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平山多望吊橋啟用 國寶蝶飛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14:05聯合晚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63
新落成的「多望吊橋」橋身以台灣國寶蝶「寬尾鳳蝶」鋼刻點綴,融入生態元素。 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獲「優良農建優等獎」春遊好所在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中高海拔森林生態旅遊聞名,將有新景點;原座落多望溪的鐵橋,經林務局進行防洪整治,重建後命名為「多望吊橋」,並獲得「優良農建優等獎」,今天啟用,春節連假民眾到此遊玩,將可與美麗的新橋合影。

多望溪位於宜蘭縣大同鄉位於海拔520公尺的溫泉區,原鐵橋橫跨,供民眾享受山林中泡湯樂趣,大同鄉是宜蘭溫泉的大本營之一,包含天狗溫泉、梵梵溫泉、清水地熱溫泉及鳩之澤溫泉,都屬於野溪溫泉,假日吸引不少遊客們造訪,享受徜徉山林間泡湯的樂趣。

其中位於鳩之澤溫泉下游的多望溪,為太平山區內主要河流之一,溪水清澈湍急,沿岸風景優美,因環境未受汙染,在溪中岩石上或溪旁常常有溪鳥聚集,十分罕見,是旅人們公認的放鬆秘境。

多望溪在日據時期伐木期間,已建有吊索橋及鐵橋連接兩岸,但該河段曲流束縮,每逢颱風常有災害發生,林務局羅東林管處3年前進行治山防洪整治,將鐵橋位移位置,增加河段的通洪斷面,降低致災機率,並重新命名為「多望大橋」,去年12月底竣工。

新建後的吊橋採背拉式固定,吊橋索件與鋼構件採雙重防蝕設計,能延長使用年限,減少維護管理費用;橋身則以在太平山首度被發現的台灣國寶蝶「寬尾鳳蝶」鋼刻點綴,融入生態元素,也創造了視覺驚喜。

新橋啟用,預計春節多望橋將湧入人潮,民眾走在吊橋上,能飽覽山林間的壯闊美景,聆聽潺潺溪水聲,感受大自然的奧妙,走過吊橋後銜接自然步道,亦可漫步欣賞亞熱帶闊葉樹林景緻,長度約2公里;或是選擇走另一條新興的手作步道,依循昔日運材路線,探尋早期流籠索道的運材遺跡,感受大自然與人文交織的懷舊氛圍。

國寶﹒吊橋﹒太平山﹒溫泉﹒春節

宜蘭太平山多望吊橋今啟用 一窺多望溪秘境之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11:36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64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多望吊橋」新落成,民眾走在橋上,能飽覽山林壯闊美景。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中高海拔森林生態旅遊聞名,是民眾假日放鬆的好去處,位於海拔520公尺的溫泉區,原有座鐵橋橫跨湍急的多望溪,方便民眾享受山林中泡湯的樂趣,但每逢颱風暴雨侵蝕河岸,林務局進行防洪整治,舊有鐵橋也因此移位,落成後命名為「多望吊橋」,並獲得「優良農建優等獎」,今天正式宣告啟用,春節連假民眾到此遊玩,將可與美麗的新橋來張合影。
大同鄉是宜蘭溫泉的大本營之一,包含天狗溫泉、梵梵溫泉、清水地熱溫泉及鳩之澤溫泉,都屬於野溪溫泉,假日吸引不少遊客們造訪,享受徜徉山林間泡湯的樂趣。其中位於鳩之澤溫泉下游的多望溪,為太平山區內主要河流之一,在海拔520公尺處與溫泉區交會,溪水清澈湍急,沿岸風景優美,因環境未受污染,在溪中岩石上或溪旁常常有溪鳥聚集,十分罕見,是旅人們公認的放鬆秘境。

多望溪在日據時期伐木期間,已建有吊索橋及鐵橋連接兩岸,但該河段曲流束縮,每逢颱風常有災害發生,林務局羅東林管處3年前進行治山防洪整治,將鐵橋位移位置,增加河段的通洪斷面,降低致災機率,並重新命名為「多望大橋」,去年12月底竣工。新建後的吊橋採背拉式固定,吊橋索件與鋼構件採雙重防蝕設計,能延長使用年限,減少維護管理費用;橋身則以在太平山首度被發現的台灣國寶蝶「寬尾鳳蝶」鋼刻點綴,融入生態元素,也創造視覺驚喜。

