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火」如郭董 也難融兩岸冰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1 02:02聯合報 劉秀珍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一舉一動廣受關注。國民黨主席人選還喬不攏,已有不少人拱他選下屆總統;言猶在耳,幾天前外媒曝光,說郭董向大陸高層透露,他受邀出席川普就職典禮,但已婉拒。
弔詭的是,郭董是台灣企業家,這麼天大的消息,他向對岸高層說,台灣這邊卻一無所知;否則,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赴美祝賀川普就職代表團,應會邀他同行。

郭董的考量其實不難了解。以他的實力,早已是中美拉攏對象,只有廣結善緣,才能遊走兩強間。記得去年十二月,軟銀董事長孫正義與川普見面後,承諾投資美國,當時就暗示郭董也將在美投資七十億美元;結果不到一個月,郭董在廣州開記者會,宣布「堺顯示器株式會社」會與廣州市政府合作,在當地建全新面板廠。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來動作頻頻,與郭董有得比。剛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因主要國家領導人未出席,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成了最受矚目的領袖級人物,隨行的馬雲和萬達集團的王健林等大企業家,也為習此行壯大聲勢。

這次論壇,專為馬雲辦分組討論會。會上,外媒猜測是誰促成了他之前與川普的會面?尤其川普當選後,習近平恭賀川普的電話五天後才接通,遠遠落在日本、俄羅斯領袖之後;在獲知川普也接了蔡英文總統電話後,大陸更驚覺與川普溝通,學問很大。

馬雲成大陸與川普會談第一人,外界有各種解讀,尤其馬雲與川普會面後,透露中美關係至為重要,更揣測他可能是銜命而去,不單只為自己企業和川普對話。而馬雲在達沃斯論壇中,對「川馬會」一事答以「朋友介紹去的」,這說法反而欲蓋彌彰。

討論會中,被問到川普上台,中美可能爆發貿易戰時,馬雲說願以犧牲阿里巴巴緩和雙方關係,一席話說得大器。馬雲未來在中美關係的角色,不可忽視。

其實與馬雲見面的國際領導人不只川普,憑藉他那流暢的英語能力,加拿大與紐西蘭總理到中國,都到浙江拜訪馬雲。他的國際政經人脈,正快速累積中,也塑造大陸企業家外交新模式。這種模式,與過去大陸國營企業限制多、又不熟悉國際規則的情形,大為不同。

而經貿外交,台灣最堪稱典範的應屬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其個人才華與聲望,至今無人能出其右。只是對照台灣今天的兩岸與外交困境,郭董、馬雲甚至辜老,即使願意穿梭傳話,可能都心有餘而力不足。

川普﹒習近平﹒王健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