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陷財務危機 日媒:郭台銘有興趣收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17:01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路透)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路透)
日本電子產品大廠東芝(Toshiba)因在美投資核能事業虧損,陷入財務危機,今日股東會後宣布,3月底前將把主力的半導體部門分社化,成立獨立公司,並對外出售部分股權,藉此得到資金的挹注。日本媒體「東洋經濟」報導,去年甫收購日本家電大廠夏普(sharp)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對東芝展現極大興趣,有意收購部分事業。

東洋經濟報導指出,鴻海公司雖未沒有生產半導體,但2016年8月收購的夏普在廣島有半導體工廠,且鴻海對於東芝的半導體和8K影像技術相當關注,渴求得到8K影像的核心內容,藉此生產出能播放超高畫質影片的電視機。8K與現在最高畫質的4K影響相比,解析度提高四倍,日本國內預計在2018年開始推出8K影像的電視節目。

半導體﹒鴻海﹒東芝

新聞眼/3大威脅 逼蘋果劍指高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3:28聯合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蘋果iPhone銷售量遭遇瓶頸,陸廠又急起直追,加上外傳高通給予中國大陸手機廠六五折的專利授權金協議,造成成本差異,等於協助競爭對手威脅蘋果,被業界公認是蘋果劍指高通的三大主因。

高通這幾年在中國大陸、韓國、歐盟、美國、台灣等地頻頻遭遇反壟斷訴訟,大多選擇沉默以對,直到去年才積極向媒體說明專利授權業務的核心精神,可提供客戶專利保護傘。

不過,從蘋果提告內容和高通的聲明來看,雙方這次訴訟的癥結在於,蘋果認為高通的專利授權費用太高,以及授權條件太過嚴苛,並拒絕對其他手機晶片廠授權,等於限制蘋果的手機晶片採購權。

一般認為,蘋果此時大動作向高通提告,一方面是因為手機基頻晶片供應商已新增英特爾,內部也正積極研發自家基頻晶片,雖然可以慢慢擺脫對高通的依賴,卻也同樣面臨能否得到高通授權的問題。

另一方面,蘋果舞劍指向高通,主要是源自於iPhone這兩年銷售量面臨瓶頸期,雖仍穩居全球第二,但去年出貨量約二點○九億支,年減率有一成。相較之下,陸系品牌廠卻急起直追,據TrendForce調查指出,中國品牌廠去年手機出貨總量達六點二九億支,已超越三星、蘋果加總的五點一九億支。

今年華為、OPPO、Vivo三大廠銷售量仍持續看增,每家都具備上億支的實力,與蘋果的距離越來越近。

三是中國大陸發改委對高通開出九點七五億美元反壟斷罰單後,要求其對專利授權費打六五折,讓蘋果認為其與競爭對手的成本不同,等於高通協助陸廠威脅蘋果。

手機晶片一向是面板以外單價最高的零組件。在蘋果本身已面臨成長壓力的情況下,自然不惜對高通一戰。

罰單﹒韓國﹒歐盟

蘋果再告高通 戰火延燒大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3:28聯合報 編譯劉忠勇、記者謝佳雯/綜合報導


蘋果一周內在美國和中國控告高通,指控這家晶片業者濫用行動晶片技術的「獨占」地位,...
蘋果一周內在美國和中國控告高通,指控這家晶片業者濫用行動晶片技術的「獨占」地位,在美國和中國分別求償十億美元和十億人民幣。圖為北京的蘋果門市。 美聯社
手機晶片設計公司美商高通(Qualcomm)和大客戶蘋果公司衝突日益升高。蘋果繼在美國對高通提出反壟斷訴訟求償十億美元後,昨天也在中國大陸提出兩項訴訟且求償十億元人民幣,這三起訴訟求償總金額已超過新台幣三六○億元。
蘋果在美、中大動作提告,高通昨天也強硬表態,強調已準備好在全球任何地方捍衛其商業模式。針對鴻海在內iPhone代工業者是否因此停止支付權利金,高通則表示,無法掌握此狀況。

蘋果一周內在美國和中國控告高通,指控這家晶片業者濫用行動晶片技術的「獨占」地位,造成高通被大客戶蘋果提告,造成高通近日股價重挫。蘋果和三星電子共占高通營收逾百分之四十,包括智慧財產授權和晶片銷售的收入。

針對蘋果在中國對高通提起的兩項訴訟,高通也發出新聞稿指出,尚未得知相關訴訟細節,但根據北京智慧財產權法院的新聞資料,其中一項聲稱違反中國反壟斷法,另一項要求確認雙方在蜂巢式網路通信標準必要專利的授權條款。

