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縣長談刪社福支出 自擬如小英年金改革「不得不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20:30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新竹縣政府元旦召開緊急縣務會議,刪除包含老人年金在內的8項「非法定社福支出」,縣長邱鏡淳今天率一級主管向議會報告,不少議員質疑程序正當性,並要求恢復部分福利預算,邱鏡淳自擬如小英政府年金改革,「這就是因為財務問題,不得不做。」

縣議員吳傳地批評邱的報告,再三強調「中央指示」,根本是推託之詞,每年都會有此檢討報告,縣府未經過議會同意就刪除預算,「等於是打了議員們一巴掌」,縣長應有擔當來坦承這是因調度問題。

縣議員邱靖雅更進一步說,縣府去年5月知道會短收,為何6月定期會還讓議員審預算,再者,11月後縣府強調開了很多會議,也應該在去年最後一次的臨時會,針對刪除變動來提出問題,這樣算是尊重議會三讀通過嗎?

邱鏡淳再三強調,縣政府財務惡化下,這是不得已的決定,刪減這8項支出,也符合監察院、審計室、以及行政院主計總處長期的相關要求。

議員們也針對營養午餐提出質疑,議員張志弘指出,日前接到家長投訴,家中有3名孩子在校唸書,開學後光營養午餐一次就要繳3萬,且有國小調查,半數家長將採自送午餐,恐造成校方管理問題。議員周江杰也質疑,免費吃營養午餐認定的標準,是否真能幫助到邊緣家庭?

議員林光榮和趙一先則提出,縣內不少原住民家庭都是弱勢家庭,原民身分的補助營養午餐建議從寬認定。

教育處長劉明超強調,縣府秉持「導師從寬認定」標準,除針對短期無法全額支出,可採分期支付,倘若真無法繳費,導師家訪評估後,縣府將從寬處理。另不特別針對原民身分做補助,若真的是弱勢家庭,縣府都會補助費用。

邱鏡淳說明,就像小英政府面對年金改革,也有聲浪,但為了解決財務問題,不得不做,針對議員提出的問題,會再斟酌,在不牴觸中央非法定社福的條例下,再尋求其他管道。
34
縣議員邱靖雅也質疑,縣府去年5月知道會短收,為何6月定期會還讓議員審預算。記者郭政芬/攝影

35
縣長邱鏡淳說明,就像小英政府面對年金改革,也有聲浪,但為了解決財務問題,不得不做。記者郭政芬/攝影

36
縣議員吳傳地批評邱的報告,縣府未經過議會同意就刪除預算,「等於是打了議員們一巴掌」。記者郭政芬/攝影
邱鏡淳

超實用資訊!新竹地區醫院春節門診懶人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16:39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即時報導


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家有長輩與幼童的民眾注意了!春節期間衛生醫療單位,都有更改門診時間,新竹地區各大醫療診所也提供不同的服務,建議民眾在就診前先聯繫醫療單位,詢問門診時間,以免撲空。

新竹市政府衛生局與市內5大醫院,推出過年期間醫療服務不打烊,從除夕夜1月27日至2月1日,各醫院都會在春節期間開放部分門診科別及時段,另外也提供小兒急診和流感特別門診,提供民眾充足醫療資源。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與縣內九大醫療院所,針對過年期間除24小時急診外,另外也有不同時間的門診,且院方也加開內、外科門診,以因應求診需求民眾。
37
新竹市政府衛生局與市內五大醫院在春節期間提供不同門診。記者林麒瑋╱攝影

38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與市內九大醫院在春節期間提供不同門診。記者林麒瑋╱攝影
春節﹒除夕夜﹒流感

舊衣捐太多啦 苗栗社福團體公告暫時停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15:46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過年前大掃除,二手衣捐贈數量也「大爆發」,苗栗家扶中心等社福團體最近累積收取二手衣物數量可觀,緊急貼出告示暫時停收,呼籲民眾轉贈其他機構,竹南后厝龍鳳宮仍歡迎各界捐衣,2月12日將首度舉行公益送暖活動。

過年前夕是捐贈二手衣旺季,除了投入街頭舊衣回收箱,不少民眾選擇直接送往社福團體,不過,苗栗家扶中心發現今年收到的二手衣物「數量特別多」,成袋成箱幾乎堆滿辦公室大廳,也讓中心首度貼出告示,請民眾轉贈他處。

