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定美景!暖冬影響轉紅 賞落羽松正時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17:15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


今年受全球暖化影響,不少植物也深受影響,最近幾波低溫氣團,才讓落羽松由綠轉紅,要欣賞浪漫的落羽松景緻,現在正是時機。

台中后里的泰安國小旁有成排的落羽松,上百棵落羽松已由綠轉紅,走在落羽松大道上,彷彿置身在歐洲,絕美景緻,成了台中當紅的拍照景點。來自台南的陳姓夫婦特地北上,他們說,「從網路知道有這處秘境,特地北上看看,陽光灑在橘紅色的落羽松上,真得美呆了!」

泰安派出所所長張智賢表示,往年這時候落羽松已接近尾聲,不過今年冬天氣溫高,現在落羽松才由綠轉紅,晚了約兩周,現在欣賞正是時候。

77

今年受全球暖化影響,最近幾波低溫氣團,落羽松才由綠轉紅。記者余采瀅/攝影

78

要欣賞浪漫的落羽松景緻,現在正是時機。記者余采瀅/攝影
79
台中后里的泰安國小旁有成排的落羽松,上百棵落羽松已經由綠轉紅。記者余采瀅/攝影
落羽松﹒低溫﹒暖化

這家沒招牌 百歲阿嬤做年糕超有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16:36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過年到,住在屏東縣鹽埔鄉高齡100歲的葉陳草,清晨3點就起床揉糯米做年糕,灶頭的火候還得從清晨守到晚上才算大功告成,雖然沒有店面招牌,但百歲阿嬤好手藝早年聲名遠播,只要過年一到,總吸引不少老主顧下單,要把古早味年糕帶回家。

葉陳草是澎湖人,結婚後才在屏東定居,她說年輕時,日子很苦,每到過年時候,總想要變點花樣給孩子們高興一下,於是她跟鄰居一起學做年糕,沒有想到愈做愈有心得,還分送親友品嘗,最後還有人說「你的年糕可以拿去賣了」,讓她信心大增,每年過年前,她總要為喜歡古早味年糕的人起一個大灶。

住在附近的退休老師康美智就對阿嬤好手藝讚不絕口,葉陳草的兒子葉三行也說,母親的年糕都是選用一級糖慢慢蒸煮,有原味、紅豆、芋頭等口味,而且老一輩的人「炊粿」的時候,旁人還不得在旁邊說三道四,蒸籠上還得一只裝著鹽巴的碗,代表誠心誠意蒸煮年糕,就為了讓年糕蒸得Q度剛剛好。

葉陳草雖然已百歲,但身體十分硬朗,已4代同堂的她,對2、30位兒孫特別滿意,每年此時,她總是清晨3時就起床備料、起火燒灶,一整天就坐在灶火前守著火候,雖然沒有招牌、沒有店面,每年只賣過年前這十來天,但喜歡古早味的人,常常慕名而來,就愛百歲阿嬤的好手藝。
80

100歲的葉陳草是做年糕的高手,每年過年前總要做年糕,為老主顧準備古早味。記者翁禎霞/攝影

81
100歲的葉陳草是做年糕的高手,每年過年前總要做年糕,為老主顧準備古早味。記者翁禎霞/攝影
82

100歲的葉陳草是做年糕的高手,每年過年前總要做年糕,為老主顧準備古早味。記者翁禎霞/攝影
83
100歲的葉陳草(左)是做年糕的高手,每年過年前總要做年糕,為老主顧準備古早味。記者翁禎霞/攝影

像真的!3D乳牛彩繪+輪胎機器人 隱身彰化小村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9:40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報導


84
3D乳牛彩繪,乳牛彷彿走出牆壁。圖/黃耀輝提供
朝陽科技大學景觀及都市設計系8名學生,趁著放假日到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彩繪。他們畫3D乳牛,讓乳牛彷彿走出壁畫,栩栩如生,再結合當地素材作為材料,找來廢棄輪胎,重新彩繪,設計輪胎機器人、輪胎賽車、還有彩繪輪胎山等,今天亮相,也讓福寶村再造新亮點。
「學生有創意」福興鄉福寶村長黃耀輝表示,學生將福寶村的特色乳牛,融入做畫,在牆面上畫上3D彩繪乳牛,巧妙做出「牆面爆破感」,讓乳牛從牆壁走出來,栩栩如生。

