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國美「用戶為王」 打造全零售生態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2:22經濟日報 李仲維


國美控股集團CEO杜鵑登上《財富》中文版評選的2016年「中國最具影響力25位商...
國美控股集團CEO杜鵑登上《財富》中文版評選的2016年「中國最具影響力25位商界女性」排行榜。
《財富》中文版去年底公布的2016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25位商界女性」排行榜當中,國美控股集團CEO杜鵑名列榜內,她與包括董明珠、彭蕾、柳青、徐新在內的傑出商界女性,共同成為25位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商界女性。
組織重整 回歸本業
在評價杜鵑時,《財富》稱其將帶領重歸「狼性」的國美繼續籌謀棋局。「從棲身丈夫羽翼之下的慎終如始,到代夫出征之後的轉守為攻,杜鵑帶領國美開啟從傳統零售巨頭向零售生態圈的全面轉型歷程。」

在互聯網時代,擁有上千家門市和30萬員工的國美,也同樣面臨實體零售和巨型企業轉型的雙重挑戰。

在杜鵑和她的團隊帶領下,國美透過回歸零售本質,把六大領域重組,逐漸從過去「單一的零售型企業」,轉型成為綜合性產品加服務的提供商,並實現連續15季的盈利與增長,完成一家巨型企業的成功轉型。

2016年,國美名列中國大陸500強榜單第89名,較上年提升12名,印證其全零售戰略的成功。

在面對當下的新一輪零售轉型時,杜鵑認為,「重新定義零售」是國美對新市場環境下,零售業態發展趨勢的認識和探索。

國美希望建立人與人之間、人與產品之間、人與企業之間、企業與產品之間的廣泛連接,形成社群關係,推動供應端與需求端的有效對接,推動更深層次的消費價值和產業價值的重構,這樣才能源源不斷的創生「厚價值」,即參與各方都能共用的價值。

6+1觸點 服務取勝
國美的新零售路徑,是以6+1為價值創造觸點、以供應鏈為核心競爭力,集互聯網、物聯網、務聯網於一體的新零售生態體系。其中,6是指使用者為王、產品為王、平台為王、服務為王、分享為王、體驗為王;1是指線上線下融合,為使用者提供首屈一指的服務。

杜鵑認為,用戶為王,是國美重新定義零售的總原則,堅持以用戶為核心,挖掘用戶的深層次需求,並予以滿足。產品為王,意味為消費者提供產品時從「猜需求」轉變為「真需求」,能夠精準滿足用戶的品質化、訂制化、智慧化產品需求。而平台為王則表示國美將致力形成以門市為基礎的線下入口端,和以「國美Plus」超級平台為主流的線上入口端,將以「社交+商務+利益分享」為主導構建開放平台。最為關鍵的是,國美以線上線下融合為支點,持續創生新價值。

杜鵑強調,在這樣的新零售模式下,能夠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提高供給增長,激發創新,讓市場配置資源發揮決定性作用。同時提升製造服務的結合,幫助企業開闢新市場,引領新消費。形成共創分享的大生態,促進產業開放和社會文明進步。

在杜鵑看來,國美過去30年的成功以及支撐下一階段發展的重要因素,是團隊。

創造價值 重視團隊
「我覺得我們比較重視的還有一個是團隊,做任何事情都是需要靠人的,人各有所長,這些團隊的人是不是各有所長的組合能夠支撐,大家要有共同的理想,今天大家所說的夢想是不是一致,各有各的夢想,這個氣就散了,所以團隊很重要。」

面對企業轉型時,杜鵑曾表示,無論是創業還是轉型,企業都需要建立新的模式,對於企業家而言,這從來都是一條人跡稀少的道路。

在國美30周年慶啟動暨集團戰略發布會上,杜鵑再次表示,這條道路雖人跡稀少,卻有著無限的可能和機遇。國美將大步向前,為成就品質生活而努力,為推動商業文明的構建而義無反顧。

互聯網﹒零售業﹒周年慶

策略行銷/群益期貨 靠大數據打天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3:30經濟日報 王皓正


