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住哪裡?台中南屯、西屯區界 傻傻分不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15:18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台中市議員黃馨慧說,林姓市民103年購地登記地段是「西屯區龍富段」,105年申請建築執照,赫然發現門牌變成「南屯區三義里」,地籍與門牌資料差很大,但市府表示目前要更改於法無據,會另設法加速修正。

黃馨慧說,還有人去戶政事務所申請「門牌初編證明」才發現,一直以為自己住「西屯區」,不知何時,自家門牌查核變「南屯區」,西屯與南屯傻傻分不清。

因台中市南屯區與西屯區的地價有落差,門牌與地籍不同可能影響房價。另選舉區也分不清,市民不知要投那個選區。

原來,台中市西屯區潮洋里與南屯區三義里,早期以灌溉溝渠為界,但因重劃加上都市變遷,現在灌溉溝渠沒有了,這兩區成了模糊地帶,地政局與民政局各自認定,變成地政屬西屯、戶政屬南屯,讓民眾霧煞煞。

黃馨慧建議,市府應盡快協調,別讓市民不知自己家到底在哪裡?

民政局副局長盧政遠允諾加速與中央協調,他說去年已報內政部,但行政區域調整須依照「行政區劃法」規定辦理,目前草案尚未送立法審議,行政區域調整無法源依據可辦理相關作業。

盧強調,市府不排除先依內政部「行政區劃法草案」第8條,修改本市「台中市里鄰編組及區域調整自治條例」,解決問題。

104

地圖中紅線(舊灌溉溝)以北,在地籍資料屬南屯區、紅線以南屬西屯區。但門牌以市政南一路以上屬南屯;以南屬西屯,影響數百戶。記者陳秋雲/翻攝
105
台中市議員黃馨慧(左)向民政局反映西屯、南屯分不清的問題。圖/黃馨慧提供

福興福寶村長技優不藏私 學生滿載而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3:36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福興報導


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長黃耀輝手藝超巧,不僅陸續在村內蓋涼亭、畫藍晒圖、還將廢棄貨車、輪胎重新運用,打造成裝置藝術。黃耀輝表示,「誰說新的東西才能營造景觀,廢棄物再利用環保又兼具創意」。
..106
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長黃耀輝(右)手藝超巧,不僅陸續在村內蓋涼亭、畫藍晒圖、還將廢棄貨車、輪胎重新運用,打造成裝置藝術。 記者郭宣彣/攝影
56歲的黃耀輝從事裝潢30餘年,練就一身好功夫,7年前當選村長,決心重新營造福寶村景觀,他巡視村內,看到廢棄物如寶特瓶、廢棄木頭、輪胎、玻璃等,全帶回家重新設計,讓廢棄物活了過來,他也變身為素人藝術家。

「傻人有傻福。」黃耀輝笑說,起初他在村內畫了99頭造型乳牛,一舉打響福寶村為乳牛村的名號,接著再畫福寶藍晒圖,彩繪牆壁等,讓福寶村有了新景象,村民認同了,加入幫忙的人就多了。

黃耀輝說,他施工做百牛親子公園、乳牛幸福樹、真皮3D樹屋、輪胎賽車等,「自己的工不用錢」,把節省的經費用在村內更有意義的地方。

耀輝笑說,這次他傳授獨門祕訣的施工做法,像是耐震、油漆等相關技術,讓朝陽科大學生「滿載而歸」。

「村民主動付出,學生自願加入,每一幅畫作都充滿情感。」黃耀輝說,福寶村不僅有彩繪,讓社區繽紛又多彩,更添加互動式的裝置藝術,用廢棄物作為裝置藝術,未來要再打造互動式的輪胎作品,讓彩繪村充滿「立體裝置藝術」,持續為觀光加溫。

裝置藝術﹒廢棄物

集集老照片 請耆老來講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3:36聯合報 文/黃宏璣


40年代衛生條件差,很多幼童染頭蝨,老師幫學童除蝨等歷史畫面,即日起至3月26日在集集樟腦出張所舉辦的「集史有你—集集老照片展」與民眾見面,帶領遊客穿越時空隧道,耆老石俊雄(左)述說日治時期至40年代集集小鎮的情況,70幅照片充滿故事性,讓聽者動容。