苗栗家扶中心主任湯鳳琴說,今年二手衣物數量過多,不只擺放空間不夠,人力不足也難以整理消化,只好暫時婉拒民眾,預計近日將趁發放扶助金時,請受助家庭親自挑選衣物帶回,多餘衣物再轉贈慈濟或竹南鎮公所。

竹南鎮聖家啟智中心這陣子也收到不少捐贈二手衣物,組長林美秀說,幾乎每天都會收到七、八袋衣物,很感謝各界愛心,但數量確實過多,若民眾來訪,不妨到中心營運的商店購買年節伴手禮盒,給予其他支持。

竹南后厝龍鳳宮今年則首度舉行「舊衣暖寒士」公益活動,即日起至2月9日歡迎民眾捐贈舊衣到廟裡,活動總幹事洪振龍說,得知訊息的民眾陸續送來衣物,預計2月12日將邀上百名弱勢民眾參與挑衣,同時安排義剪、義診等活動。

家戶大掃除,勢必清出大量衣物,湯鳳琴建議民眾送衣前,「請一定要先清洗乾淨」,避免捐贈破爛、發臭或發霉衣物,貼身內衣褲也不適合捐贈,她強調弱勢民眾也有尊嚴,請大家捐贈堪用衣物,而不是隨意出清。

39

苗栗家扶中心過年前收到大量二手衣物,堆滿辦公大廳,最近貼出告示暫停收取二手衣物。記者張裕珍/翻攝
40
竹南后厝龍鳳宮今年首度收取二手衣,將於2月12日辦理公益活動贈與弱勢民眾。記者張裕珍/攝影

41

苗栗家扶中心過年前收到大量二手衣物,堆滿辦公大廳,最近貼出告示暫停收取二手衣物。記者張裕珍/翻攝
.42
苗栗家扶中心過年前收到大量二手衣物,堆滿辦公大廳,最近貼出告示暫停收取二手衣物。記者張裕珍/翻攝


新竹市民看過來! 四大機構春節服務不打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14:34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即時報導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春節,新竹市政府為讓市民能安心享受春節假期,今天由新竹市消防局、警察局、衛生局與社會處,四大單位聯合舉行宣告活動,分別提出各項團隊服務措施,包含警消24小時為民服務、加強巡邏外,也配合衛生醫療單位特別門診、小兒急診,社會處也率先在年前發放社會福利津貼,讓弱勢民眾能安心過好年。

新竹市消防局表示,過年期間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119為民服務,同時也在過年前進行新竹市內各大型百貨商場消防安全設備檢查,確保安全與功能,提醒民眾,過年期間施放爆竹、燃燒金紙和居家使用熱水器,都應注意。

新竹市警察局自1月19日至2月2日,推出長達15天安全維護服務,因應民眾返鄉過年之際,只要民眾在轄區派出所申請,警方就會在民眾住宅周邊隱密處,選擇適當位置設置臨時巡邏箱,派員加強巡邏,以維護治安。

醫療衛生方面,新竹市政府衛生局,與市內五大醫院推出過年期間醫療服務不打烊服務,從除夕夜1月27日至2月1日,各醫院都會在春節期間開放部分門診科別及時段,另外也提供小兒急診和流感特別門診,提供民眾充足醫療資源。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今天也率先在年前發放本月的社會福利津貼,提供弱勢民眾安心過年,同時社會處也推出「呷熊飽 幸福餐食兌換券」,只要經社會處核准的弱勢民眾,都可以在新竹市內特約餐廳和四大超商,免費用餐時兌換卷換得一頓溫飽。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為提供新竹市民能有安心的年節假期,各大民生機構都會派員值班,守護民眾的安全與健康,同時新竹市民服務專線1999,在農曆過年期間也照樣服務不打烊,讓外地到訪遊客或在地居民,都能安心過年。
43

新竹市政府衛生局與市內五大醫院,推出春節醫療服務不打烊。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44
新竹市長林智堅(中)與新竹市各里長一同加強留意市民居家安全。記者林麒瑋╱攝影

45

新竹市政府衛生局與市內五大醫院,推出春節醫療服務不打烊。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46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推出「呷熊飽 幸福餐食兌換券」,提供弱勢民眾能有免費溫飽的一餐。記者林麒瑋╱攝影

47
新竹市社會處長陳雪慧、新竹市衛生局長何秉聖、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市消防局代理局長李世恭、新竹市警察局長陳耀南(由左至右),市府四大機構,一同守護市民過年期間的安全與健康。記者林麒瑋╱攝影

春節

泰豐輪胎大火空汙 健保署擬代位求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14:00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施鴻基/連線報導