新橋啟用,預計春節多望橋將湧入人潮,民眾走在吊橋上,能飽覽山林間的壯闊美景,聆聽潺潺溪水聲,感受大自然的奧妙,走過吊橋後銜接自然步道,亦可漫步欣賞亞熱帶闊葉樹林景緻,長度約2公里;或是選擇走另一條新興的手作步道,依循昔日運材路線,探尋早期流籠索道的運材遺跡,感受大自然與人文交織的懷舊氛圍。

65
新落成的「多望吊橋」橋身以台灣國寶蝶「寬尾鳳蝶」鋼刻點綴,融入生態元素。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66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多望吊橋」新落成,民眾走在橋上,能飽覽山林壯闊美景。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67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多望吊橋」新落成,民眾走在橋上,能飽覽山林壯闊美景。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溫泉﹒吊橋﹒太平山﹒觀光景點

八角井樓、幫浦間 來暖暖淨水場必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04:26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68
有分水功能的八角井樓,被列為歷史建築。 記者吳淑君/攝影
日據時期,在東勢溪和西勢溪合流點下游設攔河堰攔水,鐵管借重力直接供應市區,當年淨水流程從取水井、幫浦間、調節井、八角井樓到出水,這些歷史建築都是寶了。
暖暖淨水場原名基隆水道及水源地,巴爾登負責調查與設計,水道工程1898動工,1902年正式供水,是日人據台初期僅次於淡水水道的一項公共衛生水道設施。

基隆水道採用自然流水重力供水設計,除了在西勢溪上游建水庫儲水,並於東、西勢溪匯處設置抽水機房及淨水場設施,提供給基隆港區市民的民生及船舶用水之需。

被列為歷史建築的百年幫浦間,及位於淨水場內的八角井樓已經功成身退,建築外型典雅,很值得一看。在王國緯的帶路下,還在淨水場內一棵大樹旁,找到「飲水思源」紀念碑,但從雜草覆蓋的程度看來,這個紀念碑被遺忘很久了。

歷史建築﹒水庫﹒基隆港

噓!鹿港走春 別嚇著小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04:25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69
鹿港6隻梅花鹿,昨天在藝術村辦理見面會,小鹿溫馴不怕人。 記者郭宣彣/攝影
鹿港鎮公所今年引入6隻梅花鹿,初一起化身鹿港藝術村駐村吉祥物,和遊客相見歡。昨天梅花鹿登場,可愛模樣吸引民眾佇足圍觀。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歡迎大家新年來鹿港走春,賞古蹟、看小鹿。
鹿港藝術村圍起白色柵欄,為梅花鹿量身訂造暫時安身的小屋,並請專人照顧,讓小鹿舒適自在外,也讓民眾與遊客可以近距離的觀賞。黃振彥表示,目前規畫在鹿港生態公園設置鹿園,占地約一公頃,目前仍在施工,小鹿暫時移居鹿港藝術村,期能春節的觀光增加亮點。

他說,6隻小鹿一歲至一歲半,現值冬季換毛期間,顏色較灰,公所獸醫特別為牠們調配禦寒加強熱量的草料,基本上以盤古拉草、苜蓿粒、牧草等為主食,做適當比例的調整,待入春之後小鹿長出新毛。

黃振彥表示,梅花鹿個性溫馴,較為敏感,希望遊客在觀賞時不要餵食,也不要喧嘩吵鬧,鎮公所會定期消毒周邊環境,做好防疫確保小鹿健康。

黃振彥說,鹿港藝術村為迎接農曆春節,已經裝置許多LED小燈飾,點綴花樹,入夜之後熠熠生輝,十分璀璨,讓民眾到藝術村感受豐富的工藝與人文氣息。

鹿港﹒春節﹒獸醫

酷!員林花田 恐龍來亂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04:24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員林報導