107
圖/黃宏璣
集集﹒日治時期

南投前觀光處長圓夢 退休開民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3:36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108
觀光處前處長洪文能退休後經營民宿,都鐸式建物具特色。 記者張家樂/攝影
南投縣政府秘書洪文能最近屆齡退休,30年公職生涯,圓滿畫上句點。洪文能目前在仁愛鄉大同村經營「日初雲來」民宿,幾乎每天都有觀光業界的好友前去串門子。洪文能曾任縣府觀光處長多年,他說,以前他扮演觀光業的推手,如今自己跳下來,各有不同甘苦。
洪文能早年在行政院觀光局任職期間,曾外派到日本,負責台日間的觀光聯繫,當年子女尚在就學,舉家移民日本,工程浩大,但這7年旅外的經驗,不但讓他拓大了人生的視野,也在日本的觀光業界,累積豐沛人脈。

洪文能返回故鄉,先擔任南投縣政府秘書,再接觀光處長,當時縣府極力發展觀光,前縣長李朝卿幾次赴日,和全亞洲最大的JTB旅行社的人員交流,大力宣導南投縣的山光水色,爭取到一波波日本商社的員工來台旅遊,都是透過洪文能在日本的人脈完成。

洪文能說,他一直有經營旅店的夢想,卸下公職不久,即接手經營這家民宿。

「日初雲來」民宿位在仁愛鄉大同村,是一棟都鐸式的建築,地處海拔1700公尺,遠眺山林,涼風徐來,讓人再深呼吸一次,園區裡遍植櫻花,走在4000多坪的園區,一顆松果落下的聲音,都會讓人回首。若在平台上欣賞日出、日落的美景,也有一番不同情趣。

民宿﹒旅行社﹒李朝卿

紫南宮發錢母 拿秩序卡排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3:34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不忍民眾為領取錢母,忍著寒風細雨排隊,紫南宮今年公告訂出新規則,農曆年初一發錢母,必須是昨天上午9點以後排隊才算數,希望信徒別太早來排。來自雲林莿桐的鄭姓男子仍提早到附近等待,9點一到,如願排到第一個位置。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說,今年的雞年錢母格外搶手,每年廟方會製作生肖新款,招財錢母只送不賣,且心誠則靈,每年上萬信徒來排隊領取,證明錢母有靈氣,傳出有人網拍兜售錢母,莊強調,錢母用買的「效果」一定不好,因為土地公不會認同這種行為,自然也不會去保佑。

據了解,這批上網拍賣的錢母,的確是紫南宮今年的雞年正版錢母,來源可能是廟方為免附近鄰居辛苦排隊,「敦親睦鄰」所發放的雞年錢母,輾轉放到網路販售。經勸導後,賣家昨天清晨已自動下架,但錢母被上網拍賣已不是第一次,近年幾乎每年都有類似情事。

紫南宮指出,信眾要花幾日幾夜等待,才能領到廟方提供的招財錢母,難免有人打著廟方名號,指稱透過管道取得正版錢母販賣,讓廟方有些困擾。

廟方今年修改排隊方式,排到第一位的鄭姓男子表示,將排隊守候到年初一,已做好防寒措施,準備長期抗戰。

紫南宮表示,將發給排隊民眾「秩序維護卡」,工作人員會定時來蓋章,排隊的前2000名,除錢母外,另可得到1顆金雞蛋。

紫南宮﹒網拍﹒抗戰

微熱山丘試吃 蛋糕取代鳳梨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3:32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市八卦山上人氣店「微熱山丘」的鳳梨酥遠近馳名,業者「霸氣」提供一整塊鳳梨酥給客人試吃,三合院店面前等候試吃的客人,常大排長龍。微熱山丘最近停止試吃鳳梨酥,改提供「蜜豐糖蛋糕」供消費者試吃。

109
南投市微熱山丘最近改以新產品「蜜豐糖蛋糕」,提供顧客試吃。 記者張家樂/攝影
昨天是星期日,微熱山丘三合院店門前,排隊顧客約300公尺,隊伍緩緩前挪,工作人員把「蜜豐糖蛋糕」放進紙袋,並向客人說明,這是新推出的產品。有客人接過蛋糕,興奮地品嘗;有人說,以前試吃鳳梨酥,可帶上車慢慢吃,蛋糕只能當場吃掉。