求償若成立 將成濃煙誘發疾病首例
中壢泰豐輪胎大火造成嚴重空汙,許多居民因支氣管炎、過敏等不適症狀而就醫,由於人數眾多,健保署擬代位求償,健保署長李伯璋說,將與法務人員討論可行性。
48

中壢泰豐輪胎大火造成嚴重空汙,許多居民因支氣管炎、過敏等不適症狀而就醫。 報系資料照
若成立,這將是國內首例因火災濃煙公安事件誘發疾病的代位求償案例。據統計,泰豐輪胎廠房大火中,共有19萬條輪胎成品焚燒,造成當地空氣品質嚴重惡化,桃園市政府環保局依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重罰新台幣200萬元。
李伯璋指出,就法律層面來,泰豐輪胎大火引發嚴重空氣汙染,範圍之大,實所罕見,以致不少附近鄉鎮市居民急性過敏以及鼻塞、咳嗽、胸悶等上呼吸道感染發炎。

家住龜山的陳先生即為受害者,他指出,原本以為住家與中壢有一段距離,應該不會遭收波及,根本沒有想到戴口罩,怎料當天風向改變,空汙北上,讓龜山、八德、鶯歌等地區民眾飽受空汙之苦。

陳先生說,火災濃煙過後,出現胸悶、咳嗽、支氣管發炎等症狀,至住家附近診所就醫,發現許多人都因同樣症狀就醫,聊到泰豐輪胎大火,罵聲連連。

健保署財務組專委陳振輝表示,依據健保法95條規定,因為公安事件所起引醫療費用,在釐清責任歸屬之後,健保署可以請求代位求償,例如,八仙塵爆、高雄氣爆等。

健保署已請北區業務組與當地環保局聯繫,由環保人員認定影響範圍,例如大火現場方圓幾公里。

陳振輝指出,取得資料後,將調查火災過後的當地醫療院所上呼吸道感染等相關疾病就診情況,統計醫療費用,透過行政認定,提出損害申請權,要求公司負責人賠償醫療費用。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德指出,嚴重空汙,會對上呼吸道產生立即影響,由於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出現咳嗽、胸悶、鼻塞、流鼻水、聲音沙啞等症狀,相當不舒服。

桃園市府法務局長周春櫻今天表示,市府求償專案小組連日來已接獲多通諮詢電話,預定受理求償到2月10日,這部分和健保署出發點可能不同,將會進一步溝通討論。

火災﹒空氣汙染﹒咳嗽﹒泰豐輪胎﹒空氣品質

看著綠燈找車位 竹市府後停車場大翻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12:12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報導



新竹市府後街公有停車場,20年來第一次大改造,符合科技城市名聲,這次整修特別在全部296個個車位,裝置自動感應的停車標誌,未來尋覓停車位,只需抬頭觀看每格車位上的紅綠燈,無須「白花油」開著車在停車場內苦苦尋覓空格。

交通處長倪茂榮指出,府後停車場在民國84年啟用,景觀停留在20年前,年久失修,下坡道顛頗、破損 ,地面髒污、積水,牆面也滲水壁癌,還有讓民眾詬病的通風管設計不良,休旅車容易撞壞,夏天室內氣溫高達39度。

市府編列1200萬,委外廠商另外支付1000萬,換新電梯、抓漏、地坪重新鋪設,也改善通風,現在室內恆溫約24、25度,且貼心設計每層樓不同顏色識別,方便民眾記得位置。

「還有超級貼心新服務!296個停車位,每個都有『在席偵測』」倪茂榮說,未來民眾駕車入內,滿場繞行尋找空車位的情景已不復見,每個車位前方都有紅綠燈號,若有車輛停入,5秒就會自動變換,「看著綠燈就能找到車位」。

市長林智堅也特別要求廠商,增設嬰兒車借用,殘障車位與親子車位也設計在距離電梯最近的地方。他也指出,這只是開始,今年還會陸續整建3個公有停車場,帶給市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49

新竹市府後街停車場大翻新,給予市民更好的環境。記者蔡昕穎/攝影

50
新竹市府後街停車場大翻新,給予市民更好的環境,車輛「在席偵測」免去滿場繞找空位的狀況。記者蔡昕穎/攝影

51

新竹市府後街停車場大翻新,給予市民更好的環境。記者蔡昕穎/攝影

52
新竹市府後街停車場大翻新,給予市民更好的環境,市長林智堅向市議員說明。記者蔡昕穎/攝影
停車場

泰豐輪胎大火 桃市府受理民眾求償財損與健康影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11:44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報導

