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政 美國重回孤立主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00:13聯合報 陳奕璇/研究人員(台北市)


川普新政上路,對外主軸為打擊伊斯蘭國、增強美國軍力、退出TPP與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等,維護美國國家利益;然而川普忽視一個重點,推崇全球主義才是鞏固美國國家利益最好模式。

世界格局已由強國對峙轉往多邊協商,美國的國家利益來自各國間的協商。美國優先不是不可行,但重點是要先通達國際情勢,了解各國間的利害衝突,但川普的言論則告訴世人,他對國際情勢的無知與孤芳自賞。

二○一七年《國家利益》雜誌一篇《川普將會面臨的威脅》,提醒川普必須了解美國利益來自世界領導權,美國必須能承諾穩定且以制度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此外強盛國內經濟才可鞏固與防衛美國全球地位。TPP是美國填補亞洲地緣政治不足的經濟措施,NAFTA也非美國失業率攀高的主因,退出TPP恐將是川普的戰略誤判,而NAFTA協商不成將損及美國競爭力。

另外,川普將增強美軍軍備力量;美國國防預算逐年下減,從二○一一年至一五年共減少一四二億美元。二○一一年正是美國宣布重返亞太關鍵時刻,增設海外軍事基地,形成圍堵大陸的戰略弧線,才會是五年內的預算高點;軍事預算逐年下降,乃因國家競爭情勢丕變,進而改變美國戰略安全觀。

川普強調將使美軍再度強大,要發展最先進的飛彈防禦系統,使美國免於受到伊朗與北韓的威脅。但事實上,主因還是大陸近年新型武器的增設,特別加強對南海的巡防,以及軍事戰略的轉型。

網路安全維護是傳統安全戰略的一部分;大陸近年增設結合陸海空三軍以及新設的火箭軍種、網路安全部隊,並結合網路敵軍偵測,杜絕駭客入侵軍事系統,並期以創新技術作為轉型的驅動力,而美國則透過提升網路司令部的戰備力量,用以攻防中、美網路戰開打時,維護傳統安全利益核心。

川普新政,美國利益將會是狹隘拒絕或是廣義接納,國家利益至上的美國,加強軍備,也縮減對外貿易的自由,似乎使美國重回孤立主義的老路。

川普﹒美軍﹒伊斯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