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天主堂大修 不動卑南圖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4:38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130
教堂外石板牆上的卑南族圖騰和石板都將保留下來。 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知本1間有63年歷史的天主堂,內外都具原民「卑南族」風格,也因此登錄為歷史建築,不過由於建築體結構受損,日前全面進行大整修,而教堂外牆上的卑南族圖騰和石板將保留下來,繼續見證教堂的嶄新風貌。
知本天主教傳教協會會長王正元表示,這次教堂整修工程,重點在主體結構的補強及防水防漏,另內部牆壁也將刨除並上新漆,總工程費用約1千餘萬元,中央補助百分之80、縣府百分之10,剩下經費由堂區自行籌措,預計4個月完工。

1954年興建的知本天主堂,是知本最早成立的卑南族教堂,由於教友多為卑南族人,後來歷次教會整修,就把卑南族文化融入教堂設計中,包括裝飾木雕、石板堆砌以及祭台圖騰等,充分展現卑南族文化和西方建築的融合,12年前被縣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不過,教堂歷經60餘年的時間,許多主體結構都出現問題,經教會與教友們討論,決定將教堂大整修,日前已動工,為了持續保有內部原有風貌,原有圖騰、石板和彩繪圖樣也將原封不動保留下來,讓教堂整修完工後,嶄新中依舊保有獨特原味。

教堂﹒卑南族﹒歷史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