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狂不是瘋/普選票輸人 商人川普的計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2 00:18聯合報 祝仲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北市)


數以萬計民眾廿日湧進華府,挺川普與反川普陣營以不同方式「迎接」美國總統川普就職。...
數以萬計民眾廿日湧進華府,挺川普與反川普陣營以不同方式「迎接」美國總統川普就職。兩派人馬十九日晚間即在挺川單位舉辦的「可悲舞會」場外拚場,反川普人士帶著希特勒面具,在會場外抗議。 (法新社)
川普終於上任了,不過華盛頓卻聚集了許多民眾,抗議川普就職的正當性。其中一個理由,是他所獲得的普選票較希拉蕊.柯林頓少了二百八十多萬票。其實將普選票合計,是擴大解釋了它的意義,並不適於以此質疑川普當選的正當性。
蓋美國總統選制有幾項特點:一、民眾並非總統的選民,各州選舉人團的選舉人才是;二、普選票沒有外溢效果,亦即沒有與其他州普選票合計的制度安排,因此即使某州普選票大勝,亦無法彌補他州的大輸;三、不能外溢加上贏家全拿,以致總統候選人不需在普選票注定會輸的州耗神拉票,因為不管輸多輸少,在該州獲得的選舉人票都是零,也不需在穩贏的州費神衝票,因為不管贏多贏少,在該州獲得的選舉人票都一樣。

在此制度下,普選票是可有、亦可視情況放棄,或無需太在意的變數,只有選舉人團的選舉人票才是關鍵。因此,在穩贏的州採取守勢、在必輸的州虛晃一招、只在輸贏未定的必爭之州放手一搏,才是精明的選舉策略。這就是商人川普精算後的致勝之道。

選舉﹒川普﹒華盛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