茶,由於胡進財聲音宏亮,動作又敏捷,客家話以「嗶嗶滾」形容,大家也稱他胡嗶仔,因山路沒有名字,且崎嶇陡峭,即約定俗成稱古道為「阿畢崎」。

謝傳盛指出,南河的煤礦民國五、六十年代曾盛極一時,古道曾經人來人往,「半路寮」是中途休息站,有茅寮亭供停歇,也是重要的聊天交換資訊中心,「是一條有歷史、故事的古道」。

阿畢崎古道沿途風光明媚,也是賞螢勝地,經重新整理設置路口意象即指標後,吸引不少喜愛登山健行民眾尋幽攬勝,也相當適合親子同遊,民眾可開車從台6線公館鄉鶴岡口,轉苗26線直走,再轉苗26之1線到半路寮或是大石壁走阿畢崎;或從苗栗市新東大橋苗26之2線到苗 26線口北河村活動中心的古道另一端出入口前往。

中油﹒客語﹒賞螢

大溪橋透明景觀電梯啟用 大漢溪美景盡收眼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8 08:15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在大溪知名大溪橋頭畔興建透明景觀電梯,下午由市長鄭文燦主持啟用典禮,解決過去大溪橋銜接中正公園、大溪老街拾階而上的不便。鄭文燦宣布,景觀電梯明天(初一)起每天早上7時到晚上7時,開放市民大人、小孩及身障朋友使用,可搭電梯直接走到中正公園。

鄭文燦表示,景觀電梯16公尺高,可結合大溪橋到中正公園崖線步道,方便市民、老人、小孩及身障朋友搭乘,尤其可俯瞰大漢溪、大溪橋、崁津橋和武嶺橋景觀,未來中正公園二期工程完成,與大溪老街結合,將使大溪觀光更有魅力。

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表示,透明景觀電梯花費500萬元,其餘為無障礙設施及綠美化,共1800萬元,從大溪橋頭停車場經大溪橋連接透明電梯500公尺無障礙步道,再搭乘透電梯而上,電梯安全載重1000公斤,上限15人搭乘,超重會警示語音,志工每天引導協助,歡迎市民春節前往大溪走春。
09

桃園市大溪知名大溪橋頭畔的透明景觀電梯啟用,明天初一起每天上午7時到晚上7時開放民眾搭乘。記者曾增勳/攝影
10
桃園市大溪知名大溪橋頭畔的透明景觀電梯啟用典禮,明天初一起每天上午7時到晚上7時開放民眾搭乘。記者曾增勳/攝影
.11

桃園市大溪知名大溪橋頭畔的透明景觀電梯啟用,市長鄭文燦(右二)與地方人士一起搭乘,讚許大漢溪景觀漂亮。記者曾增勳/攝影
.12
桃園市大溪知名大溪橋頭畔的透明景觀電梯啟用典禮,市長鄭文燦(左二)與市議員、市府道長剪彩宣布啟用。記者曾增勳/攝影
大溪老街﹒鄭文燦﹒身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