高通執行副總裁、總法律顧問Don Rosenberg指出,蘋果中國分公司提出的訴訟,是蘋果為降低因使用高通技術而應付費用所發起的行動之一。他強調,高通向蘋果提供的授權條件,與超過一百多家中國公司同意並接受的條款一致,但蘋果完全拒絕考慮高通的要約。

Don Rosenberg強調:「我們已準備好在全球任何地方捍衛其商業模式,長久以來,高通的發明為行動通信生態系統的發展和成功做出重要貢獻,我們對此感到自豪。」

分析師在電話會議追問高通,與蘋果陷入官司,會不會導致鴻海在內的iPhone代工業者在官司期間停止支付權利金?該公司總裁艾伯利(Derek Aberle)說:「我們希望並預料蘋果不會介入這些(授權)協議的條件。我們無法完全掌握這些行為。」

法人認為,高通、蘋果雙方關係惡化,有機會拉高對第二貨源英特爾的出貨占比;相較高通已將部分訂單分散至三星代工,英特爾的手機晶片目前仍全部由台積電操刀,若英特爾在蘋果的訂單占比因此拉升,短期對台積電、矽品、京元電等供應鏈自然有利,但同是手機晶片設計大廠的聯發科恐無法受惠。

台積電﹒人民幣


蘋果槓高通 台積得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21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蘋果在美、中三告高通,台積電可望受惠。 報系資料照
蘋果在美、中三告高通,台積電可望受惠。 報系資料照
蘋果在美、中三告高通,兩大廠戰火快速升溫。法人認為,在雙方關係惡化下,有機會拉高對第二貨源英特爾的出貨占比;再者,相較於高通已將部分訂單分散至三星代工,英特爾的手機晶片目前仍100%由台積電操刀,若英特爾在蘋果的訂單占比拉升,短期對台積電、矽品、京元電等供應鏈自然有利。因此,英特爾、台積電可望優先受惠,但同是手機晶片設計大廠的聯發科恐無法受惠。
蘋果過去長期在iPhone上採用高通的基頻晶片,雙方合作關係已久,如今關係惡化的導火線,就是高通相當自豪、也是維繫獲利命脈的專利授權金業務。

不過,自去年起,蘋果iPhone的基頻晶片供應商已新增英特爾,和高通併列,外界解讀為這是蘋果向高通高額權利金發難的第一招。今年一開年,再於美、中兩大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提出三項訴訟。

不過,業內人士指出,雖然英特爾可望漁翁得利,但英特爾晶片本身是否已可以支援北美等市場需要的CDMA規格,晶片效能能否追上高通也待觀察,因此,蘋果雖與高通開戰,短期也不可能100%採用英特爾晶片。

另外,英特爾去年已高調宣布進軍晶圓代工領域,長期來看,原本較不擅長的低功耗手機晶片部分,若未來技術獲得突破,仍然有可能慢慢拉回自家晶圓廠。

至於聯發科部分,因為暫時還不是蘋果手機晶片供應商,因此在高通、蘋果之戰中仍無法受惠。

iPhone銷售遇瓶頸,陸廠又急起直追,加上高通給予中國手機廠六五折專利授權金協議,造成成本差異,等於協助對手威脅蘋果,成為蘋果劍指高通的三大主因。

高通這幾年頻頻遭遇反壟斷訴訟,多選擇沉默以對,去年才積極向媒體說明專利授權業務的核心精神,可提供客戶專利保護傘。

高通﹒蘋果﹒英特爾

2017五大科技趨勢/電動車加速 供應鏈飆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15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謝佳雯/台北報導


特斯拉Model S。 記者徐兆玄/攝影
特斯拉Model S。 記者徐兆玄/攝影
智慧汽車在今年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大放異彩,包括車聯網、電動車等都將成為產業長期趨勢,台達電、貿聯-KY、聯發科、瑞昱、凌陽等均已積極布局,效益將逐步顯現。
在電動車部分,特斯拉的Model 3將在今年下半年量產,因為是有量的電動車種而倍受矚目,為特斯拉積極擴產的台達電和貿聯-KY將會大幅受惠。

特斯拉的Model S、Model X等電源控制系統、電池管理系統等都由台達電供應,特斯拉今年開始量產的Model 3,為確保供貨無虞,已要求台達電大幅擴充產能。

