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川普野獸精神治國 困難在後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2 03:43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川普就任美國第45位總統。圖/美聯社
去年11月8日川普一篇溫良恭讓的勝選演說,緩解了眾人對「候選人川普」的疑慮,期待「總統川普」能發揮野獸精神,為美國經濟帶來一股雄渾的成長動能,美股也因而展現一波「川普行情」。然而元月20日的就職演說川普又火力全開,橫眉指千夫,厲語批內外,愛國主義與民粹言論高唱入雲,把眾人又拉回到選戰造勢的場景。薑椒蒜俱全,牛肉卻絕無僅有。
對內,在川普眼中當前的美國簡直一無是處。前任總統歐巴馬在金融海嘯頂峰中接手,八年後轉交川普的是低失業、低通膨、溫和成長的小康景象;沒功勞,總有苦勞。川普僅對「協助交接」致謝,隨後便強調要「重建國家」。川普痛斥舊勢力坐享繁榮與財富,無視就業流失與工廠關門。民眾遭遺忘,苦情無人聽;婦孺陷困境,產業任凋零;幼少皆失學,黑毒奪人命;終結屠殺者,捨川普莫行。

對外,川普滿懷憤懣與怨尤。歷任政府的經濟、國防、建設、產業政策莫不吃裡扒外,外國對美國的財富、資源、就業則巧取豪奪。從此刻起川普要讓這一切都成過去,貿易、租稅、移民、外交事務都將以「美國優先」,藉由「保護」締造繁榮與力量,把美國的就業、疆界、財富與夢想統統找回來。他將為美國戰鬥到最後一口氣;只要美國團結,誰都擋不了。

川普強調「空談將到此為止,行動的時刻來臨」,但卻看不到包容宇內的願景,也鮮有規模宏遠的方針;只有「我們要」,少見「怎麼做」。唯一提到的具體政策,是擴大交通建設;唯二的落實法則,只有「買美國貨,雇美國人」。

然而振興經濟之艱辛,絕非贏得選戰所能比擬。以川普民調支持偏低,財金政策矛盾,對外大肆挑釁,加上交接準備不足,就職後如何安排政見的優先順序,如何設計法案的具體內容,如何協調政策的內在衝突,如何因應外國的對抗與報復,種種不確定都可能延滯國內的消費與投資,引發金融市場的不安與動盪,經濟成長與創造就業的目標也將胎死腹中。

再從政策面觀察,川普的核心思維在於擴張財政支出,具體作法是減稅、法規鬆綁與擴大基礎建設。短期間光靠信心與預期等正能量,就能拉高經濟成長率、就業率、工資上升率與通貨膨脹率,但隨之而來的是債券殖利率、聯準會利率及美元匯率齊升等負效應,將壓抑、抵消甚至摧毀財政擴張的效果。負效應絕對無由避免,但可以設法緩和,關鍵就在於政策設計上應偏重於提升長期生產力,而非刺激短期需求及製造資產泡沫;花錢少卻有利於投資的措施,例如法規鬆綁與鼓勵資金匯回等可以先做,減稅可以分階段達成;擴大基建支出應做大不做小,不事修補而重創新。

更大的憂慮,是川普的「反全球化」意識將使全球商業活動從自由貿易轉向重商主義。貿易團隊清一色都是保護主義健將,主張取消、重談多項自由貿易協定,對中國、墨西哥產品實施高關稅,將工廠移出美國的廠商也將受懲罰。保護主義只能作為對外談判的籌碼,一旦採取激進的措施則勢必遭到外國的報復,全球化的大潮也將陷美國於孤立;貿易戰將衝擊供應鏈,不僅中國、亞洲受損,美國將受傷更重。經濟學家桑默斯便指出,川普的經濟政策外甜內苦,初期會使民眾備感興奮,卻非常可能在一年內就形成「幻滅、失望與反對(3D)」的惡性循環。

不過川普的就職演說中雖絕少建設性內容,但自從他勝選後美股大漲,企業及消費者信心竄升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川普的經濟政策絕非一無可取,擴張性財政政策也是近年來經濟學者普遍的主張。川普本人的野獸精神,以及內閣成員多屬企業界的實幹之士,未嘗不能為暮氣日深的美國政壇帶來一股新的動能與幹勁。畢竟川普是務實且老道的生意人,何時虛張聲勢?何時見好就收?時機與分寸如何拿捏,應可運用自如,收發由心。因此未來的實際行動仍須密切觀察,而關鍵就在於各項政策的優先順序與輕重緩急。

川普﹒自由貿易﹒美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