70
恐龍來花田與小朋友同樂。 記者凌筠婷/攝影
員林市公所利用市內20公頃農地種植向日葵、油菜花與波斯菊花田,1月23日到2月15日開放賞花,員林市長張錦昆表示,遊客徜徉花海外,還可到「百果山探索樂園」看恐龍、溜滑梯,是全家出遊好去處。
向日葵、油菜花、波斯菊是常見的綠肥作物,不少農民會利用二期稻作收割後、一期稻作插秧前種植,開花時賞心悅目,花謝後就是天然肥料,一舉兩得。

張錦昆說,今年因為過年後才插秧,公所特地設計20公頃花田,有黃色的向日葵、油菜花,深淺粉色的波斯菊隨風搖曳,陪遊客過農曆春節。

「歡迎大家來摘採。」張錦昆說,花田中的花不但可供觀賞,更可帶回家,他邀遊客賞花行,也順便到舊百果山溜全台最長的幸福溜滑梯,或到新百果山的「百果山探索樂園」看擬真恐龍,享受豐富一日遊。會動的擬真恐龍昨天也特別出現在花海間與遊客互動,讓小朋友們超開心。

這片大面積花海共分成5區,位在員林市三僑、西東、萬年、大饒四個里,緊鄰園林大道四段和東西向快速道路、員林林厝交流道西南側,會場升起紅色空飄氣球,從遠處就可看到,相當好找。


花田﹒張錦昆﹒恐龍

南投清境無障礙景觀步道 3月開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04:24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71
清境地區景觀步道預計2月底完工,3月啟用。 圖/縣府提供
南投清境地區將出現全台最高的「無障礙高山景觀步道」,預計2月底完工,3月開幕。縣府昨天縣務會議也通過「南投縣仁愛鄉清境地區高架棧道管理辦法」委外管理,縣長林明溱邀請有意願的廠商來參與投標。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在清境地區規畫全長1.2公里、寬2.5公尺的景觀步道,沿台14甲線上下邊坡蜿蜒前進,步道採隱匿式高架設計,延伸至樹林間,成為獨特的「高架空中步道」,並利用陸橋方式跨越台14線。

從國民賓館往上約500公尺是既有步道終點(壽山園),也是景觀步道起點,往上串連到青青草原的南票口,遊客可透過這一人行專用道,安全通達草原的南票口。

旅客在步道可一邊步行,一邊欣賞周遭與腳下綠意盎然的樹冠層生態,沿途設有景觀平台,可見合歡群峰、奇萊北峰、奇萊主峰、北峰及中央山脈等,自然美景盡收眼底。

縣府觀光處表示,這是全台灣第一條無障礙高山高架步道,方便娃娃車、輪椅族使用,經費由交通部觀光局補助7成,地方配合款加自償款占3成,啟用後將收門票,票價為10至50元間,門票含保險、清潔維護成本;縣府並計畫舉辦命名活動,邀請民眾為步道命名。

縣府觀光處今年再爭取到3500萬經費,計畫延伸這條高架景觀步道,從青青草園南票口再串連到北票口的停車場,二期工程長度約700公尺,形成完整的環狀系統。

縣府為加強管理及提高旅遊服務品質,也訂定管理辦法。縣府觀光處表示,景觀步道開放時間為早上7點30分至下午5點30分,年滿65歲、設籍仁愛鄉鄉民、持志願服務榮譽卡志工及身心障礙人士等適用特惠票。

清境﹒票價﹒林明溱


高雄九曲堂鐵路巷 變身野餐綠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04:20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72
九曲堂火車站旁的鐵路巷一帶閒置空地,都發局改造為大片綠地,吸引民眾席地野餐。 圖/高市府都發局提供
高雄大樹區九曲堂火車站旁的鐵路巷一帶閒置空地,市府都發局改造為綠地,結合周邊國定古蹟飯田豐二紀念碑,成為獨具歷史文化的鐵道綠園,已完工啟用,大片草地吸引民眾席地野餐。
九曲堂曾是旗美山城與屏東平原物產轉運站,也是大樹區人口集中區。但緊鄰九曲堂車站的台鐵土地,10多年前住戶陸續遷出後,閒置土地成為環境死角,在都發局、區公所及民代奔走下,終獲台鐵同意進行環境改造。

都發局表示,占地1700坪、斥資800多萬元的鐵道綠園,除了有大片綠地,更保留3棵百年老榕樹、步道旁的日治時期燈桿,及車站入口的清水紅磚廣場,讓遊客可緬懷九曲堂歷史。

