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暖冬時這種梅花照常綻放 鴛鴦梅正值花期賞花趁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1 11:21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55

重瓣鴛鴦梅花朵大。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芬園梅花受去年颱風影響花期慢了兩周,最近才含苞待放,梅花一般只有五朵花瓣,彰化縣神農獎得主張洲府培育出重瓣的梅花,十多片花瓣,花朵相當大,花期也從10天變成一個月,因為一朵花可長出兩顆梅子,他命名為「鴛鴦梅」。
梅花越冷越開花,但張洲府3年多前成功培育的鴛鴦梅相對耐熱,適合種植在平地,還能將梅花矮化,直接種在盆景裡,賞梅不必往高山,就可在盆中自賞,一株2米高的「鴛鴦梅」可賣到6000元,是常見梅樹價格的兩倍以上。

「梅樹」就是「沒事」,相當討吉利,農曆春節來臨,民眾詢問度高,加上台中烏日區溪尾大橋去年底通車,下橋後走慶光路能直達張洲府管理的芬園鄉員農種苗繁殖場。

張洲府說,周末人潮比以往多,今年過年除了能賞梅,吉野櫻、垂櫻及八重櫻等也會陸續綻放,園區周遭將有交通管制,確保民眾賞花品質。
56

神農獎得主張洲府培育平地梅花有成。記者林敬家/攝影
57
適合平地生長的熱帶梅最近也逐漸綻放。記者林敬家/攝影
賞梅﹒春節

不鏽鋼剪紙「張義雄」 感念師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1 07:23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58
雕塑大師蒲浩明特別為已故老師張義雄創作不鏽鋼剪紙風格作品,呼應老師在日本東京剪紙生活英勇歲月,取名「向張義雄致敬」。 記者魯永明/攝影
台灣美術巨擘陳澄波外孫、雕塑大師蒲浩明,為旅居日本去年過世老師、藝術家張義雄雕塑不鏽鋼人像,而老師又是外公門生,3人象徵台灣美術傳承,師生情感人,張義雄門生組成河邊畫會,今天在嘉市文化中心舉行「再創畫都生命力」特展感念師恩,提供民眾春節藝術饗宴。
張義雄去年5月27日病逝日本,享壽102歲,遺體火化安厝日本墓園,幼年師承陳澄波學畫,舉家搬遷日本,是第1位獲法國藝術家年金台灣藝術家,2005年獲前總統陳水扁頒四等景星勳章,揚名國際心繫故鄉,1989年聲援五二○農民運動,義賣捐百幅畫作。

嘉市出身72歲文化大學美術系教授蒲浩明,父親是前輩雕塑家蒲添生,外祖父陳澄波,中央噴水圓環電影KANO嘉農投手吳明捷銅像,就是他的作品,受故宮委託拆除南故宮12獸首。

「得獎榮耀感念老師一句話提點!」蒲浩明說,19歲時為準備大專聯考,父親帶他拜見張義雄學素描,從此結下師生緣,他考取文大美術系首屆系狀元,拜師20年後1982年到法國巴黎遇到年近70歲老師,因他要參加法國藝術家沙龍,拿台灣帶去雕塑作品給老師看,老師說這件不好要他換,他火速空運寄「伏羲氏」雕塑作品參展獲銀牌獎,經媒體登載打開知名度。

「河邊畫會」今天回老師家鄉辦師生展,他特別創作不鏽鋼剪紙風格作品,呼應老師在日本東京剪紙生活英勇歲月,取名「向張義雄致敬」,蒲浩明還有一件依照外公陳澄波淡彩裸女作品創作裸女銅雕作品,贈送市府文化局。

藝術家


落羽松、無敵海景 私人秘境大方開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1 07:22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吳淑君/連線報導
59

海科館原籌備處坐擁無敵海景,在這裡開會、辦尾牙、春酒大受歡迎。 記者吳淑君/攝影
60


海科館原籌備處坐擁無敵海景,在這裡開會、辦尾牙、春酒大受歡迎。 記者吳淑君/攝影
祕境就該「眾樂樂」!時序入冬,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九佃落羽松」隨溫度染紅,搭配院中圳塘,猶如北歐景致;這處美景是私人宅第,吳姓屋主認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大方開放。
「九佃落羽松」雖是國姓近年新興景點,吳姓屋主因熱愛落羽松,斥資百萬元在自家庭院廣泛栽種,總計200多棵蔚然成林,隨氣候換色的美景,許多路過民眾,忍不住駐足欣賞、拍照,從屋外就可一覽的美景,在網路爆紅。

61
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九佃落羽松」入冬後染紅,猶如北歐景致吸睛又吸客。 記者賴香珊/攝影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吳姓屋主索性大方開放,每年一月中下旬後,九佃落羽松開始變色,總是吸引大批遊客,意外帶動地方觀光商機。
張姓遊客說,今年可能暖冬關係,落羽松還沒全面轉紅,少部分已掉落僅剩枯枝,但仍讓人有置身北歐之感,加上屋主設計打造鞦韆、步道、湖中小屋和小型生態園等,稍取一下角度,就能拍出有濃濃異國風的美景。

國姓鄉公所表示,福龜村一帶除九佃落羽松外,還有國姓驛站、禪機山仙佛寺等景點,附近更盛產蜜棗、草莓等鮮果,很適合慢活一日遊;民眾若想看落羽松可直接導航至國姓驛站,停好車後沿指標步行3分鐘就能到達。

「這裡海景這麼漂亮,應該和更多人分享。」基隆海科館原籌備處坐擁無敵海景,晚上可欣賞九份山城燈火,海科館館長吳俊仁最近活化這處教育推廣教室,改名「會在海科」,開放民眾用餐、聚會,並可客製化加碼玩海科。

