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藝人被分成「愛國」與綠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00:13聯合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新北市)


左起:羅志祥、林志玲、劉樂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大陸官媒人民日報高度讚美,台灣藝人在認同中國人上具勇氣與正義;同時批判藍營領導態度模糊立場不穩。顯然大陸試圖發揮對台政策的區隔作用與示範效應。
中共對台政策,運用九二共識發揮堅壁清野排他性效應,既分化也吸納不同的戰略結盟政黨、團體及群體,例如接受九二共識藍營縣市/不接受九二共識綠營縣市、愛國台商/綠色台商、愛國藝人/台獨藝人。這種源自傳統統戰劃分方式,固然吸納戰略聯盟團體或特定群體人士支持,但也強化被吸納者與被排除者的對立。

就綠色藝人/愛國藝人爭論來說,民進黨執政前後已有多起事件引發兩岸網民對立。歌手羅志祥說「我是中國人」,表達「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但也是受中華文化教育長大的中國人」;導演戴立忍澄清「從來不是台獨分子」,既是「中華民族」也是「中國人」;名模林志玲曾說「身為中國人」,後表示「都是中華民族」;藝人劉樂妍表示「台灣人只要是中國人,他們永遠不會打我們」。當藝人表明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時,往往促發有些網民非理性人身攻擊及民粹意識撻伐,台灣人與中國人成為難以相互包容的對立分裂概念,不僅撕裂台灣內部族群和諧,也加深藍綠對立。

根據政大與美國杜克大學長期調查顯示,台灣民眾的「台灣人認同」逐漸增加,「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雙重認同」、「中國人認同」則呈下降趨勢。另研究也顯示,台灣人認同增加未必強化對民進黨的認同,也未必轉化成台獨意識及台獨主張;台灣民眾仍以支持維持現狀為主流。蔡英文總統宣稱堅持維持現狀的承諾,有其穩定堅實的社會基礎。

有趣的是,蔡英文執政後統與獨似乎均有拉高趨勢,相較於馬執政獨的聲浪略有增加、扁執政統的聲浪略有提升,當下台灣社會應避免走向兩極分化,避免撕裂族群和諧、信任及挑動兩岸民族主義衝撞。台灣人認同增加,並沒有讓台灣民眾失去對文化、歷史、民族的中國認同。多數台灣民眾認同中華民族,但大陸壟斷「中國」論述解釋,迫使一部分人認為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區別,也放棄「中國認同」。

台灣社會原本普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中國人」是上位概念、國族意識,「台灣人」是下位概念、地方意識,既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認同並不衝突,然目前卻有逐漸對立趨勢。不少台灣民眾仍認為若採取中國人認同取向的兩岸政策,可避免雙方對抗白熱化。就大陸對台政策來說,當務之急應是加強兩岸交流而非外交打壓、軍事威懾;營造兩岸一家親、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積極找回台灣民眾的「中國人認同」,應屬「重中之重」。

台獨﹒九二共識﹒台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