由群益期貨資深協理許績慶(前排右三)所帶領的快豹研究團隊,透過大數據分析,建構一...
由群益期貨資深協理許績慶(前排右三)所帶領的快豹研究團隊,透過大數據分析,建構一個主觀中更客觀的分析平台。
面對全球投資市場,投資人需要的是洞燭機先的機會,搶先作出反應及布局,不論天鵝黑白,都可以遊刃有餘掌握致勝契機。現在金融市場競爭激烈,群益期貨研究部主管許績慶指出,決勝的契機在於提前反映,早一步提供投資人搶先準備的機會。
許績慶領導的研究作戰團隊,「只做第一,不做第二」,提供專業服務滿足法人及一般投資人各式各樣避險與投機的需求。他說,期貨公司多數客戶的需求不外乎看盤、帳務及下單等服務,比的是功能、速度、穩定,群益期貨在這方面做的不止比別人多一步,可說快上十步。

群益期貨研究部推「群益快豹App」,許績慶指出:「我們是用快豹的速度,提供最即時的國際市場資訊及獨到的群益獨家觀點。」

許績慶說,群益期貨主打全球化品牌,給投資人「應該要知道但現在可能不知道的事」,致力早一步產出研究,因為機會總是給準備好的人,從業務的角度出發,需求創造了(研究報告)供給,為滿足更多的交易需求,供給則創造了更多業務需求。

不只是訊息的提供者,也進行產品開發、贏家分析、法人業務協訪,分別於2009及2013年獲得金彝獎金融創新獎殊榮,多年來群益舉辦多項交易競賽,創造了贏家在群益的品牌形象。

近年來法人業務蒸蒸日上,從了解客戶到滿足客戶的需求是一點一滴的累積,群益期貨講究大數據分析,除了可以在部門內建立共同語言,大數據也是模型開發、贏家分析的核心基礎。

「我們的成員在成為群益期貨的研究員之前,我都會講期貨的歷史給研究員聽」,許績慶在十幾年前入行時,因為周邊的同事多數單身、沒小孩,在公司待到晚上10點、11點才回家是很正常的事,一群一起打拚的好同事培養出濃厚革命情感。

而現在培養研究員,群益是從年輕人來找,是希望他們一起投入時間,將經驗的不足補起來。「我常跟研究員說,我憑什麼比你們厲害,憑的是你們可以給我用,但我好像不能給你們用」。

因此我要創造能相互利用的環境,員工能在部門內自我學習、互相研討、力求進化,達到組織學習的目的,讓他們在群益期貨學到一身專精的研究功夫。

金融市場的範圍無邊無界,總是有新的、舊的議題,就因為如此要樣樣懂、樣樣精是不可能的,但要成為一個小領域的專家卻是不難的,群益期貨做研究不僅僅是紙上談兵,還要與業務甚至是客戶溝通。這可以分成說、說明、說服三種層次,研究到什麼水準,就到什麼層次,這是對研究員的自我要求,「你要說服別人,就要研究到說服的層次」。

群益期貨強調邏輯、歷史軌跡、心理分析,建立以大數據說話的共同語言,年輕研究員透過組織學習很快的就可以提升其專業程度。

團隊風格專注領先、熱情年輕、潮流態度、有邏輯、有想法、有經驗,「我們建立了屬於我們自己的品牌,結合資訊科技與行動平台,成為『最潮的品牌』」,許績慶規劃下的部門的中長期目標,是成為亞太區重要的策略中心、訊息中心及數據中心。

許績慶指出,交易平台行動化、交易人年輕化,群益期貨要做的變革還有很多,包括加強後勤補給部隊的實力。「將來大家會發現原來研究也可以如此創新,我們做的事會讓市場眼睛一亮」。

許績慶笑說,現在市場很多人用我們研究報告圖表直接傳給客戶,這也是對我們另一種肯定吧。

群益快豹App,關鍵字帶下單直覺式的設計滿足客戶看盤、下單一站式購足的目的。特別是領先市場早一步讓投資人知道關心的事,有些可能是枝微末節的小事,但卻是投資人想知道的,這樣的報告希望在第一時間送到客戶面前。