微熱山丘5年前首開先例,提供一整塊鳳梨酥試吃,吸引大批消費者,曾經有幾次「一天試吃2萬多塊鳳梨酥」,也因此帶動八卦山上、投139線的人氣。

微熱山丘去年推出新產品「蜜豐糖蛋糕」,有原味和老梅2款口味。最近試吃鳳梨酥叫停,改提供「蜜豐糖蛋糕」試吃。網路傳出這項訊息後,有不少消費者揪眾,假日相約上山嘗鮮,免費品嘗「蜜豐糖蛋糕」。

南投走春 處處櫻姿 桃李爭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3:28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賴香珊、黑中亮、張家樂、王慧瑛/連線報


南投旅遊路線多元豐富,是度假絕佳選擇,春節期間不妨前往各旅遊線踏青、賞花,感受南投之美。

觀光處長王源鍾說,信義鄉草坪頭高山茶園的櫻花、李花、桃花1月底陸續綻放,花期預估持續到2月中下旬,當地還有溫泉、琉璃光吊橋等旅遊亮點。
110

信義鄉草坪頭櫻花季24日起開鑼,持續至2月28日。 圖/本報資料照
草坪頭20年前由鄉農會提供櫻花苗木栽種,年年補植,高山茶園道路與茶園小徑種植逾3000株山櫻、八重櫻、吉野櫻、富士櫻,還有桃花、李花、杏花接力登場。每到花期,高山茶園點綴美如人間仙境,生氣盎然。
111

仁愛鄉奧萬大落羽松、水杉正值紅葉期,櫻花也將接力綻放至3月中旬。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2017年信義鄉櫻花季系列活動24日在玉山觀光茶園-草坪頭登場,持續至2月28日。遊客可漫步在櫻花小徑,享受美麗的茶鄉風光,體驗農村悠閒步調。

為改善賞櫻期間交通問題,今年賞櫻期間有交通控管,民眾假日可將車輛停於愛玉橋旁空地,搭接駁車往返。交通車行駛日期是28日初一至31日初四、2月11日與12日、25日至28日,由愛玉橋臨時停車場至草坪頭牌樓來回接駁。洽詢電話(049)2791515 轉123信義鄉公所。
112

小半天石馬公園的櫻花美景。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另,鹿谷鄉石馬公園栽種逾千株櫻花,以河津櫻最多,八重櫻次之,公園妝點得繽紛又浪漫,民眾可在櫻花樹下品嘗凍頂烏龍茶或吃在地料理。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也是賞櫻勝地,主要種植山櫻花(緋寒櫻)、八重櫻和霧社櫻,其中粉色系山櫻從1月中下旬開至2月,豔紅色八重櫻則在2月接力,2月下旬至3月中旬則為純白色的霧社櫻,賞櫻季約持續2個月。

113
南投仁愛鄉的西伯梅園,美景宜人。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2017日月潭九族櫻花祭,這場台灣最大賞櫻盛會邁入第17年,2月2日拉開序幕。5000多棵櫻花相繼綻放,滿園櫻花絕景,一系列活動包括日本淺草手工打造的人力車和日式浴衣變裝體驗等。2月是九族唯一開放到晚上的月份,從早玩到晚,值得一遊。

鳳凰自然教育園區茶花展則是今天開幕,持續至2月6日止。展示各式茶花盆景精品,還有高2公尺巨型茶花,也有雕塑成各式樹型的精品茶花。地址在南投縣鹿谷鄉仁義路1號,電話(049)2752843。

經由國道六號前往北港溪旅遊帶也是好選擇。前往仁愛鄉清流、互助賞梅,途經國姓,可品嘗客家料理及國姓咖啡。南投縣相關賞花資訊可洽:南投縣政府觀光處推廣科(049)2243971。

櫻花季﹒賞櫻﹒賞花

牛罵頭遺址 拍瀑拉文化基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3:26聯合報 文/余采瀅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有多項珍貴文化資產,包括遺址、歷史建築,展示出土遺物及登錄古物;園區第3、4號棟近日更設立「拍瀑拉文化基地」,將舉辦展覽、講座等,呈現平埔族拍瀑拉族歷史、眷村生活、軍事文化等清水特色。
114
圖/余采瀅
遺址﹒平埔族﹒眷村

台中基層農會改選登場 后里最激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3:19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余采瀅/台中報導

