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勿自冉入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2 03:11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今天登場,總統蔡英文表示,年金改革越早做,成功可能性越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今天舉行。名義上是溝通各界意見,但政府擺出的架勢,卻像一個升好柴火、等待軍公教勞代表入座內的大甕。
國是會議地點一改再改,最後搬進總統府舉行,府外同時還有「寒士尾牙」。這樣的佈陣,不僅把上萬寒士當成阻隔抗爭的「人肉拒馬」,也可說是主事者的封甕之泥。如今只差請君入甕最後這場大戲,會議開完,全民背書之勢已成。

年金制度非改不可,這是全民共識。問題在,要如何改法才能讓改革澤及多數人,而政府的作法卻不思及此,過程有如黑箱。舉行過廿次委員會議和四次分區座談,一直無法有效討論,最後端出的不啻是「林萬億個人版本」,卻要國是會議背書。這些,恐怕很難稱為「共識」。

軍公教今天要發動三萬人上街,因涉及切身權益,恐難免出現激動場面。我們要提醒示威者:須把握理性抗爭原則,以溫馨訴求爭取認同;並做好現場秩序的維持,切勿演出脫序場面。否則,若與現場寒士或有心人士發生口角鬥毆,必將授人以柄,被擴大渲染,而失去社會同情。

我們建議,軍公教勞不妨針對陳建仁公布的版本分別提出意見,或和馬政府版本作出比較,如此,或許更有助於方案的改善。

軍公教勞代表去參與已有結論的國是會議,其實是請君入甕。場外抗爭者若在精心部署下還要衝突,即無異「自冉入甕」。「自冉」是可笑的錯誤,自冉入甕就太愚昧了。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22日登場,為了防止群眾抗議衝突,北市動員警力多達2000人。圖為年金改革分區會議高雄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