台達電主管表示,汽車已是既定重要的策略方向,且會積極投入電動車零部件,目前在油電車與電動車已經供應驅動馬達、風扇、風機等零組件以及零部件,車外則有充電樁、充電站等產品出貨,後續轉投資子公司乾坤所生產的被動元件出貨車廠量將放大。

特斯拉近期將正式與貿聯針對Model 3簽好供貨合約,在M3新的供應鏈上,該公司在電池管理線束仍取得相當高的比重,可確保在電動車上未來的成長動能。

貿聯主管表示,傳統汽車和電動車分屬不同客群,電動車受減碳環保人士與各國政府政策大力支持,不但不會因各地區購車需求疲弱而連帶下滑,今年電動車線束訂單也將隨著美系電動車客戶需求增加,有機會倍數成長。

對上游晶片廠來說,因汽車電子化比例逐步拉升,預估至2020年,每輛汽車會使用到近千顆晶片,成為重要的需求成長來源,包括聯發科、瑞昱、凌陽等三大晶片廠皆已布局。其中,聯發科將切入以影像為基礎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高精準度毫米波雷達、車用資訊娛樂系統及車用資通訊系統,今年第1季開始對客戶送樣。

161
圖/經濟日報提供
特斯拉﹒減碳

2017五大科技趨勢/機器人進化 生活工作好幫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13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曾仁凱/台北報導

162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7年家用型機器人夯,國內華碩(2357)也加入戰局,去年推出可愛的機器人Zenbo,整合AI(人工智慧)等功能,從家用市場切入,鴻海代為設計生產的軟銀(Soft Bank)人形機器人Pepper也在今年CES展上大秀AI實力,目標打入全球市場。
機器人成為熱門顯學,華碩推出的Zenbo,整合AI(人工智慧)等功能,從家用市場切入,今年元旦在台灣搶先開放限量預購,一開賣立刻秒殺,預告2017年的機器人浪潮正式來襲。

華碩機器人Zenbo去年6月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首度亮相,卡哇伊的外型、加上平易近人的售價,引發全球熱烈討論,以台灣為例,Zenbo含稅售價「2萬元有找」,比一支iPhone手機還便宜。

華碩將Zenbo定位為「智慧居家的好夥伴」,初期從家用市場切入,希望成為家中所有成員的趣味學習小玩伴、聰明生活小幫手、和貼心家庭小總管。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一直以來,人類夢想有個智慧貼心、為我們生活提供幫助的小幫手,華碩有非常大的野心去實現這樣的夢想,Zenbo對華碩而言,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好機會。

據傳,Zenbo由和碩組裝代工,供應鏈更樂觀喊出2017年規模上看300萬台。

而Pepper今年參加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由於Pepper具有AI人工智能,學習速度快,還有「情感引擎」,透過雲端運算技術、以及內建多種感測器,Pepper會跟人有更多情感的交流互動,因此在展覽上備受矚目,全世界已經有超過一萬個Pepper機器人開始工作。

另外在大陸、台灣均有研發團隊的首德國際電子,近期也發表一款機器人ibotn,同樣由鴻海代工。

除了家用型機器人之外,在工業用機器人方面,也是台廠的機會,像是工業電腦廠凌華積極進軍機器人產業,鎖定機器人的「大腦」與「眼睛」,亦即「控制器」與「視覺導引系統」,已與工研院合作開發3D智慧型視覺輔助定位系統,並推出領先業界能兼顧高速與高解析度工業用智慧型相機。工業電腦廠新漢去年則攜手大陸業者固高,合作效益預計於2017年第2季後顯現。

德國

2017五大科技趨勢/無人機起飛 空拍新明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09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工研院開發的無人機。 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開發的無人機。 工研院/提供
物聯網(IoT)時代來臨,促成無人機應用起飛,研究機構預估到2021年市場規模將突破百億美元大關,看好主流的空拍類無人機應用市場,以及安全巡視類無人機、運輸類無人機商機潛力大,無人機被視為下一波明星產業。
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縮寫:UAV)或稱無人飛機系統(UAS),俗稱無人機,廣義上為不需要駕駛員登機駕駛的各式遙控飛行器,主要可分為:定翼與旋翼二型,近年旋翼為新興消費性主流。

美國CES協會預測,2015年全球民用無人機的銷量約40萬架,整體市場規模在1.3億美元左右,年增55%。預期到2018年全球消費級無人機市場規模將攀升到10億美元。無人機市場有多夯,可從國際級半導體及晶片廠商都搶進看出端倪,包括英特爾、高通、輝達及安霸等都積極布局。

