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蔡總統道德勸服 餘子切忌涼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0:06聯合報 謝邦振

王安石變法,以「三不足」論對抗反對,他跟宋神宗說,「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要改就什麼都不怕。民進黨政府的每項改革都有這種精神,尤其年金改革。

陳抗年金改革的是被改革的一群,也就是軍公教團體,他們早就被打成既得利益者,年金形成的歷史因素,因時空背景不同了,也就沒什麼信賴保護原則可言,這就是現代版的祖宗不足法。

極端氣候、全球暖化、塵霾危害、地震海嘯加雪崩,全球輪著來,科學的今日,天變已屬必然,怕的是「變天」。民進黨已經變天了,所以更有自信,但有自信也不能自狂。

民主時代,沒有天變、祖宗這一套,改革阻力只剩人言,也就是反對的聲音。民進黨怕不怕?其實也怕也不怕。

對於已被打入不義的一群,毫無所懼。什麼難聽的話都說得出口,如「畜生般的行為」、「令人更為厭惡,包圍愈多次,會不會砍得更兇呀」、「反對改革、一哭二鬧三上吊;死抱退俸、四亂五賴六絕食」。這樣尖酸刻薄的話,最好自我約束,即使沒有同理心,也該留點口德;花無千日紅,天還是有可能變的。

回到正規的場合裡,年金改革方案,經蔡英文總統、陳建仁副總統開示,完全訴諸「道德」:讓年金永續,領得到,領得久。這個總口號從另一面來看,就是:繳多,領少,延後領,不讓年金不能永續,你得活得久。

靠道德感推動的改革,就不是年金的改善、變強,而是解救年金破產危厄。細看方案,其重點設計在救一代約卅年,方式是調高費率,並以各種辦法來降低領額,如加長投保薪資平均年限、降低所得替代率。每一樣都是公教勞的付出,所以,再不要動不動就喊砍威嚇。改革畢竟不是民進黨賜與的救贖!

目前看起來,公教年金改革還可忍受,勞保年金則因費率逐年提高而影響勞資甚大。全國九百萬受僱的勞工,才是民進黨不敢叫囂得罪的,從過去解決國道收費員抗爭、華航勞資糾紛即可印證,新政府的目光也有偏愛的一面。

總統、副總統都已親上火線面對媒體及工商領袖,勞保年金改革靠的是勞工與企業的諒解、合作,媒體的支持,蔡陳的動作說明年改之必要,國是會議也開了,資方也理解政府立場,下一步戰場移到立法院,相信民進黨立委不會不懂蔡英文的意思,勞工權益的部分,必須立法保護,改革的同時儘量做到「改善」,讓勞工有感,這是「政府挹注」可以安排的,民進黨立委對勞工再喊砍喊殺,那就白目了。

年改應是蔡就職一周年想望有成的政績,希望年改過關後,她能接著以經改帶動各種社改,如老年、長照,弱勢、環境關懷等,更重要的,給予新世代發展願景與契機,如此,年改雖痛,卻還值得。

年金改革﹒蔡英文﹒國是會議﹒軍公教﹒陳建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