53
泰豐輪胎中壢廠大火導致嚴重空氣汙染,許多居民身體陸續出現不適症狀就醫。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壢泰豐輪胎上周倉庫大火導致嚴重空氣汙染,並造成部分民眾財物損失,許多居民身體陸續出現不適症狀就醫,因人數過多,健保署擬代位求償。桃園市府法務局長周春櫻今天表示,市府求償專案小組連日來已接獲多通諮詢電話,預定受理求償到2月10日止,但這部分和健保署出發點可能不同,將會進一步溝通、討論。

多數求償民眾則希望政府機關可以協助了解求償的部分究竟有哪些,否則受害民眾可能會因不了解法令而喪失權益。

法務局長周春櫻說,泰豐輪胎公司大火直接波及7戶民宅,周邊居民也受影響,事發隔天市長鄭文燦就責成環保、衛生、消防、社會、民政、法務及中壢區公所合組求償專案小組,開設災後求償專線,民眾財產受損、身體健康受影響都可洽詢求償事宜,但記得要保存單據或攝影存證。

周春櫻表示,本月18日各單位開會決定2個求償方案,將先直接向泰豐求償,如果有共識就直接賠償;如果無法達成共識,就啟動公害糾紛處理法。2個方案可以同步進行,連日來也有許多民眾來電諮詢,但目前尚無具體申請案件。

求償須確認民眾基本資料、受損情形及求償金額,受害民眾可於2月10日前填寫申請書,檢附證明文件寄到桃園市政府法務局。

泰豐輪胎﹒空氣汙染

派出所跑透透 縣長幫警員打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2:21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尖石報導




近日寒流來襲,縣長邱鏡淳昨從早到晚,跑遍新竹縣橫山分局各派出所,先為北上支援抗議年金改革的維安警員打氣,還前往偏遠後山和警察一同圍爐,近12個小時跑透透慰問警員,讓不少警員直呼「真的很溫暖!」

縣長邱鏡淳昨在警察局局長溫枝發、警友會總幹事李錦復陪同下,清晨6點多就為到台北支援維安工作的警察打氣,下午並請副局長帶80多份水果到台北,為新竹警員們加油打氣。邱鏡淳並透露,警員們很辛苦,感謝他們協助支援,維持社會秩序。

橫山分局近月來,連續破獲山老鼠盜伐林木案件,邱鏡淳昨親自前往肯定警方守護尖石原鄉。

近日寒流來襲,氣溫驟降,邱鏡淳一行人跑遍各派出所,連尖石鄉後山泰崗、秀巒等區都前往慰問,逐一握手致意,還頒發春節慰問金,讓警員們開心不已,直呼「來這麼遠的地方看我們,很感動!」

溫枝發表示,春節連續假期將屆,橫山分局轄內,包含尖石司馬庫斯、鎮西堡、溫泉區、露營區、乃至橫山內灣老街等知名觀光景點,勢必帶來大量車潮,因此竹120線、台3線等交通疏運,將是警方春節期間維護重點工作,很感謝縣長親自為警察打氣。

邱鏡淳﹒警察﹒春節

150處機關學校 拚太陽能發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2:21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桃園市環保局規劃2年完成公有機關學校屋頂150處裝設太陽能光電系統,但業者施作進度落後,環保局長沈志修昨天表示,希望今年達標,創造一年2千萬度以上發電量,可供應5700戶家庭一年用電。

桃園市府積極發展綠能供電,前年起推動機關學校公有屋頂標租設太陽能光電系統,與民間業者簽約,目標至今年底,要完成全市150處公有機關學校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系統,前年已完成桃園市政府、蘆竹龍安、中壢內定、信義、蘆竹大竹、觀音新坡小等50個屋頂後,去年只完成中壢元生、楊梅楊心國小等17個屋頂太陽能板,2年合計67處,進度不到一半。

環保局表示,連同目前接近完成的60個屋頂太陽能光電系統,今年希望業者趕工完成83個機關學校屋頂太陽能光電系統供電,中壢區水尾、內厝掩埋場封閉復育20年,也在市府推動轉型環保復育公園後啟用,市長鄭文燦指示環保局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活化土地及推動綠能發電,環保局今年3月將加入埤塘裝設浮座太陽能光電系統,全力推動綠能發電。