例如去年年中的英國脫歐,群益期貨從外匯與股市的連動關點,看到英國脫歐的必然性;去年11月初的美國總統選舉,則再度由關鍵搖擺州的民調及歷史統計發現了川普當選不是偶然。

許績慶強調,透過大數據分析、歷史的研究及長期累積經驗的心理分析,群益期貨希望建構一個主觀中更為客觀的分析平台,因為沒有主觀就沒有特色,而沒有客觀就似乎缺乏些理性的思維,這就是群益期貨研究部的「快豹精神」。

群益﹒期貨﹒英國脫歐

律師看時事/資恐管控 沒有模糊空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3:30經濟日報 吳佳翰、江榮倫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協理 )


恐怖主義以各種不同形式存於近代歷史,其活動於國際間產生嚴重破壞並造成恐慌情緒,尤其自2001年911事件後,全球對於防制恐怖組織的氛圍更加升溫,台灣政府亦積極對於防制洗錢以及打擊資恐展開相關措施,已於2015年7月正式頒佈之「資恐防制法」訂定有重要進展,其重點意義包括:

一、將資助恐怖份子行為罪刑化:透過專法將資助恐怖攻擊行動與資助恐怖份子、團體行為,明訂其刑責與罰金,正式將資助恐怖主義之活動罪刑化,期可收嚇阻之效。

二、為凍結、沒收恐怖分子資產提供法源依據:之後無論是台灣政府所認定公告的恐怖團體,或經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認定的制裁名單,台灣執法機構皆可禁止其帳戶的進出及財產轉移,達到凍結恐怖分子資產效果。

三、確立主管機關及成立審議會:資恐防制法明確訂定主管機關為法務部,並將由國家安全局、內政部及金管會等組成審議會,未來將透過跨部會橫向溝通強化管理。

雖台灣尚未有恐怖攻擊行動或重大資恐案件發生,但台灣積極爭取成為亞太金融中心,仍有遭恐怖分子利用為洗錢及資恐中繼站疑慮。「資恐防制法」之實施,實為一大里程碑。

針對包含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所頒布及台灣主管機關審議所認定的管制名單,「資恐防制法」要求各金融機構若發現持有、管理其財產或知悉其財產所在地,皆須立即通報主管機關。

換句話說,打擊資恐管制名單沒有模糊空間,各金融機構皆須將其納入管制名單掃描範圍,且針對名單上的客戶必須採取更嚴格的管控措施,包含禁止其帳戶提款、匯款、轉帳、付款等行為。

此外,針對可疑交易監控,資恐監控重點在於資金流向,而各金融機構雖可透過歷史資料掌握洗錢犯罪脈絡,卻較難監控資金匯出後的去向及用途,加上無論是犯罪所得或是合法獲取的資產皆有可能作為資恐用途,是故可以想見其交易態樣將會更加詭譎複雜,金融機構在管控上將會面對更嚴峻考驗。

除金融機構受到影響外,根據FATF所頒布的建議,「特定非金融事業與專業人士」及「非營利組織」也是打擊資恐的重點關注單位。

所謂的「特定非金融事業與專業人士」指包含珠寶及貴金屬買賣、不動產買賣、律師及會計師等,前二項主因其經手項目往往金額鉅大,且其擁有快速轉移價值的功能,容易淪為恐怖分子轉移資產的工具;律師及會計師則由於其具有「金融守門員」的特殊身分,其專業知識及技能有可能成為資恐及洗錢犯罪的利器。

在「資恐防制法」頒佈後,各主管機關是否對此類機關行業加強監管,是後續可觀察的項目。

而針對非營利組織的管控,由於其資金募集目的及方式甚廣,資金運用及資產配置相對透明度較差,而國際間某些特定宗教組織更易成為資恐的溫床,透過非營利組織掏空資產及執行洗錢犯罪仍時有所聞,亦不能排除未來為恐怖分子所利用,未來如何杜絕透過「非營利組織」施行犯罪,期可透過後續「資恐防制法」相關子法進行細部要求。

