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推廣有機咖啡 將辦評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4:38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富里報導


國內喝咖啡人口持續增加,花蓮也有不少咖啡農紛紛投入咖啡市場。花蓮富里鄉咖啡農蕭淵水說,花蓮好山好水,發展「有機咖啡」可以建立花蓮特色,與國內其他農值市場區隔,花蓮咖啡合作社計畫舉辦第一場咖啡評鑑會,讓更多人品嘗在地的咖啡香。

富里鄉咖啡農蕭淵水說,台灣阿里山、古坑等地咖啡名號陸續竄起,但其實花蓮縣瑞穗鄉、富里鄉等地,早在民國50年、60年左右就有咖啡種植紀錄,但因當時農民生活條件不好,紛紛砍掉咖啡樹,改種水果等經濟作物。

近年來,花蓮也有農民投入種植咖啡樹,卻苦於如何與台灣其他早已興起的地區做市場區隔。蕭淵水認為,花蓮好山好水,未來咖啡邁向有機種植是必然的發展趨勢,而且能夠成為花蓮的特色,因此他與其他咖啡農在4年前成立花蓮咖啡合作社,逐步推廣有機咖啡。

蕭淵水在民國102年取得有機咖啡認證,再加上愈來愈多消費者認同、幫忙推廣,現在不但烘好的咖啡經常一下子就搶完,還有不少人預訂、想一嘗花蓮有機咖啡的風味。

不過截至目前,花蓮還沒有辦過咖啡評鑑,蕭淵水說,為了讓農民更了解自己咖啡的品質,預計於今年規畫花蓮咖啡評鑑會,期盼持續提升品質,打響名號。

咖啡﹒農民﹒阿里山

65歲蕭淵水 只想做家鄉的咖啡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4:38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富里報導

126
花蓮富里鄉咖啡農蕭淵水種植咖啡10多年,他無私分享經驗給其他人。 記者陳麗婷/攝影
家住富里鄉的農民蕭淵水種植10幾年咖啡,起初前3年所種的咖啡樹不但沒成功,還錯誤投資機器設備,損失不少,但他仍堅持栽種咖啡,直到6年後才賣出第一包咖啡,也成了專家,如今他無私分享經驗給其他農民,盼讓咖啡農縮短摸索時間。
65歲蕭淵水一開始種植的1000多棵咖啡樹長得並不好,正當苦惱該怎麼辦時,卻意外發現其父親種在山谷、海拔450公尺左右的咖啡樹,竟長得出奇的好,順利開花結果,因此多年來他陸續在5公頃土地上種了4000多棵咖啡樹。

種咖啡的辛苦不僅止於種植,咖啡果實摘採、脫殼、後製等處理才是傷透腦筋,蕭淵水回想當初買錯了脫殼機、烘焙機,花費數十萬元,還被笑不專業,因此他開始全台到處取經、詢問專家、研究網路、書籍,如今終於能烘出好風味的咖啡豆。

蕭淵水說,每個地方咖啡豆都有其特色,烘焙技巧也不同,為了找出屬於富里的咖啡風味,他「只想做富里的咖啡師」,為了讓更多人投入咖啡種植,民國96年成立富里第一個咖啡產銷班。

蕭淵水說,成立產銷班最主要是幫助咖啡農免於走他過去的冤枉路,只要有人想種咖啡,他一定傾囊相授,會告訴農民這土地到底適不適合種植,另外他也打造一輛行動咖啡車,經常停在富里鄉農會廣場前,讓更多遊客有機會品嘗到富里的好咖啡。

「地方產業需要靠大家一起打拼」,蕭淵水不擔心其他咖啡農迎頭趕上,甚至還常推薦優秀咖啡農給消費者,看到愈來愈多咖啡農種出了心得,愈種愈好,他笑說「這樣就對了」,若富里咖啡打出口碑,消費者有了信心,當地咖啡的產業價值也會跟著提升。

咖啡﹒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