學生吳丞弘表示,他們運用當地素材,將廢棄物重新設計,找了當地廢棄物最多的輪胎後,著手設計,運用電腦設計出圖案,決定打造輪胎機器人、彩繪輪胎山等,讓輪胎有了新的生命。

「堆疊輪胎比想像中難」吳丞弘說,因輪胎大小不一,要讓輪胎穩穩的堆疊成山,每一個堆疊的位置與數量得精算,否則一不小心,就會崩盤。

「地方滿滿的人情味」鍾依倫說,每天施工時間從早上9時許到天黑,甚至熬夜趕工,但每天都有村長準備的新鮮鮮奶,還到村長家吃晚餐、烤肉,讓她永生難忘。

學生黃義翔、邱士彥、張仲方、許玉萱、黃家歆、陳羿誠都說,他們進行5天施工,從紙上談兵到實做,發現放樣後的比例,與原先設計圖有所差別,施做同時都得逐一調整,考驗他們的實做能力。

指導老師簡伃貞、葉偉傑表示,學生從設計、放樣、油漆、施工全都自己來,從中學習,是做好的實做課程。
85

彩繪廢棄輪胎,成學生畢業拍照新景點。圖/吳丞弘提供

86

輪胎機械人超吸睛。圖/吳丞弘提供

87
學生將輪胎堆疊成「輪胎機械人」,很有創意。記者郭宣彣/攝影

88

廢棄輪胎重新彩繪,色彩繽紛搶眼。圖/吳丞弘提供

89
廢棄輪胎再利用,彩繪輪胎成亮點。記者郭宣彣/攝影
90

3D乳牛彩繪。圖/黃耀輝 提供
91
學生將輪胎堆疊成「輪胎機械人」,很有創意。記者郭宣彣/攝影

廢棄物﹒壁畫

花蓮富里社區米廠牆上那片稻浪 出自她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5:42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富里報導

92

公共藝術創作者章芙菱,受邀彩繪富里永豐社區米廠大片牆面,她設計、彩繪「稻浪中的米粒」,成為富里新亮點。 記者陳麗婷/攝影
曾赴英國學插畫的章芙菱,一直希望有機會從事大型藝術創作,從沒到過花蓮的她,因緣際會下,受邀彩繪富里鄉永豐社區米廠大片牆面,她以不同季節稻浪顏色綠、黃、橘為主軸,彩繪「稻浪中的米粒」,成為富里新亮點。
花蓮富里鄉永豐社區米廠的牆面上,最近多了一幅長50公尺、高4公尺的彩繪,這是公共藝術創作家章芙菱的首幅巨型彩繪作品。

章芙菱說,她日前剛好看到公共藝術創作老師吳慧貞的臉書、徵求有意協助富里彩繪大型牆面的創作者,她報名參加,幸運獲選。

30歲的章芙菱高中時就讀美工科系,起初沒有任何繪畫底子,老師也勸她轉學,但她憑藉不服輸的信念,先從臨摹大師作品開始,每天練到凌晨4時,回憶當時每周要交水彩、素描、油畫各3幅,對於連一顆蘋果都畫不好的她,相當困難。

為抓住人的各種姿態,當大家搭捷運低頭滑手機時,她拿起筆開始速寫人的姿態,經過1、2年終於有了成果,甚至升上景文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最後前往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學習插畫。

返國後,她先在公共藝術策展公司上班,當她看到別人的投入與作品,燃起創作的慾望,1年多前開始以人與環境、動物等為主題創作,並放在臉書「小小,插畫」中。

章芙菱說,受邀首次來到富里,立刻被錯落於山谷間的稻浪所吸引,「稻浪中的米粒」以稻穗為意象,圖畫中的女孩「米粒」就像是跳進、翻滾於稻浪一般。為了在巨大牆壁勾勒形體,她也運用投影技術,邀請她弟弟、在地青年等一起彩繪完成。

發起彩繪活動者之一的富里青年鍾雨恩表示,期盼能夠將富里稻米農產特色結合藝術,吸引更多人願意來到富里旅遊,深入認識當地文化。

93
「稻浪中的米粒」,成為富里新亮點。 記者陳麗婷/攝影

廢輪胎變機器人 成彰化福寶新亮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5:44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福興報導


94
輪胎機械人超吸睛。 圖/黃耀輝提供
朝陽科技大學景觀及都市設計系8名學生,假日到福寶村彩繪,不但所畫的3D乳牛栩栩如生,也運用當地素材廢棄輪胎重新彩繪,設計了輪胎機器人、輪胎賽車、彩繪輪胎山等,再造福寶村新亮點。
「學生有創意。」福寶村長黃耀輝表示,學生將福寶村特色融入畫裡,在牆面畫3D彩繪乳牛,巧妙營造「牆面爆破感」,好像乳牛從牆壁走出來。