沈志修表示,目前已完成公有機關學校屋頂太陽能板發電,發電量720萬度,預估一年可增加市庫700萬元,可供2000餘戶平均一年用電量,今年全面完成150個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後,將創造每年2000萬度以上發電量,可供應5700戶家庭一年用電,減碳超過1萬1000公噸,相當28座大安森林公園年減碳量。

減碳﹒大安森林公園﹒鄭文燦

種樹列基本功 單位與學校必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2:21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桃園市府樹藝教育課程昨天在三民公園結訓,現場示範攀樹修剪教學及移樹機操作。市長鄭文燦宣布今後種樹將列為各單位及學校的基本規範,都要學習。

市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從去年12月11日到昨天,舉行樹藝教育訓練,共有80小時樹木專業課程,學員利用每周六、日休假時間參訓,期盼養護樹木觀念從基層扎根。

「種樹是一門大學問」鄭文燦說,老街溪整治的錯誤就是沒種樹,竹圍漁港有汙染和東北季風鹽害,考慮要比照永安漁港,種百公尺樹木抵擋,形成景致又能對抗汙染鹽害,都市也綠化,一舉三得。他表示,目前龜山、石門2處苗圃每年育有20、30萬株樹苗,今後希望這批種子教師能夠發揮功用,讓全市樹木都能種得正確、種得好。

工務局長黃治峯表示,80小時專業課程包括樹木辨識、植物疾病、植物健康照護等,學員通過就是種子教師,可提升桃園市樹木照顧品質。

鄭文燦﹒護樹﹒老街

走春何處去? 遊樂園讓你好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2:21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張弘昌、張裕珍/苗栗報導


春節腳步近了,今年6天連續假期何處去?苗栗縣造橋鄉香格里拉樂園、三義鄉西湖渡假村、苑裡鎮火炎山溫泉度假村,還有明天開幕銅鑼鄉貓貍影城桐花樂園,規畫推出應節活動,適合全家走春參考。

縣府招租民間業者經營銅鑼鄉樂活桐花公園的銅鑼鄉貓貍影城桐花樂園明天開幕,當天免費入園,園區初期規畫迎春花海、客家傳統文物裝置藝術及電影、電視劇搭建場景,後續將建置數位VR虛擬實境主題館、文創藝術體驗館及藝人展演館,打造結合影視、文創、旅遊的觀光據點。

香格里拉樂園除夕到大年初五,遊客生肖屬雞者可免費入園,初三與初四舉行洄游市集與大地藝術體驗等走春活動,分別邀請米莎、黃子軒與黃連煜等創作客家歌手獻唱。

西湖渡假村初一至初九推出「金雞賀歲」春節特別活動,結合安徒生童話與環境教育推出表演節目、主題場景、舒壓Fun電的樂活草園,還有雕刻大師邱華海12生肖銅雕,及靈山洞祈福隧道等,初一至初五安排街頭奇雞歡樂SHOW、環教奇雞闖關活動,並加碼送限量紀念紅包,有機會抽中住宿券等好禮。

至於火炎山溫泉度假村今年春節「2017西遊再起恐龍來襲最終回」,即日至初五安排世界獅頭博物館獅頭展、少林練功房古代兵器展、擬真恐龍體驗互動區,西遊劇場還有港劇「楚留香」飾演無花和尚的影星關聰駐園演出,另有外蒙古國家馬戲團、少林硬氣功,及雙變臉表演等節目。

春節﹒桐花﹒香格里拉

白沙媽進香 首日破5千人報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2:21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2月26日凌晨2點30分出發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全程12天11夜,昨天起拱天宮開始受理隨香報名,一大早就有大批信眾不畏寒風排隊等候登記,第一天就超過5千人次繳費報名。

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進香突破2萬人,今年12天徒步往返,出發碰到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連續假期,預計報名人數成長2到3成,昨天一早就有信徒遠從台北、高雄等縣市趕來報名參加進香之旅,報名相當踴躍。

拱天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春發表示,今年進香2月26日凌晨2點半出發,3月2日抵達北港,3月9日下午1點半回宮,除有人專程請長假全程隨行,也有不少年輕人及上班族報名半程,跟隨徒步進香隊伍到北港。

白沙屯媽祖﹒北港朝天宮﹒上班族


單車騎上飛鳳山 她完成500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2:01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縣報導

