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角井樓、幫浦間 來暖暖淨水場必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04:26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68
有分水功能的八角井樓,被列為歷史建築。 記者吳淑君/攝影
日據時期,在東勢溪和西勢溪合流點下游設攔河堰攔水,鐵管借重力直接供應市區,當年淨水流程從取水井、幫浦間、調節井、八角井樓到出水,這些歷史建築都是寶了。
暖暖淨水場原名基隆水道及水源地,巴爾登負責調查與設計,水道工程1898動工,1902年正式供水,是日人據台初期僅次於淡水水道的一項公共衛生水道設施。

基隆水道採用自然流水重力供水設計,除了在西勢溪上游建水庫儲水,並於東、西勢溪匯處設置抽水機房及淨水場設施,提供給基隆港區市民的民生及船舶用水之需。

被列為歷史建築的百年幫浦間,及位於淨水場內的八角井樓已經功成身退,建築外型典雅,很值得一看。在王國緯的帶路下,還在淨水場內一棵大樹旁,找到「飲水思源」紀念碑,但從雜草覆蓋的程度看來,這個紀念碑被遺忘很久了。

歷史建築﹒水庫﹒基隆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