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登場/考題難度起伏 題庫亟待擴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1 01:30聯合報 溫順德/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


大學學測登場,學生考完數學考科幾乎都愁容滿面。幾位程度不錯的孩子,大呼題目難度爆表;儘管老師不斷安慰,有個孩子淚珠依然奪眶而出,看了令人揪心。

「中間偏易」向為學測命題原則,但教師團體指出,今年數學中間偏難,幾乎沒有基本題型,後段學生難拿分,堪稱近三年最難試題,嚴重打擊學習自信。

學測與指考目標不同,學測測試基本知能,指考則檢測學科能力,兩者難度自應有別。檢視今年數學試題,已脫「中間偏易」原則,明顯不符學測目標,也悖離九九課綱精神,更對教學現場造成困擾。

近年大學入學考試,過半試題選自題庫,部分由闈外命題,命題教授不同,考題難度自然不一,公平性即受衝擊。為維持試題的穩定性,大考中心題庫擴增刻不容緩。

課綱轉換頻繁,題庫試題須定期抽換;徵題推動多年,不僅題數不如預期,試題品質亦不穩定,人力與經費實為關鍵。大學理應承擔責任,挹注大考中心經費,題庫建置才能加速。另延聘更多專業教授,進行試題審核修改,方可在最短時程內,達成擴增題庫的目標。

不論學測抑或指考,每年考題忽難忽易,各標分數上下起伏,欠缺良善的鑑別度,學生幾淪為俎上肉,公平性也備受衝擊;致力提升試題品質,穩定試題的難易度,大考中心責無旁貸。

學測﹒指考﹒考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