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狂不是瘋/川普現象:自由與反自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2 00:22聯合報 李黎明/台灣戰略研究學會執行研究顧問(新北市)

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強調保護主義及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工商團體認為,不...
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強調保護主義及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工商團體認為,不利台灣外貿,政府應注意外銷、匯率及就業衝擊,尋求和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機會。圖/取自中國日報網
川普現象,包括他的競選言行及治國理念,大致可歸在兩個領域理解。一是政治自由主義,另一是經濟自由主義。川普現象絕不是一種「瘋狂」、甚至被認為是某種無知的「政治素人」。
第一,在政治自由主義層面的意涵,川普現象是自由主義從底層普羅大眾穿透嚴謹保守的傳統統治階層,是自由主義發展未竟之功。

西方三百年民主思想與理論,及兩百餘年實踐的制度,使全球經歷四次民主化浪潮,方興未艾。雖在自由主義之下,但卻不能推翻某種統治的秩序或規則,如政治上的言行、制度與規則。如今川普表現的,卻是以個人為最高價值本體的自由主義;個人自由成最大動力,改變了所有人的真實認知,秩序也因此失序。

近幾年來,尤其是最近一年,「後真相政治」(post-truth politics)成為西方最流行的術語。政治人物可以不顧事實,隨意發言以達其個人目的。英國脫歐(Brexit),本是一種愚民操弄,但卻可經民主制度,為英國人民自掘墳墓。川普競選前後的言行,更被視為最典型例子。在自由為無限上綱及資訊暢通的時代,人民毫無辨識真相的時間與空間,任這一種失真一件件改變世界。

第二,在經濟自由主義的層面所透露的意涵,卻恰恰與上述相反,川普現象是在經濟上對自由的反撲。易言之,就是統治階層對失控的經濟自由施予「國家干預」。

全球化是經濟自由主義乘著資訊快車,在全球展現個人利益的當代現象,它的規則就是「資本主義」制度。固然,資本主義乃西方工業大國推廣的全球經濟自由行為,從中得到莫大的經濟利益。全球各國莫不依從經濟自由主義價值觀,默默前行。

未料,中國大陸卅餘年的發展,竟使全球商品通路倒轉,而將此潮流演變為對美國獨強的逆流。川普祭出貿易保護主義,在本質上無異於林則徐作法,但卻令全球搖撼。川普的作法,的確是對西方資本主義反撲,他的作法正是資本主義所反對的國家干預。

川普﹒英國﹒脫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