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歡喜迎春,更盼春燕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8 07:33聯合報 社論


農曆過年到了,迪化街近中午時採買人潮開始湧進,小朋友和老師一起到年貨大街體驗,對...
農曆過年到了,迪化街近中午時採買人潮開始湧進,小朋友和老師一起到年貨大街體驗,對彩色的糖果垂涎三尺。本報系資料照
金雞報春,又迎來新的一年。無論社會如何變遷,一年之中,農曆春節仍是台灣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人們或返鄉團圓,或趁著假期出外旅遊,抑或藉此休養生息,多日連假足以讓人舒緩身心並轉換心境,奮起迎接新的一年。
過去一年,台灣的年度代表字是個「苦」字,說明大家的日子並不好過。第三度政黨輪替後,新政府雖推動不少興革措施,卻未能為社會帶來團結或振奮的氣象。對於一例一休,勞資雙方至今仍適應不良,消費者則要忍受漲價之苦;對於年金改革,許多公教人員仍然忿恨不平,恐怕難有好心情過年。

放眼未來,新的一年已可預見是更動盪的一年。就國際大環境而言,美國新總統川普上任,立即宣布退出TPP,在貿易上將轉為保護主義,在外交上將打破原有區域秩序,並持續向中國大陸挑釁。這些因素相互加乘,都將加重台灣的政經不安。

就台灣內部環境看,兩岸關係持續低迷,陸客去年大幅衰退,其波及效果已溢至觀光周邊產業。今年,陸客人數將從四百萬驟降為兩百萬,近乎腰斬,各業的感受將更強烈。但政府對此似乎不為所動,無意尋求解方。兩岸關係如持續低迷,再加上美中對抗的變數,台灣不少外銷導向的製造業都將受到夾殺之衝擊。如此一來,台灣的經濟前景恐怕就更不樂觀。

這也是我們最擔心的問題。政府近年來一再強調「分配正義」和「世代正義」,卻都是在「反商」和「仇富」邏輯下進行,而不知如何務實「把餅做大」。在這種情況下,餅越來越小,但分餅的人卻越來越多,台灣不陷入均貧才怪。

傳說多年的經濟「春燕」,迄今遲遲未至,讓人憂慮。關鍵在,政府必須將施政重心移向經濟,打造良好、宜居的環境,才能讓繁榮重回台灣。如果主政者能體會民眾鬱鬱不樂過春節的苦悶,那麼,請利用年假努力想想如何富國利民吧!

陸客﹒春節﹒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