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金改革/社會抗爭多 光看都沮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2 00:48聯合報 施明雄/前政治受難者(加拿大多倫多)


春節將臨,台灣有種種溫馨新聞,有慈善基金會捐食物、送棉被給窮困貧民,辦尾牙宴請弱勢同胞等;另一方面,抗議年金改革的抗爭行動,卻也令我感慨萬千。

一個小小的台灣,曾是亞洲四小龍的龍頭;數十年來,許多從歐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台從政,甚至民主發展經過三次政黨輪替,有人入朝頂高官領高薪,還有當上國家領導人,早就該改革,卻任其拖延至今。

前幾天,看公視報導一九六○年代台北南機場十四棟平民住宅演變史,昔日是吸引外賓參觀自傲的先進公寓,如今已退落成獨居老人以三千六百元租住處,幸好有位里長熱心照顧並替老人送餐,尚能傳出一些感人的故事,可是不為人知的地方呢?

新政府2.0的長照計畫,聽說要由遺產稅和增加菸稅來增加財源,但多數人生前早就分配好遺產,加上太多禁菸場所和菸害的廣告,想好的稅收,恐怕無法籌集到足夠的稅捐,使人擔憂那長照的美好前程,將打折實施。

日前讀社會版有則新聞:單親媽與牙醫兒簽扶養契約,法院判有效,子要付母二千萬。我也有兩兒,在一九八二年時因我政治受難者身分,移民加拿大,在多倫多做小生意,養育兒子到大學畢業後,一個回台娶台灣媳婦,兒媳都有好工作,向政府繳稅;另一個在加國工作,月薪加幣六萬六,收入要繳四十五%稅,這些稅部分是用來給我們退休老人的生活費,加拿大人生病開刀吃藥住院全部免費。

我和內人退休後,每年有一、二個月會回台灣看兒媳和孫女,但我不想住下來,雖然在台灣納過稅,可是都不曉得稅金何處去了,看病拿藥都要錢,候診二小時,醫生五分鐘打發。

看最近社會抗爭亂象,真令人憂心沮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