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蘭不懂就問 魚池門外漢變綠手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5 02:27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種國蘭要用心肯學,就有機會種出一片天。」南投縣魚池鄉花農巫聰益原是國蘭門外漢,如今不斷研發新品種行銷國內外,走出一片天,他謙虛地說:「種國蘭讓我經濟變好,也學會沉潛,個性更沉穩。」

62
魚池鄉國蘭花農巫聰益練就一雙綠手指,栽種的國蘭行銷國內外。 記者黃宏璣/攝影
巫聰益雖然只有國中學歷,但談起國蘭栽培絲毫不輸專家,他說,從農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從門外漢變綠手指,靠的就是活到老學到老,只要肯學肯做,從失敗中學習教訓,累積經驗就逐步往成功之路前進。

退伍後曾經在外工作一段時間,因年邁父親徵召,他毅然放下工作返鄉陪老爸種國蘭,巫聰益表示,初期一切都不會,不懂種國蘭更要愛心與專業技術,以為澆水就好了,沒想到水澆得太多還會澆死國蘭,經爸爸耐心指點,加上同業鼓勵,只要不懂就問或參加專業研習,逐步累積栽培訣竅。

「細心觀察,耐心照顧,晨昏都要注意國蘭生長情況與環境變化,如同照顧小孩一樣。」巫聰益說,他一點一滴的學習,慢慢進入國蘭的天地。

他說,一個新的好品種往往要好幾年才成功,從中磨出耐性,就這樣一步一腳印走下去,新品種逐一出爐,贏得客戶的好感,不但銷往韓國與大陸,還賣到加拿大,外銷占多數,愈種愈有成就感。

魚池鄉農會總幹事肯定巫聰益的國蘭品質好、有質感,今年春節買來做伴手禮送給客戶,是鄉內國蘭後起之秀。巫聰益則謙稱:「國蘭讓我撐起一個穩定溫暖的家庭,結交很多好友,這就是最大收穫。」

春節﹒韓國﹒伴手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