115

后里區前農會推廣股長陳清琪角逐本次總幹事寶座。 圖/記者余采瀅攝影、王鈺州提供
台中4年一度的基層農會改選登場,因影響地方派系勢力消長,甚至波及市長選戰,競爭格外激烈;后里農會今年會員代表選舉40多年來首度出現競爭,58人搶34席名額;清水、潭子及和平農會的總幹事寶座,也出現3搶1的緊繃局面。
台中市有23個農會,其中18個農會相對單純,都只有1人登記參選總幹事,前置作業的會員代表、理監事選舉也較為平順;但包括台中市農會、潭子、和平、后里、清水區等5個農會,則出現競爭激烈態勢。

台中市農會有兩人競爭總幹事,現任的林育葦去年才補選上任,他是現任潭子區農會總幹事林正長的兒子,在紅派奧援下挑戰綠營力挺的對手成功,這次爭取連任呼聲頗高;同樣登記參選總幹事的休閒旅遊部主任林柔嘉,傳言也屬同派系。

和平區農會每次改選都陷入一團混戰,此次有3人登記,包括現任總幹事的鄧碧珠,與和平農會員工李冬順、前和平區公所秘書王正顯;外傳鄧碧珠與理事王結利失和,王因此結合前理事長邱萬中改支持李冬順,「變天」之說滿天飛。

掌政潭子區農會2、30年的老總幹事林正長屆齡退休,出現紅、黑、綠爭相角逐局面;其中潭子農會員工陳國智是林正長妹妹的女婿,接棒意味濃厚;地方黑派則推農會供銷部主任林淑茵參選,以農會改革派之姿挑戰,雙方掌握的理事席次有得拚。水利會員黃俊雄代表綠營勢力,但他在農會著墨不深,有努力空間。
116

后里區農會現任總幹事王鈺州,登記爭取連任。 圖/記者余采瀅攝影、王鈺州提供
后里農會競爭超激烈,現任總幹事王鈺州與后里區前農會推廣股長陳清琪競爭;陳清琪原是上屆總幹事的準接班人選,意外落馬,此次捲土重來,使王鈺州不敢輕敵;外傳陳清琪有市長派支持,成立后里農業改革促進會時就獲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到場助陣。

清水區農會也是三搶一,現任總幹事何淑瑛在前清水區長顏秋月、與顏秋月丈夫王瑞嘉夾殺下,腹背受敵;但何淑瑛長期耕耘農會系統有一定實力,顏秋月則獲紅派大老支持,不容小覷,預料也有一番激戰。
117
了解台中基層農會選舉看這裡 圖/聯合報提供
新聞分析/市府積極介入 農會結構添變數
本報記者陳秋雲、余采瀅

大台中的基層農會選舉,以往多是藍營紅黑派系角力,綠營新執政後,市府積極介入,增添變數;市農會補選時已上演對壘戲碼,日前農業局又找會計師查農會的帳,選情緊繃之際又傳賄選風聲;台中的「農會風雲」正上演,詭譎多變。

民進黨執政後,積極在各地農會布局打樁,企圖打破藍營完全掌控農會的局面。台中市長林佳龍不斷「出招」,從本屆市農會總幹事補選開始派員出戰,雖鎩羽而歸,但後續紛爭不斷,包括新上任的總幹事林育葦提第一波人事案就破天荒被市府退回,總幹事登記前還被檢舉碩士論文抄襲,一旦認定碩士學歷有問題,連帶影響總幹事資格,讓他不得不推出備胎應戰。

市府去年9月還鎖定潭子、大雅、后里與大肚農會花80萬元大張旗鼓聘會計師查帳,一查兩個月,此創舉也令讓人瞠目結舌,雖市府一再澄清「查帳無關選舉」,但熟知內情的人心知肚明與選舉恩怨脫不了干係。

也因選舉緊張,部分選區競爭白熱化,近日已傳出農會代表1票喊到5000元,超過歷年行情;檢調高度矚目,但在地講究人情,要會員跳出來檢舉賄選很不容易。

藍營掌控台中的農會已近半個世紀,在地實力盤根錯結,市府大動作介入要打擊農會傳統派,雖未必能立即「建功」,但恐也影響藍營布局;即便這次農會選舉結果,各區仍多數是藍營天下,但公權力的影響加上綠營鯨吞蠶食,未來農會結構是否會改變,值得觀察。

選舉﹒時代力量﹒洪慈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