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控加國鋼管課稅違法 勝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3:21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行政院經貿辦公室昨(26)日表示,台灣控訴加拿大對我出口焊接碳鋼管違法課徵反傾銷稅案,我國已獲WTO(世界貿易組織)勝訴判決定讞。

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此案是在國內相關單位合作下,透過WTO 爭端解決機制正式對加拿大提出控訴,同心協力排除我鋼鐵業者在加拿大市場所遭遇不公平措施,爭取我國業者合法權益與商機,更為我在WTO爭端解決爭訴案例建立新典範。

經貿談判辦公室進一步表示,加國依據審議小組報告裁決及建議,須對其法規及作法履行多項修正義務,細節如下:

第一,加國在調查過程中,如發現我業者出口價格僅有不到2%的合理價格差異(微量傾銷)情形時,應立即終止調查,並不得再對我廠商課予反傾銷稅。

第二,為徹底修正前述違法行政作為,加國也須相應修正其特別進口措施法及特別進口措施條例,避免再發生重複錯誤。

第三,加國在調查過程中,針對我不合作廠商,不得直接採用其他被調查國家合作廠商的最高稅率(54.2%),課徵反傾銷稅。
159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反傾銷稅﹒加拿大﹒WTO

台塑生醫觀光工廠 走親民路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3:21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將搭上觀光風潮,以台塑生醫打先鋒,首座觀光工廠座落於台化彰化廠,預計今年4月下旬、5月初正式開幕,將會首次開放台塑生醫的研發、品保與產線三大重點區域,可謂台塑集團第一座以「觀光」名義號招的工廠,要拉進與民眾的距離。

去年台化彰化廠的汽電共生廠操作許可展延未果,波及到台塑生醫產線,台塑生醫在台化彰化廠主要以生產清潔劑、保養品與化妝品等,當台化的汽電共生廠確定停擺後,台塑生醫只得緊急購買小型蒸氣加熱器(鍋爐),每小時蒸氣產量約12萬噸,不用環評就可以生產。

台塑集團﹒台化彰化廠

台塑翻新形象 強打環保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3:21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160

台塑集團透露,今年企業將要推出紀錄片,以麥寮港為核心,用影片呈現生態與環保。 本報系資料庫
台塑集團力圖建立企業形象,南亞旗下工業設計中心,日前升級隸屬到總管理處,並更名為創意設計中心,不僅大舉招兵,也首度操刀規劃麥寮港紀錄片,預計今年在線上平台Youtube播出,要以「有影片有真相」主打環保生態牌,讓外界抹黑謠言不攻自破。
拍攝紀錄片堪稱台塑集團初體驗,這項創舉背後推動者正是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她認為,該中心原本就會協助集團關係企業設計網站,扮演角色與總管理處屬性雷同,因此原先工業設計中心隸屬於南亞公司,後來轉移到總管理處,並更名為創意設計中心,顧名思義,王瑞瑜盼望,同仁可以激盪更多創意。

台塑集團表示,過去在工業設計中心的業務,七成為產品設計,三成為企業形象推廣,例如製作企業簡介、網頁設計等,如今,企業形象推廣業務將會加重,不只是要做網頁設計,也要規劃台塑樂活園區,甚至負責籌設高雄廠內的王永慶紀念園區。

由於業務量倍增,創意設計中心日前悄悄招募20名新血,有社會新鮮人以及轉職者,開出職缺包括空間設計、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網頁設計與媒體企劃等。

大學畢業平均起薪就有4~5萬元,若加計年終獎金與三節獎金,年薪達到70~80萬元,吸引不少人報考。

內部透露,不僅是業務量增加,今年企業將要推出短版紀錄片,以麥寮港為核心,用影片呈現生態與環保,日前已委託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協助水下拍攝,屆時民眾將可飽覽麥寮港豐富生態,魚群悠游姿態,藉此來證明,麥寮港水質乾淨,並不是外界所想像的骯髒惡臭。

據悉,目前調查麥寮港內外共計逾80種物種,包括斑馬短鰭蓑、刺冠海膽、藍點鸚哥魚、條紋豆娘魚、白頸赤尾冬以及藍帶荷包魚等。

另外,高雄港2014年10月間獲歐洲海港組織通過,取得EcoPorts生態港認證,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生態港,而麥寮港因為六輕備受外界質疑是環境汙染源頭,台塑決定積極進行相關檢測作業,準備取得EcoPorts生態港認證,要與世界接軌,並藉以去除汙名。

台塑集團﹒紀錄片

重啟接單? 中鴻年後評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3:21聯合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針對加拿大對台灣課徵焊接碳鋼管反傾銷稅,獲WTO審議小組裁定加拿大作法不當後,目前傳出加國放棄上訴,主力外銷鋼管廠中鴻昨表示將展開評估是否重啟接單的可行性。

據了解,加拿大政府係自二○一二年底對包含台灣在內的七國焊接碳鋼管課徵反傾銷稅,雖稅率不高,但祭出高價格的接單門檻,造成台灣鋼管廠無法與當地業者競爭而退出該國市場。

中鴻主管表示,近幾年包括該公司、高興昌等鋼廠已把銷售布局重心設定在美國、澳大利亞、越南及大陸地區;其中,美國占銷量的一半以上,目前每月達上萬公噸。

加拿大政府此次做出放棄反傾銷稅作法不當的上訴,對台灣業界者而言是項好消息,春節假期結束後,各廠將進行重啟接單評估作業,以決定是否重返當地市場。

加拿大﹒反傾銷﹒越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