台灣廠商則是以布局「飛控系統」如:聯發科、雷虎、矽立、旭成、聯電、豪威、日旭、致茂,以及「GPS晶片」的佳邦、鼎天科技、長天科技、長茂、亞全、嘉矽等,為主力產品。

工研院在今年CES展中,首度曝光「無人機隊雲端控制及快速部署技術」,並布局無人機電力供應站的美、台發明專利,成為展場中的亮點。工研院規劃今年第3季推出巡邏用的無人機隊問世,要率領台灣廠商搶進正蓬勃發展的無人機應用龐大市場。

工研院資通所資訊與影音應用整合部經理陳宗賢表示,無人機系統包含自動控制、遠距通訊、微機電整合、 複合材料、遙感探測、資訊分析等先進技術,適合我國電子、精密加工、複合材料製造與資 通訊業者投入,共同進軍:空拍類無人機(主流)、安全巡視類無人機、及運輸類無人機市場。
163
圖/經濟日報提供
空拍﹒物聯網

2017五大科技趨勢/AI更聰明 掀全產業運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08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AI)與深度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已被全球科技大廠視為下一個重要布局,在進化版AlphaGo打遍全球棋士無敵手後,更讓產業體認到人工智慧可為生活帶來的改變與潛在商機。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也表示,人工智慧將演變為全產業運動。吸引大量資金投資和人才,每個國家都不得不追。從晶片、IC設計,到硬體、軟體紛紛往AI靠攏,是一場全產業運動。

蘋果從2015年起快速收購四間AI相關公司,都是著眼於這項新趨勢,蘋果、Google都透過這些AI技術,「虛擬助理」(Virtual Assistant)服務。2016年Google執行長桑德.皮蔡(Sundar Pichai)在開發者大會中一口氣宣布了多項Google人工智慧的研究、開發,包括成為智慧家庭核心的智慧家電Google Home,搭載了人工智慧的通訊軟體Allo,並宣誓Google未來的方向將與人工智慧應用有著密切的關係。

人工智慧的背後依賴的是大量的機器學習能力,集合各家的專長,就能創造巨大價值。包括Facebook、Google等企業,利用大量的數據資料,分析消費者或用戶的行為,透過不斷訓練學習,投放廣告或服務吸引用戶。Facebook推出了人工智慧搜尋引擎Deep Text,除了能判別語言差異,也能運用在商務領域。

Facebook創辦人查克柏格給自己的挑戰,就是在家開發出一個人工智慧管家,就像「鋼鐵人」電影中的「賈維斯」,應用人工智慧技術如語音識別、物體及臉部辨識以及強化學習,可透過口語或文字訊息溝通,操控燈光、空調等。

164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7五大科技趨勢/VR、AR應用 市場百家爭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1:27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 (本報系資料庫)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 (本報系資料庫)
去年是虛擬實境(VR)元年,今年市場進入百家爭鳴,各大廠也紛紛強化其生態系,預料今年VR及擴增實境(AR)將從遊戲延伸到旅遊、工作等更多元應用,市場也會出現更多支援VR/AR的手機產品。
去年包括宏達電(2498)的Vive、臉書的Oculus Rift、索尼的PSVR都正式出貨,其他還有必須搭配手機使用的三星Gear VR,以及包括LG、小米等VR產品上市。

為了建立共通平台,Google發表Daydream計畫,包括宏達電、三星、LG、華碩、小米等手機廠,都加入Daydream計畫。另外Google也推出首款VR頭戴裝置Daydream View,以及支援Daydream View的手機Pixel。

至於AR部分,Google則有Tango計畫,聯想在去年推出首款Tango手機,華碩也在年初發表Zenfone AR,為首款同時支援Tango及Daydream的手機,將在第2季上市,搶進AR/VR市場。業者預料,今年將可看到更多支援Daydream與Tango的手機。

雖然去年以來,AR所受到關注不如VR,其實仍有許多業者投入AR開發,拓墣產業研究院穿戴裝置分析師蔡卓卲表示,AR應用在今年CES展上受廠商關注度高過VR,如採用高通晶片的ODG、英特爾支援的Vuzix、還有愛普生、Kopin等都投入AR眼鏡的發展,並展示許多虛實之間的應用服務。相較於2016年AR及VR的話題性成分居多,今年廠商將轉往實作的層面,從遊戲應用延伸到旅遊、工作、物流、無人機視訊連接等領域。

165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