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川普就任 揭開美中經濟對抗序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3:28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川普20日宣誓就任美國第58屆總統,他在就職演說高舉反華府體制及反全球化旗幟,強調「美國優先」的首要目標;白宮隨後發布川普新貿易策略,包括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等,這些新政無疑宣告新保護主義時代來臨。對照17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開幕演講時宣示,中國將全力維護全球自由貿易,力抗貿易保護主義;21日大陸官媒新華社更發文呼籲川普政府考慮美國及世界的利益,儘快和大陸進行雙贏的合作,並警告貿易保護主義只會激起報復。美中兩大經濟體各持立場,也揭開川普時代美中經濟對抗的序幕。

美國可以說是自1980年代以來全球化的最主要推手,美國主導世界貿易組織協定談判,柯林頓總統任內更發揮臨門一腳作用,促成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在1995年晉升為世界貿易組織(WTO);1992年簽署、1994年生效的NAFTA,更被視為大型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的典範。及至歐巴馬政府任內,為抗衡「中國崛起」主導TPP談判及簽署,掌控全球化進程的企圖心,不言而喻。

反觀中國大陸,在2001年底加入WTO之後,經濟實力突飛猛進,從全球第六大經濟體一路超越法國、英國、德國,到2010年超越日本成為僅次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但大陸市場進入障礙重重,以及結合第三世界國家抵制新一波全球貿易自由化談判,被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視為多邊自由貿易的最大阻力,因而也促成全球雙邊及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的蓬勃發展。

但川普卻挑戰美國全球化政策,認為全球化及自由貿易是重創美國經濟、搶走勞工工作機會的元凶,在就職演說中,他很顯然用二分法,把過去美國致力推動全球化的獲利者,歸諸於在華府的「一小群人」,而美國經濟衰弱、中產階級萎縮、工廠關閉及工人失業,是因為外國人搶走了美國的工作和財富,以及美國不斷花費巨款幫助其他國家變富有,所以,川普宣告:「美國優先」將是施政的首要重點,不管是貿易、稅務、移民或外交事務,都會遵循兩個簡單法則:「購買美國貨和僱用美國人」。

川普演說中雖然沒有公開點名中國大陸,但他口中所指責從美國搶走成千上萬工作和巨大財富的「外國」,頭號目標當然就是過去10多年快速崛起的中國。在川普「美國優先」及製造業重回美國的政策下,美中經貿摩擦乃至爆發貿易戰,似無可避免,差別只是規模及程度大小而已。

習近平日前在世界經濟論壇的開幕演講,以《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為題,針對川普貿易保護主義的用意至為明顯,他強調,中國大陸要堅定不移發展全球自由貿易,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並痛批:「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

美中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若雙方貿易戰開打,對全球經濟勢將是一場災難。美國曾經是推動全球化的舵手,迄今仍是世界最自由開放的經濟,但新任總統川普卻向世人昭告將執行以「美國優先」為核心的貿易保護主義;而大陸市場迄今開放程度明顯不足,在WTO尚被視為「非市場經濟」國家,但中國新強人習近平卻在世界舞台大力鼓吹全球自由貿易,這是何等諷刺、也何其弔詭的混亂局面。

川普就任揭開美中經濟對抗的序幕,也將是重新界定自由貿易、重建全球經貿秩序的新開始。對美中兩強而言,這都是一場絕不能輸的賽局,要變成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或是各退一步的「雙贏結局」,將考驗川普和習近平的智慧和領導能力,而整個世界包括台灣在內也都無法置身事外。

川普﹒自由貿易﹒習近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