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找對岸談 貨貿服貿先解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1 01:39聯合報 邱智淵/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國要了解,跟台灣多交流,降低彼此的誤解、提高善意,對亞太...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國要了解,跟台灣多交流,降低彼此的誤解、提高善意,對亞太的和平都有幫助,田弘茂就是在做這項工作。兩岸現在處於冷和狀態,選擇過去的戰區金門,交通也方便,雙邊也不會有其他聯想。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日前表示如果時機合適,期待和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見面,地點可考慮從金門開始;這項提議不意外地被國台辦以「九二共識」原則婉拒。
設想民進黨何曾對中國人民與企業表達過善意?執政以來有推動過任何有利兩岸往來的政策與計畫嗎?大陸企業想與台灣合作,動輒以陰謀論斥之,以426歧視字眼稱大陸人。這種自以為是的保護心態,也是造成我們今天經貿外交處處碰壁,又必須繞回來跟中國對話的主因。

如今局勢與去年完全不一樣了,首先TPP顯然已經後繼無力,新南向政策也因東南亞各國與中國關係密切而受阻。國內經濟雪上加霜,民進黨再不找條出路,政權真的會地動山搖,也許這是蔡政府在這個時間點又重提兩會在金門見面的原因。

或許蔡總統受限於意識形態的桎梏,不敢直接承認九二共識;但是,民進黨如真要為兩岸僵局解套,可先表達善意,重啟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引擎,趕快找出能解套貨貿與服貿協議的方法,緩和兩岸情勢並取得對岸信任,也許可為兩岸協議找出沒有「九二」的新共識。

ECFA及後續的服貿與貨貿協議,可能是目前台灣能連上國際市場最短的路。試想,不接受美豬會有與美國洽談自由貿易協定的機會嗎?再說,談判曠日廢時,談判結果會比ECFA好嗎?其次日本已經表態沒有核食就沒有經濟夥伴關係,這是我們要的嗎?

無論誰當美國總統,兩岸關係永遠是台灣最重要的議題,也是我們要面對的課題,無從也無法迴避,蔡政府應務實面對。

民進黨﹒服貿﹒九二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