學生吳丞弘表示,他們用當地素材並重新設計,例如找當地最大量廢棄物廢輪胎,使用電腦設計草圖,決定製作輪胎機器人、彩繪輪胎山等,讓輪胎有了新的生命。

「堆疊輪胎比想像中難。」吳丞弘說,因輪胎大小不一,要讓穩穩堆疊成山,每一堆的位置與數量要精算,否則一不小心就「崩盤」。

「地方滿滿的人情味。」鍾依倫說,每天早上9點做到天黑,甚至熬夜趕工,因村長天天準備鮮奶,還招待晚餐、烤肉,讓她永生難忘。

學生黃義翔、邱士彥、張仲方、許玉萱、黃家歆、陳羿誠都說,他們施工5天,從紙上談兵到實做,發現放樣後的比例與原先設計圖有差別,施做得逐一調整,考驗他們的實做能力。

指導老師簡伃貞、葉偉傑表示,學生從設計、放樣、油漆、施工都自己來,從中學習,是做好的實做課程。

95
彩繪廢棄輪胎,成了學生畢業拍照新景點。 圖/黃耀輝提供
熬夜﹒廢棄物

繪10大名畫 新北華江河濱將升級藝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5:42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96
新北市高管處改造堤防為畫布,今年將持續延伸,加入富春山居圖等中國10大名畫。 記者祁容玉/攝影
新北市高管處去年在華江河濱公園堤防上,打造長達52公尺的「新北上河圖」,吸引民眾目光也獲好評。今年高管處將再彩繪上另9幅中國名畫,集合中國10大名畫,力拚今年中汛期前完工,讓堤防變身為長達554公尺的「河濱藝廊」。
新北市高管處長楊宗珉表示,去年高管處請來過去繪製電影看板的老師傅,在華江河濱公園堤防繪製「新北上河圖」,以北宋清明上河圖為基礎,融入新北市陽光橋、新月橋、八里渡船頭等河濱景點,筆法細緻讓人讚嘆,成為河濱新亮點,不少民眾經過都會拍照打卡。

由於清明上河圖是中國10大名畫之一,今年高管處希望再延伸堤防彩繪,就思考「何不把其餘9幅畫作串連起來」,去年底工程啟動,承包商先清洗堤防,塗上底漆,再以類似油畫的手法一層層上色,目前新北上河圖兩端,已能看到富春山居圖和千里江山圖的雛形。

高管處解釋,元朝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描繪富春江兩岸初秋秀麗景色,峰巒疊翠,松石挺秀。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圖」以藍綠色調描寫起伏群山和江水,氣勢壯闊。後續洛神賦圖、步輦圖、唐宮仕女圖、五牛圖、韓熙載夜宴圖、漢宮春曉圖、百駿圖都會一一呈現。

「希望民眾來河濱,每次都有新鮮感。」楊宗珉表示,今年除延長華江河濱公園名畫彩繪外,華中橋下將逐步增加恐龍元素,打造恐龍園區,也將評估擴增寵物公園、自行車道、機車練習場等硬體建設,增加河濱休憩的不同機能和樂趣。
97
去年10月完成新北上河圖,融入新北特色景點,今年將持續繪製,打造河濱藝廊。 記者祁容玉/攝影
恐龍﹒寵物

桃園環局美女抓噪音 閒來吹豎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5:40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98
桃園市環保局噪音管制科美女楊凱婷(圖右),執行汽機車噪音檢測不含糊。 圖/環保局提供
桃園市環保局噪音管制科美女楊凱婷,平常手握噪音檢查器執行路邊汽機車噪音攔檢,下班後卻是業餘豎笛高手,每年隨台北市民管樂團在國家音樂廳公演,工作、興趣兼顧,加上她服務態度親切,有里長希望她當媳婦。
99
楊凱婷下班時間喜愛吹奏豎笛。 圖/環保局提供
七年級的楊凱婷從五專念到屏科大畢業,一路都是學環工,畢業後也順利到環保局工作,分派到大園區大園公有零售市場上的噪音管制科上班,負責機場噪音補助業務,剛好辦公室在飛機航道下,「飛機噪音非常吵」,讓她噪音很有感。
她說,念的是環工科系,學豎笛是偶然,她不是從小學音樂,而是念五專時加入管樂社,因為興趣吹豎笛,從此愛上音樂,17年前加入業餘人士組成的台北市民管樂團,因上科大中斷5年,直到進入環保局,工作穩定之後,才重拾豎笛演奏夢。