54
謝倩瑩10年來號召至少500位以上車友,一起騎到飛鳳山。 圖/謝倩瑩提供
曾在科技公司任職的謝倩瑩愛騎單車,10年來每周二、四清晨都在清華大學校門「等待車友」,號召民眾一起騎到新竹縣飛鳳山,這趟路程來回35公里,一次又稱為一登,本月初達成「500登」,近百車友共襄盛舉,慶祝連續10年來的單車登頂壯舉。
新竹一群愛好自行車的騎士,多年前組成了eMA車隊,有些隊員每周二、四更相約晨騎飛鳳山,騎完後,拭乾汗水就去上班了,團員間發起網路登錄,鼓勵彼此堅持下去,連飛鳳山上也放著一本簽到簿,裡面記錄著車友們的戰績。

謝倩瑩為了單車比賽,十年前和朋友共同發起騎到飛鳳山的練腿力計畫,起初根本騎不上去,最後一段陡坡頗具難度,她向自己喊話「再累,都要牽上來!」爾後逐漸認識陡坡地形,學習調整呼吸,才成功登頂。

謝倩瑩指出,當年也是在車友的陪伴下,挑戰成功,這10年來,她每周二、四都在網路上,號召車友晨騎,連這幾天全台氣溫陡降,謝倩瑩在天還未亮時,仍獨自在清大等待,她感動這10年來一起騎到飛鳳山的車友至少500位以上,更堅定說「冬天太冷,大家爬不起來,常常一個人騎,為了延續此傳統,再冷都要上路」。

本月8日謝倩瑩完成500登,當天竟匯聚了來自新竹各地,近百名車友陪騎,連母親都從台南北上參與。謝笑稱在新竹騎單車最大的挑戰是「逆風而行」,而她的單車路停不下來,會再繼續挑戰下一個百登。

單車﹒清華大學﹒清大

新聞眼/配套不足 觀光發展美意變了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2:00聯合報 本報記者 葉建宏、陳妍霖


五峰鄉清泉風景區因張學良故居的歷史背景,藏有神秘色彩,加上山區環境優美,吸引不少遊客前往,也是陸客指定必去景點,為了發展原鄉觀光,縣府與五峰鄉公所特別在清泉地區重建溫泉區,還將違法設攤的美食攤販區翻修,卻接連發生工程延宕、居民協調不佳,讓美意變了調。

為振興觀光,五峰鄉公所將清泉溫泉會館重建,預計今年6月正式經營,觀光要發展,得拉高「規格」,縣府在頭目廣場施作工程,去年3月至10月與地方協調未果,甚至還引起部分部落族人反彈,拉起白布條抗議,去年12月再次和攤販協商破局後,有攤商抗議遭斷電,為求生計,只好另尋他處,又遭制止。

縣府和鄉公所發展觀光是好意,「餅」做大後,部落居民也會受益,但過去多年放任居民自由擺攤, 如今卻突然施鐵腕制止,難怪居民質疑為何昔是今非?其實縣府在施作工程前和規畫設計之初,除透過公所加強和地方的協調外,應先做足配套措施,才能避免雙方鬧得尷尬,及後續衍生的觀光景點違法擺攤亂象。

溫泉﹒陸客

安置張學良故居攤商 另地設市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2:00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陳妍霖/五峰報導
55
五峰鄉清泉部落的居民在張學良故居前擺攤遭勸離。 記者陳妍霖/攝影
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風景區有張學良故居、溫泉,觀光客多,吸引不少當地居民擺攤維生,但去年12月起因施作綠美化工程要求攤商暫停生意,有攤商改在張學良故居入口處擺攤遭驅離,抱怨「日子怎麼過?」鄉公所和縣府表示,雖然擺攤違法,但為部落居民的生計,將設臨時文創市集做為過渡。
「被趕來趕去,日子到底要怎麼過!」攤商說,為了維持生計,不得不在張學良故居入口處擺攤,鄉公所說要安置攤商,到現在都沒消沒息,工程也不知道何時會結束,如果要等到工程結束後才能擺攤,那過渡期該怎麼過?

清泉風景區是著名觀光勝地,頭目廣場的美食攤販區是當地居民賴以維生的擺攤處,但去年12月起,縣府因施作綠美化工程,要求攤商暫停生意,有攤商看準張學良故居的遊客人潮,直接在故居入口處擺攤賣菜,但館內人員只要發現擺攤行為,就會通報警方前往勸離,引發攤商不滿。

五峰鄉長秋振昌說,攤販屬違法營業,希望能輔導遷移及合法化,只是要尋找合適地點不容易,公所也不希望影響居民生計,已和縣府文化局、原民處、交旅處及國發處等單位,為了清泉風景區的規畫進行小組會議。

