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中角力 蔡做好「防震」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1 00:27聯合報 江啟臣/國民黨籍立委(台中市)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今天就職,自從川普當選以來,美中兩大國便因雙邊貿易及一中政策角力,使東亞情勢急速升高;加上「遼寧號」航母繞行台灣一圈,到中方軍機飛越日韓空域,筆者認為,中國大陸一連串軍事外交舉動,背後透露出的是其對川普亞洲政策難以捉摸的不安全感,以及由此而生的預防性戰略措施。

直到就職前,川普還在華爾街日報專訪中表示,在看到北京改善貨幣及貿易作法前,不會承諾恪遵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不過,美中叫陣過程中,仍保有互動妥協的空間,川普質疑一中政策的同時等於也表示,只要與大陸在貿易問題上達成共識,一中政策就不會是問題;而中國大陸也透過企業鉅子與川普的會面,承諾增加美國投資與就業機會,來緩和瀕臨沸點的美中緊張。

然而,即便美中鬥而不破,台灣身處其中,卻不可避免要付出代價,這就像兩塊大陸板塊的相互作用力,而台灣則處於地震帶。對台灣來說,若美中談判陷入僵持,台灣將承受中國大陸不斷升高的國際壓力,但若美中談判順利,台灣又擔心成為美國交易的價碼。此時蔡政府要思考,增加對美接觸層級雖符合我國利益,但亦是建立在美中不將台灣當成籌碼的前提上,台灣的安全問題不能成為籌碼,成為兩國對立洩憤的沙包或叫陣的道具。

一方面,蔡政府要向美國政府呼籲,莫要在未來對大陸的協商中犧牲台灣的核心利益與民主價值,也同時要利用中國大陸召開十九大,定位對台關係前的醞釀期,把握時機與中國大陸磨合出一套互信基礎原則,無論是九二共識、台灣共識、憲法共識,還是習蔡共識。唯有在美中角力的過程中,同時增加台美與兩岸互信,才不致成為兩隻大象打架,莫名其妙被踩死的一隻老鼠。

身處中美衝突的地震帶,無論台灣未來將面臨的,是更大的地震、海嘯、還是風平浪靜,蔡政府原本的「冷和思維」,已不足以應付局面的急速轉變,靈活而主動出擊是蔡政府刻不容緩的政策任務。

蔡英文政府應預先做好各種「防震演練」的研判措施,有備而無患,才能在變幻莫測的東亞風雲中,保障台灣人民自由生存的基本權利。

川普﹒一中政策﹒地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