楊凱婷負責噪音補助業務,處理機場噪音管制區居民補助業務外,常常執行路邊汽機車噪音攔檢取締,因態度親切,搏得民眾好感,有人送點心,有里長更表達希望她當媳婦,她總是笑笑。

她說,半路插花學豎笛只是興趣,沒想過要走音樂路,五年多前參與台北市民管樂團每周練習,至今每年至少兩次參與國家音樂廳公演,每當演奏,台下觀眾凝神傾聽,激發她的音樂夢,也許是音樂薰陶,讓她的服務更理性溫和。

噪音﹒媳婦﹒機場

苗栗竹南龍鳳宮乞龜 金雞母也參一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5:40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100
竹南后厝龍鳳宮「乞龜」活動,因應雞年打造金雞母供競標。 記者張裕珍/攝影
迎新春來乞龜!苗栗縣竹南鎮后厝龍鳳宮按習俗推出祈福龜競標活動,今年主打鈔票、銅板製成的金錢龜,還因應農曆雞年到來,特製「金雞母」供信徒擲筊競標,活動預計大年初一開跑。
竹南后厝龍鳳宮歷史悠久,是在地重要信仰中心,每逢農曆年節都有多項熱鬧祈福與表演節目,其中,行之有年的「乞龜」活動,詢問度很高,廟方迎合大眾求財需求,以製作「金錢龜」為主,象徵財運亨通。

廟方指出,早期「乞龜」活動多以麵粉或糕餅製作龜身,但擺放家中不宜久放,後來改以白米、麵線、咖啡包等製作福龜,象徵長壽平安,今年特別主打貼滿鈔票或錢幣的「金錢龜」,請到南部師傅製作,近日陸續送達。

金錢龜款式多元,有新台幣、美鈔、人民幣、1元硬幣等,今年「最大號」的金錢龜價值不斐,龜殼上貼滿綠色的200元鈔票,龜身四肢則是貼上紅色的100元鈔票,競標底價16萬8千元,已有信徒喊話「預定」。

后厝龍鳳宮副總幹事陳幸義說,除了上百隻的金錢龜之外,今年廟方因應農曆雞年,也請師傅精心打造數十隻「金雞母」,以玻璃纖維等材質製作金雞造型,一旁擺放1元硬幣,其他還有龍龜、金莎巧克力龜等可供競標。

陳幸義表示,金錢龜與金雞母象徵守福招財,每年都有不少生意人來競標,參與信徒選定祈福龜後,請向媽祖祈求擲筊,若擲出聖筊則代表標下,若擲筊不順利,就須再提高價格競標,獲媽祖同意後才能帶回。

媽祖﹒人民幣﹒咖啡

穿上古銅金色 基隆和平橋亮起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5:39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101
和平橋換上古銅金後,當陽光灑下時閃閃發亮,好耀眼。 記者吳淑君/攝影
台灣第一座跨海大橋和平橋,換裝了,當陽光灑下時,新上色的古銅金閃閃發亮,醒目又耀眼。
基隆市政府都發處副處長陳振乾說,和平橋東向可以看日出,西向可觀夕照,海水波光粼粼,去年經4個多月和地方溝通,取得共識,認為古銅金最適合,既能搭配懷舊碼頭懷古風,也最能讓和平橋和地景海景融為一體。

距離上次為和平橋上色已經間隔多年,以前都是道路養護單位工務處維護管理,這次是因港灣城市色彩計畫才由都發處接手,和平橋面正濱漁港這邊凹凸不平,他們還先把橋身美容抹平才上色,趕在過年前,橋身、橋上欄杆、燈柱全都漆成古銅金色,1月10日完工。

和平橋之前是藍色,經多年風吹雨淋日曬,灰灰暗暗,很不起眼,換上古銅金整個亮起來,尤其陽光灑下來的時候,整座橋閃閃發亮,連海中的倒影也美得讓人驚豔。

陳振乾說,和平橋已成為懷舊碼頭的新地標,接下來,他們要為和平橋打燈,把橋的線條拉出來,讓晚上的和平橋呈現另種風采,過完農曆年就發包,預計5月前完成。

都發處科長蔡佳桓指出,10年前懷舊碼頭臨海牆面也曾彩繪,如今色彩掉漆斑駁,有必要再整理,接下來要推舊漁會到八尺門環境改造計畫,面海房子會重新上色,不過不會再是色彩繽紛,而是與和平橋呼應,抓出懷舊又帶點新潮的感覺。和平橋古銅金主色已出來,附近的色調和脈絡走向漸趨明朗,會請學者專家進行色彩分析,再做最後拍板。

