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革年金 身段請放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0:06聯合報 朱界陽/亞洲大學總務長(台中市)


台灣正處於年金改革的陣痛期,如果政府能夠放軟身段,改以「對不起,謝謝你,國家以後有錢會補償你」的方式來對待抗議民眾,並以「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態度來解決當前困境,這才是王道!畢竟沒有誰願意看到社會從過去的「富而好禮」走向「貧而好鬥」。

政黨數度輪替,卻未搞好民生經濟,這是全民共業,是今昔執政者均無法逃避的責任。但為何民調顯示仍有百分之四十四的人對年金改革不滿意,問題在於處理的方式與過程,不僅霸道粗糙,而且少了一份同理心。簡言之,即政府的態度出了問題。

因改革而被砍月退金者,認為自己應有的權益與錢財被剝奪,並慮及未來的生活安頓,難過無奈而不滿抗爭,大家都應體諒。而口口聲聲自稱是百姓「長工」的政治人物,這時更應以冷靜理智的腦、溫暖慈愛的心、柔軟謙卑的態度與有效和諧的行動,沉穩因應,才不致造成對立分裂與仇恨。否則政府縱使強勢壓制得逞,社會也已傷痕累累,難以復原。

猶記蔣中正時代,曾發給犧牲奉獻的老兵「戰士授田證」,承諾反攻大陸之後,可憑證分田補償,但後來見反攻無望,政府乃立法通過「意思意思」的憑證發放現金,以彌補政府失信之責。

年金改革亦復如此,建議政府要「腰很軟,嘴很甜」地先向軍公教退休人員說聲「對不起」,因為政府長期能力不足造成非減年金不可的困境,請大家諒解。接著,向肯共體時艱者說聲「謝謝你」,由於各位的體諒與成全,使國家財政及子孫負擔得以減輕,年金不破產,有恩於國家。最後政府還要以「心很暖,腦很好」的負責態度,再說一聲「以後政府有錢會補償你」,拿被砍掉的年金數額為計算標準,例如以十萬元為基準,發給一張「年金證」,待有為的政府再創經濟奇蹟,國庫豐盈之時,再視財力立法,根據憑證予以補償。

如此至少可讓被無奈剝奪權益的軍公教退休人員有個最起碼的公平正義,減少對立,化解仇恨,才是百姓之福,國家之福。

年金改革﹒軍公教﹒民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