拉開推廣教室的窗簾,映入眼簾的是綠草如茵的潮境公園和大海,白天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晚上能遠眺九份山城的萬家燈火,無敵景致長期只有據點的公務員獨享。

吳俊仁說,這裡曾是海科館籌備處,海科館成立後人員搬到行政中心,這棟樓當成教育推廣教室,不上課的時候閒置著也可惜,決定轉型會務中心,讓有需要的民眾、團體來此聚會,並與附近店家、八斗國小新移民中心、八斗子促進會合作,端出拿手菜,去年接了20多場外燴,也讓這處祕境對外開放。

壽卡驛站25日開放 盼車友別亂簽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1 07:21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62
壽卡驛站外牆的排灣圖騰浮雕,之前快被「到此一遊」的簽名「淹沒」。 記者潘欣中/攝影
位於屏東、台東交界的壽卡鐵馬驛站,是環島單車族熱門的打卡和休憩據點,外牆繪製有排灣族圖騰和勇士像,卻常被「到此一遊」的簽名淹沒。經屏東縣政府重新整建,設置專供遊客簽名的字板,25日開放。

縣政府去年向觀光局爭取特色加值計畫經費300萬元,改善驛站相關設施,內外氣象一新。針對常遭人簽名留念「汙染」,也設有「禁止在外牆簽名」的告示,站內也設專供遊客簽名的字板,提醒遊客「不要簽在不該簽的地方」。

驛站布置配合當地原住民村落,門口兩側有戴著熊鷹羽毛的排灣勇士和少女浮雕像,外牆兩側有刻百步蛇、太陽、四人頭圖樣的木製排灣圖騰,凸顯排灣族的人文風情;因不少到訪車友及遊客不了解原住民圖騰意義,常找空隙簽名,使得圖騰和浮雕像幾乎被簽名淹沒。

牡丹鄉前鄉長華阿財看了心痛,指圖騰是族人神聖的精神象徵,在圖騰上簽字形同褻瀆祖靈,是嚴重的侵犯和傷害行為,就像漢人若在廟宇隨便簽字,也會被視為大不敬行為,相關單位有責任宣導和提醒遊客尊重原民文化。

全台最大向日葵迷宮 過年免費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1 07:19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面積7公頃、全台最大的「向日葵花海迷宮」昨天在杉林永齡農場開園,1月27日至2月5日免費開放,美麗景致可讓大人小孩都能開心擁抱大自然。高雄市長陳菊邀大家春節期間到杉林、美濃賞花。

高雄杉林與美濃同屬客家聚落,透過月光山隧道串連,杉林這邊有32公頃的向日葵花海,而全台面積最大的向日葵迷宮則規畫於郭台銘旗下的永齡農場內,7公頃花田全為有機種植;美濃則以波斯菊為主,山下平原錯落大小不一的繽紛花田。

昨天上午杉林區公所舉辦聯合開園活動,陳菊表示,杉林花田規模愈來愈大,美濃花田也很有特色,透過月光山隧道連結,杉林與美濃兩地交通便利,歡迎大家來欣賞漂亮花田。

杉林花海以向日葵為主角,7公頃的向日葵花海迷宮外,另有療癒花區、創意花區、幸福花區、月眉花田、杉林大橋花田、新庄幸福花田等,分布在月光山隧道外引道、杉林大橋與新庄等地,以永齡農場花田最壯觀。

「花海好美、好像二度蜜月!」花田開放,小朋友衝入花田追逐奔跑,競逐在最短時間挑戰迷宮;夫妻檔遊客親密合照,女遊客說,花田景觀感動人,徜徉花海讓人身心舒暢,非常值得一遊。

兩地花期約可維持至2月中旬。杉林月眉花田與新庄幸福花田免費開放至2月11日;永齡農場平日不開放,配合新春賞花,1月27日至2月5日歡迎遊客免費入園闖迷宮,其他時間收取入園費100元。

花田﹒美濃﹒陳菊
地主注水 八煙「水中央」仙境重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1 07:18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新北報導

63

八煙水中央近期重新注水,雲霧繚繞重現秘境風情,地主蔡文照盼和村民溝通取得共識,重新開放讓民眾參觀。 記者林孟潔/攝影
新北市八煙聚落的「水中央 」去年因村民不滿封村,放乾池水,美景成追憶;近期地主蔡文照向村民釋出善意,並向區公所申請取得「既成道路」認證,希望和村民達成共識,重啟水中央。

八煙聚落山水一色的水田、地熱白煙裊裊,深受遊客喜愛L,但人潮帶來垃圾,農田被踏壞。地主蔡文照注水型塑「水中央」景點並向遊客收費,去年引爆封村爭議;其他村民去年11月拉封鎖線、立告示牌封村,禁止遊客進入,蔡也放乾水中央池水,變成「田中央」。

蔡文照近期重新注水,池水逐漸填滿水中央,昨天下起細雨,山區雲霧繚繞,仙境景色重現;因遊客無法進入,缺乏人氣,田埂冒出不少青苔。他說,捨不得照顧這麼久的土地,若一直不注水,雜草不斷長出,難以維護。

蔡文照在封村後向金山區公所申請認定道路使用年限,發現村民封村的道路已超過20年,依法屬既成道路,照理不得封路。他說,願意和其他村民溝通取得共識,一起為家鄉努力,「重新開放對村莊都好,不僅是我一個人而已」。

新北市府指出,先前有民眾反映封路情形,對豎立標牌封路有所疑慮,市府發文區公所提供道路使用年限資料,依目前資料、空照圖看來,道路使用超過20年,屬於既成道路,會盡快發文給警方,若有封路警方會去排除,若不從可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

八煙聚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