畫家帶隊貼春聯 基隆老宿舍添喜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5:39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七堵「明德山莊」屋齡達60年以上,保留完整宿舍群落,文史工作者認為頗具文資價值,但住戶凋零外移,多處已荒廢斑駁;畫家王傑昨發起為老宿舍貼春聯活動,準備120張印有「明德新聲」春聯,近百人響應替老屋增添活力。

明德山莊是明德國中舊宿舍,10多年前因颱風侵襲,接連淹水多次,居民大多搬遷,現僅存9戶人居住,多為教師眷屬,也有大陸籍、菲律賓籍的遺孀,荒廢

102
畫家王傑(左)發起替明德山莊貼春聯,昨天近百人響應,在王傑帶路下認識宿舍每個角落。 記者曾健祐/攝影
的老屋爬滿藤蔓、雜草叢生,但外觀保留完整,整片紅磚色平房很有特色。
由於明德國中打算拆除山莊,闢成風雨操場,限期3個月內搬遷,「我在這住50年了,突然要搬家,很不知所措。」陳太太回憶,以前過年好熱鬧,除夕鞭炮聲隆隆,初一鄰居挨家挨戶拜年,如今面臨搬遷命運,只能無奈搖頭。

「這是僅存的木製門牌」、「那邊還有澡堂、食堂遺跡」王傑昨天下午2點,帶領近百位民眾步行參觀;他說,這批老宿舍屋齡超過60年,除了幾間被大樹壓垮,其餘牆壁都沒有傾斜、破裂,可見當初工匠手藝精良,連現代建築師也讚嘆。

為了替老屋賦予新生命,王傑從明朝版本的西廂記中,擷取「明德新聲」4字,並印製成120張春聯,昨天民眾聽完故事解說後,開心地到每個角落探訪,大家攜手合力,細心替每間老屋貼上春聯,提前迎接農曆新年。

王傑說,號召替老屋貼春聯,是出自文化藝術、人文歷史理念,還要向校方證明,明德山莊保有的文化資產價值,遠遠超過風雨操場,他認為拆除計畫還有討論空間。
.
參與民眾在春聯背後塗上膠水,到每1間老屋黏貼,希望為明德山莊增添活力。 記者曾健祐/攝影
老屋﹒宿舍﹒德國

台東太麻里站前海天一線 遊客朝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5:38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103
全台最美「出站口」,吸引很多民眾取景拍照。 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縣台鐵太麻里車站前就是一片蔚藍太平洋無敵海景,近來被不少鐵道迷和遊客喻為「全台最美站前景色之一」,消息傳出後,吸引很多民眾朝聖、拍照留念。
在鐵道迷眼中,台東「多良車站」、基隆「八斗子車站」是全台南、北2個最美車站,其實太麻里車站也不遑多讓,太麻里鄉公所因此重金整修站前道路,讓視野更廣闊,果然讓這個地方民眾口耳相傳的私房景點曝光,開始吸引遊客造訪 。

「一出站,海天一線盡收眼底!」來自高雄遊客張麗萍說,她在網路上看到網友上傳的照片,就和朋友搭火車一起來看看,想不到一走出太麻里站,眼前的美景真讓人讚賞,尤其那一直線的路燈,搭配大海、藍天,實在太美了。

鐵道迷Sam表示,「太麻里車站」有著其他車站沒有的渾然天成絕佳美景,站前是廣闊太平洋,藍天白雲,配上1條300公尺筆直的斜坡道,誰看了,都忍不住要拍照留念。

「日出是最美的時候。」Sam說,想要拍到很棒的照片,最好在太陽剛出來和中午過後,才不會因陽光太強而逆光或曝光。

太麻里鄉鄉長程正俊表示,太麻里站前的景色確實非常漂亮,去年申請經費將道路重新整建,除了原有中央分隔島保留外,兩旁還增設人行步道和景觀燈,讓整個視野景觀更廣闊、更美麗。

他說,遊客來到太麻里站,只要一走出車站,心情就會美麗,還可以到附近的「櫻木平交道」,感受另一種鐵道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