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測考統計 又錯得離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2 23:57聯合報 劉仁沛、季瑋珠


今年學測數學第一大題的第五題,各月最低溫(X軸)與最高溫(Y軸)散佈圖的問題,又犯了我們二○一五年二月三日在民意論壇提出小明跑步(學測數學也是第五題)同樣且更離譜的錯誤:

一、此處所談的相關應為直線關係,但是題中沒有註明,只提到正相關或負相關。

二、十二個點的資料,是一個樣本資料,如果要說溫度之間有正負相關的話,必須執行統計推論中的假說檢定(hypothesis test),並當達到統計上顯著時,才可下正或負相關的結論。且此一結論是有一定的錯誤機率,通常在五%(顯著水準)。

三、出題者沒有提供任何數據,格線又是五度一組,如何要考生重製(y-x)和 y的散佈圖?

四、在無任何數據下,用「目視法」即可下出(y-x)與 y是何種相關,且比原來 x與 y的相關較強或較弱的結論,又未考慮下結論可能的錯誤機率,出題者實在是天才。

五、溫度沒有單位,橫軸和縱軸沒有標示,僅在題目中敘述,社會科第四十八題都有標示雨量單位為mm,溫度單位為攝氏度。出題不夠嚴謹與周密。

六、二○一六年某城市各月的氣溫,並非獨立樣本,而是時間序列,不可當作獨立樣本來做簡單直線相關分析。

七、所附之統計公式為母體公式,而非樣本公式。高職數C課本之統計早已將母體與樣本區分清楚,並在樣本的標準差計算時,引入自由度n-1的觀念,高中卻一直不改。

此題問題很多,我們建議全部給分。同時建議新課綱的數學,一定要將樣本和母體加以區隔,並導入統計推論的內容。今後有關統計的題目,應由統計專業教授出題。

(作者劉仁沛是台大教授、美國統計學會會士;季瑋珠是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學測﹒雨量﹒課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