都發局長李怡德表示,目前文化局正在修復綠園旁的歷史建築「泰芳鳳梨罐詰工場」,工務局則在興建串連大樹至旗山的自行車道,未來將串連成大樹區新興景點。歡迎民眾多利用。
73
九曲堂火車站旁的鐵路巷一帶閒置空地,過去荒蕪一片。 圖/高市府都發局提供
台鐵﹒鐵道﹒國定古蹟

百歲人瑞過年起大灶 做古早味年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04:19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74
100歲的葉陳草每年過年前總要做年糕,為老主顧準備古早味。 記者翁禎霞/攝影
過年到,屏東縣鹽埔鄉百歲人瑞葉陳草,清晨3點就起床揉糯米做年糕,灶頭的火候還得從清晨守到晚上才算大功告成,雖然沒有店面招牌,但她的好手藝早年就已聲名遠播,只要過年一到,就吸引老主顧下單。

75

100歲的葉陳草每年過年前總要做年糕。 記者翁禎霞/攝影
葉陳草是澎湖人,婚後在屏東定居,她說,年輕時日子很苦,每到過年的時候,總想要變點花樣給孩子們高興一下,於是她跟著鄰居一起學做年糕,沒有想到愈做愈有心得,還分送親友品嘗,還有人說「你的年糕可以拿去賣了」,讓她信心大增,每年過年前,她總要為喜歡古早味年糕的人起一個大灶。

住在附近的退休老師康美智就對阿嬤的好手藝讚不絕口,葉陳草的兒子葉三行說,母親的年糕都是選用一級糖慢慢蒸煮,有原味、紅豆、芋頭等口味,而且老一輩的人「炊粿」的時候,旁人還不得在旁邊說三道四,蒸籠上還得一只裝著鹽巴的碗,代表誠心誠意蒸煮年糕,就為了讓年糕蒸得Q度剛剛好。

她雖然已百歲,但身體十分硬朗,已是四代同堂的她,對5個孩子、21個曾孫特別滿意,每年此時,她總是清晨就起床備料、起火燒灶,一整天坐在灶火前守著年糕,每年只賣過年前這10來天,但喜歡古早味的人,就愛這百歲阿嬤的好手藝。


百歲人瑞﹒澎湖

基隆暖暖雙生土地公廟 因西勢水庫而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04:18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76
雙生土地公廟全台少見,這樣的奇觀,也是因為西勢水庫而形成。 記者吳淑君/攝影
暖暖的雙生土地公廟,兩座土地公廟緊鄰在一起,形成全台少見的奇觀,起因於西勢水庫。
文史工作者王國緯說,雙生土地公位在東勢溪與西勢溪匯合處雙龍潭旁,福興宮早年的位置在暖暖淨水場內的小山丘上。

1902年淨水場啟用,禁止民眾進去,民眾要拜拜很不方便,於是把土地公廟遷到目前位置。

1923年日本人為興建西勢水庫,集體遷村,施工第二年,儲水就快淹到裡面的土地公廟,工程發生很多意外事故,本地人向日本人建議,把土地公也遷出去,日本人是不信土地公的,但禁不起小事故不斷而接受。

王國緯說,如果是台灣人的做法,就把土地公遷到另一間土地公廟即可,但日本人不是,他們又再蓋一間土地公廟,給西勢水庫遷出來的土地公住,兩者成為鄰居,右邊的福興宮掌管西勢,左邊的福德宮掌管東勢。說也奇怪,從此工程順利,雙生土地公廟香火鼎盛。

從礦業退休的王國緯,今年77歲,談起暖暖的歷史故事,他如數家珍,眼睛發亮。

「暖暖是你自己的地方,不了解怎麼可以?」17年前,在寫暖暖社區計畫的前監委馬以工助理林孟儒的這句話,王國緯像被電到,開始投入文史資料研究。

他擔任基隆文史協進會總幹事時,申請多元就業,基隆爭取到35個名額,分7組進入7區搜集資料,他負責暖暖組,把暖暖各山頭都走遍了,尋寶、挖寶、展寶,至今,仍沉醉其中。