新竹縣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除了希望攤販能回歸到各家戶販售外,也會以文創市集的概念在頭目廣場設置臨時攤販區,不過僅限白天擺設,並且要以販售當地的特色產業為主,最快在過年前就能完成。

綠美化﹒文創﹒文化局

15歲身105歲靈魂 罕病小妤走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1:58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56
盧玟妤13歲慶生後的夏天,龍潭區武漢國小貼心為她準備畢業證書、畢業紀念冊,彌補她無法上課的遺憾。 陳姵安提供
宛如4歲的小小身軀裝著近105歲的生命,罹患柯凱因氏症候群的盧玟妤,以七倍速度快轉人生,「希望妳離開時有我在身邊、也沒有病痛、沒有針孔……」,多年來小妤早已聽不到聲音,母親陳姵安碎念話語,小妤卻都做到了,15歲生日前,她選在1月9日和媽媽、外婆吃下豐富的早餐後,安詳地離世。
盧玟妤92年出生,從小與一般嬰兒無異,直到一歲半時因發展遲緩,學走路都踏不出腳步,被送往早療中心復健,4歲確診罹患「柯凱因氏症」,又稱「類早老症」,身體比一般人提早7倍時間衰老。
57
從去年開始,盧玟妤逐漸退化,已經無法說話。 本報資料照
兩年前,盧玟妤歡慶13歲生日時,被視為奇蹟,當時學區在龍潭區武漢國小,校方心疼罹患罕病的盧玟妤,與媽媽陳姵安溝通後,由媽媽抱著盧玟妤上台領畢業證書,也成為小妤人生中唯一一次畢業典禮。
自從過了病症平均壽命13歲後,陳姵安每天都擔心女兒隨時會離開,今年換算成小妤的生理年齡,已超過百歲,兩個月前小妤罹患肺炎,也吞嚥困難,87公分的她,體重掉到5公斤。

儘管盧玟妤多年聽不見、看不見,仍母女連心,透過各種暗示向媽媽道別,陳姵安表示,「小妤離世是1月9日,送醫後醫生宣布死亡時間是上午9時18分,在醫院號碼則是119」,經過朋友提醒,她才想起自己生日在9月1日、119也代表救護義消的她,這一連串的數字正是女兒向她道別的特有訊息。

身為罕病兒照顧者,已14個年頭,去年陳姵安開始籌備「好的時候關懷服務協會」,以非營利為目的,幫助家庭照顧者及重症病童、身心障礙、失親失依兒童等弱勢族群,在生命教育、職業、生活品質及社會重建等能有更好的機會。她說,生活從來就不容易,希望讓更多的人也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好的時候」,看見幸福另一種樣貌。

柯凱因氏症候群

柯凱因氏症候群(Cockayne syndrome)是一種自體隱性遺傳病,屬於基因病變的疾病,也就是說父母碰巧都是無症狀的隱性帶因者,會有四分之一的發病機會,目前醫學只能根據患者出現的症狀來決定治療方式,像復健物理治療可幫助預防肢體攣縮及維持運動,沒有特殊飲食限制,但患者可能依程度各異而有不同餵食困難,可以鼻胃管幫助進食,避免營養不良。由於會逐漸喪失視覺與聽覺,需要全天候的照護,醫師建議應避免過多的陽光曝曬,出外時應使用防曬油。

復健﹒嬰兒

灣寶驛站開張 賣無毒農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1:57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58
灣寶驛站昨天開張,洪箱好友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政大教授徐世榮還有後龍農會總幹事陳中和等人到場相挺。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後龍鎮大山交流道附近的「灣寶驛站」昨天開張,地主洪箱歡迎小農擺攤販售,她說,「農地是老天給人們最珍貴的禮物」,希望透過驛站集中銷售,消費者都能買到無毒健康的農產。
農民洪箱過去因反對土地徵收、捍衛家園,有「灣寶女俠」稱號,她長年耕種有機無毒蔬果與農作,很受好評。不過其中一處苗8線旁農地,因緊鄰馬路耕作不易,今年搬來貨櫃屋,並施作鐵皮屋頂,打造「灣寶驛站」。

灣寶驛站昨天上午開張,設有攤位區、焢窯區與貨櫃屋,洪箱好友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後龍鎮農會總幹事陳中和等人相挺,共同為「台灣之寶驛站」揭牌。

開張首日,灣寶驛站販售南瓜、蘿蔔、地瓜、薑糖等農產,還有農人自製的桔醬、果醬、辣椒醬等,洪箱說,這處土地有了全新的利用,希望透過販售健康無毒的農產,讓更多民眾了解農業的重要性,繼續友善土地。

