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不只是賺錢! Y Combinator執行長給高科技創業家的2大建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07:43聯合新聞網 創新拿鐵


文/ Yuan

創造出產值500億美元的矽谷知名創業加速器Y Combinator(以下簡稱YC)對於科技產業的嗅覺敏銳。過去十年來智慧型手機、網站等軟體產業的發展逐漸趨緩, 很多新創團隊也不斷遇到挫折。對於這樣的發展,YC執行長Sam Altman看好新的產業趨勢-高科技產業。

本文兩大重點: 1.汲取軟體公司優勢:長期計畫+小專案。2.最快的路線有時候可能是繞道。


YC執行長Sam Altman近期在部落格強力徵求Hard Tech Startup,所謂的Hard Tech Startup其實就是高科技產業(Hi-Tech Startup)。Sam Altman認為高科技新創很「難」,除了需要專業技術之外,資本密集以及聚集經濟性的環境也是發展高科技產業不可或缺的因素。

智慧型手機問世的十年來,軟體、網路蓬勃發展,然而Android友善的app開發教學網站,將開發流程拆解成簡易的步驟,顛覆了傳統複雜的程式撰寫,使得外行人也能上手。在這個人人都可以寫app的時代,相同性質的軟體或網站比比皆是,也意味著同樣領域的競爭者多,相對的價值降低。

現在看來,軟體和網路的成長似乎也趨於平緩。自2014年來,YC輔導了許多高科技新創,至今,成長率最高的4家公司中,3家公司就是高科技新創。我們也能從瞞騙大腦的虛擬實境VR技術、以假亂真的人工智慧以及自動駕駛發現高科技新創悄悄的崛起。

對於那些想要發展高科技產業的創業家,Sam Altnam提出了兩大建議:

1.汲取軟體公司優勢:長期計畫+小專案

軟體產業純然為腦力激盪的產業,不需材料也無須製造,最大的優勢為成本低、疊代週期(iteration cycles,公司得到顧客反饋後,進行修正的過程)快速。在成本低的環境下,藉由接觸顧客及反覆的修正,能夠讓公司在初期選擇顧客上更具有彈性並快速擁有利潤。

而高科技新創如何學習軟體公司模式?答案就是長期目標+小專案。

>>> 看完整原文,請至延伸閱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