王國緯說,以前曾帶人進水庫參觀,這裡的故事風景如此豐厚,如果能把圍牆往後退,讓人可以上壩堤走走,看看紀念埤,該多好。

土地公﹒水庫﹒文史工作者

基隆西勢水庫美景 不應只在月曆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04:14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77


西勢水庫美的像幅畫。 記者吳淑君/攝影
基隆市西勢水庫是台灣最早專供民生用的水庫,這座水庫91歲了,卻一直罩著神秘面紗。自來水公司今年破天荒推出水水月曆,翻開一月的主角就是西勢水庫,美到會滴水的月曆,更讓人想一親芳澤。
暖暖淨水場的幫浦間、八角井樓,2007年被市府列為歷史建築,同年並將6公頃的淨水場園區登錄為文化景觀,這是基隆市繼仙洞巖之後的第二處,也是全國第8處文化景觀。

淨水場內超過百年的建築物與淨水系統,仍持續運轉使用,是台灣自來水事業發展的「活」見證,但水公司大門深鎖,雖能預約參觀,但還要看水公司有沒有人力接待,去年僅500人看得到這樣的美景。

文史工作者王國緯說,1895年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當時基隆港給人的印象很骯髒,大陸帆船來排洩物都往海中倒,基隆又有霍亂等疾病,西方人很怕,日本人積極開拓基隆港築港工程,也明白基隆港要成為現代港,一定要能提供清潔的水和食物。

日本聘英國工程師巴爾登為台灣總督府衛生工程顧問技師,1896年他來台推動自來水事業,率隊踏勘暖暖地區,選定東西勢溪合流處施做攔河堰,1898年基隆水道工程動工,1902年淨水場完工,10月正式給水。
78
西勢水庫溢洪道。 記者吳淑君/攝影
暖暖淨水場供水後基隆港快速發展,原設計不敷使用,只好再往上游建造西勢水庫,民國15年水庫建造完成,基隆港開港成功,人口從1896年的7000人不斷爆增,水庫經過次3擴建,集水面積 6.5 平方公里。從最初設計給供3萬人使用,到現在可滿足7萬人飲水。

王國緯說,有句俗諺「基隆磅空口,暖暖水道頭」,這句話道盡百姓對打通基隆與八堵間隧道,及暖暖開設自來水這兩項重大建設的肯定,這座水庫也是帶動基隆現代化的里程碑。

「這樣的美景不能只在月曆見!」市議員林明智說,水公司關起門來很可惜,他建議參考宜蘭深溝淨水場朝生態園區營造。暖暖區長林文榮指出,暖暖秘境很多,串聯到淨水場、水庫,可規畫一日遊,觀光潛力無窮。

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處長董書炎表示,水公司將在新行政大樓設水資源文史館,展示基隆水道的歷史文物,後續再逐步把幫浦間及暖暖淨水場內八角井等歷史建物,開放民眾參觀,至於西勢水庫,還要再從長計議。

水庫﹒基隆港﹒文史工作者

好有才!彰警局上演布袋戲宣導春節預防犯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13:52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彰化縣警局為加強春節期間民眾安全意識,找來布袋戲大師在縣警局中庭「搬演」,劇情提醒縣民預防竊盜、搶奪,還以兩則詐騙實例強化民眾防範意識,內容輕鬆詼諧,現場氣氛相當熱絡。

和美鎮民謝順振平時務農,但熱心公益長期擔任義交、參加巡守隊,還是和美國中民俗技藝領域的老師,他因對布袋戲有興趣而自學,人偶衣服幾乎出自他的巧手,今年受邀以布袋戲宣導預防犯罪,格外有成就感。

彰化縣警局今年也在農曆年間協助民眾舉家外出時住家安全服務,民眾若計畫外出旅遊,只要事先向鄰近派出所登記日期,警察就會加強居民住家附近巡邏,希望縣民能安心過好年。

126

彰化縣警局中庭今天上演布袋戲,向民眾宣導預防犯罪。記者林敬家/攝影

127

彰化縣警局中庭今天上演布袋戲,向民眾宣導預防犯罪。記者林敬家/攝影

128
彰化縣警局中庭今天上演布袋戲,向民眾宣導預防犯罪。記者林敬家/攝影
布袋戲﹒春節﹒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