灣寶里長謝修鎰說,灣寶里以生產西瓜、地瓜為主,但大多農民不善於行銷,洪箱自發提供土地打造「灣寶驛站」,預計每周六、日開放,歡迎在地小農免費來擺攤,也能讓消費者直接面對農民。

農民﹒農地﹒土地徵收

北埔村長設座椅 公婆樹下話家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1:38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三灣報導


苗栗縣三灣鄉北埔村百年「公婆樹」,大樟樹是「阿公」,相伴老樟「蒲桃」樹年年結果,村民稱「阿婆」,捐地在公婆樹闢建公園北埔村長古清源熱心爭取經費在樹旁設木棧道及休憩座椅,成為村民聚會聊天話家常的場所。

三灣鄉北埔村公婆樹下原有座土地公廟,1990年村民將土地公遷到另一處,4尊土地公神位合祀,古清源家族妥善照顧老樹,讓百年老樹生意盎然,早期也有居民以「夫妻樹」、「伯公樹」稱呼,闢建公園後才改「公婆樹」。

古清源家族分享並保護公婆樹,爭取經費打造木棧道,闢建一座小公園,老樹外圍鋪設透氣、排水佳的石板步道,還細心的在木棧道設止滑條,方便輪椅族的無障礙空間。

北埔村人口不多,但擁有優美農村景致和豐富生態,古清源說,北埔社區居民齊心協力,陸續打造百年公婆樹,利用多處埤塘串連的「三聯埤」公園,雞寮工坊、生態池等休閒景點,吸引遊客到此半日遊,或結合登山健行、採果,規畫一日遊行程,期盼成為養生、親子遊憩好去處。

59
苗栗縣三灣鄉北埔村百年「公婆樹」樹型優美、綠意盎然,社區在老樹周圍闢觀樹木棧道及座椅。 記者張弘昌/攝影
北埔﹒土地公﹒親子

炮仗花開 喜迎新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1:37聯合報 文/范榮達


苗栗縣銅鑼鄉內遍植炮仗花,最近花開三至五成,尤其是119縣道雙峰口及台13線樟樹村沿著台灣鐵路局山線鐵路,季節限定花海繽紛美麗,有如鞭炮喧鬧迎接農曆年,一片喜氣洋洋。

60
圖/范榮達

桃園低碳條例 違建有條件就地合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1:27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61
桃園市今年公布實施低碳自治條例,同意不影響公眾安全的違建,加裝太陽能板等綠色能源設備可申請修繕,允許間接合法保存,上半年可開放申請。記者施鴻基/攝影 施鴻基
桃園市政府今年元旦公布「低碳自治條例」,既有違建在不影響公眾安全下,只要加裝太陽能等綠能光電設備即可「合法修繕、繼續保存」;不過新政策卻引發民眾質疑市府間接鼓勵違建就地合法化。

桃園現有5萬多處違建,但拆除能量有限,違建蓋的速度比拆除快,市府去年總共拆除800多件,但新增數量卻超過5000件。官員表示,既然拆不完也無法阻止,就應導往好的方向;議會去年通過自治條例已授予法源基礎,形成「默契式的合法化」。

桃園市政府拆除科長徐鍇說,過去老違建如果修繕,就會被視為新違建優先報拆,市府元旦公布低碳自治條例,第23條同意建造戶使用綠建築、光電能源覆蓋即允許合法修繕,細則近日會送法規會,上半年應可開放申請。

桃園市府建築管理處長王振鴻表示,這項法令僅針對老違建,想趁機蓋新違建會被優先拆除;老違建增設光電系統至少要有2分之1覆蓋率,不能只是做做樣子。

環保局表示,桃園市綠色能源發展是全面性的,所以要結合公部門和民間,包括桃園2800多處埤塘,未來如不影響灌溉功能,都考慮發展水上浮島式太陽光電系統,希望日後屋頂或埤塘都有太陽能,讓桃園成為綠能城市。

不過,桃園區某社區陳姓主委質疑,「延長違建壽命,不就是間接縱容嗎?」自治條例如何界定所謂「不影響公眾安全」,如果在自己土地蓋豪華違建,不影響別人,要不要拆?

陳主委的社區約有500戶住家,舉目可見許多違建遮雨棚。他說,如果這些違建都申設太陽能光電板,等於就地合法,以後社區都是遮雨棚,像什麼樣子,社區景觀和生活品質都變差了。

違建﹒綠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