「資恐防制法」三讀通過,代表台灣積極與國際間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的管控措施接軌,預期未來主管機關對各相關機構將逐步加強管控力道,建議企業應提前做好準備,強化內外部管控措施,以符合未來國內外趨勢及要求。

(作者是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協理,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洗錢﹒恐怖分子﹒恐怖攻擊

名家觀點╱誰是接班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7 00:43經濟日報 丁予嘉(國票金控總經理)


新年伊始,春回大地、萬象更新是眾望所歸,更是諸多企業主準備大顯身手的時候,然平心而論,開門做生意本來就沒悲觀的權利。顧問公司PwC(台灣稱「資誠」)在甫剛結束的冬季達沃斯(Davos)論壇中,發布一項對全球共1,379名CEO(執行長)進行的問卷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有近四成的CEO對公司未來一年的業績增長充滿信心,也有半數以上的CEO允諾將在未來一年擴編人力,可是,認同未來全球經濟將持續改善的CEO,卻不到三成,而且主要擔憂的面向,不外乎各國政策與國際間政治的不確定性,與自身的經營管理能力無關。

CEO對自身能力的高度自信絕對是件好事,但也有迷思。公司經營的狀況百百種,順勢能伸、逆勢能屈,就未必人人可及了。據顧問公司麥肯錫的統計,美國公司平均每年花費將近140億美元在領導力培育的課程上,大專院校也為領導力設計了諸多課程,一間頂級商學院量身訂做的領導力訓練,更收了高達一人15萬美元的學費,可見領導力是項多麼想讓人花錢學習的本事。經歷過多年職場經驗的你,終究會覺得,成功的領導經驗根本很難複製,昇平時期的將才會在亂世時期四處碰壁,而混局下擅於守成的老臣卻常常落後競爭對手一步,說穿了真正稱職的領導人得對時勢有著超人一等的判斷,否則英雄就只能等待時機創造,一旦時不我與就只能換人做做看,是吧?

那麼,堪稱歷年來最出人意表、由商界鉅子川普(Donald Trump)出任的美國總統一職,究竟是川普恰巧躬逢其盛、還是趁亂崛起?當然川普任期才剛開始,內閣團隊也未正式就位,驟然給出結論或有些武斷,且容我回憶一下當年川普與電視製作人馬克·伯奈特(Mark Burnett)共同監製的節目「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又名『學徒』),於2004年推出之始即成了普羅大眾最熱門的領導力教材,第1季的收視人數高達二、三千萬人,收視排名也在前十大之列;然自第2季後收視率則逐季下降,原因除與中後期節目班底換了大將、插入置入性行銷、亦或是摻雜過多「表演宣傳」性質的內容有關,另一關鍵則是該節目已漸漸失去發掘接班人的初衷,以致壞了觀眾脾胃,但川普還是川普,儘管節目期間歷經了川普飯店和賭場的破產,觀眾似乎沒怎麼懷疑他的管理能力。

與此同時,類似的節目題材開始在世界各地蔚為風潮,英版的The Apprentice甚至將內容調整成為創業者提供資金的製作模式,收視率也跟著水漲船高,從另個角度而言,其實電視機前的觀眾都想要知道成功路徑,也都好奇參賽者將如何自處與因應,所以這正是領導力社會學習的最佳範本,因為上陣的都是真槍實彈,與社會現實更為貼近。不過,也沒人忘了川普是這類節目的開山始祖,於是川普2004年埋下的種子逐漸開花,對很多美國人而言,CEO既懂得管企業,理所當然可以治理國家。

因此,對川普此類棄商從政的政界新星而言,支持者會以亂世出奇才而點頭稱是,反對者則多哀悼舊時代的美好光景不再,然畢竟當今時局早迥異於過去,社會結構已被分化殆盡,或許有效治療問題的處方正得跳脫窠臼,亦有借重CEO談判專才的地方,總之,川普的不按牌理出牌或是縝密盤算過的,是否有效?還有賴時間說明一切,不過至少川普不可能將自己看做「學徒(apprentice)」,這點自信他可是比別人多很多。(本文作者為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博士)

157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