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粗暴改革,別弄到全民皆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0 03:20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身兼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右),與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等人,...
身兼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右),與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等人,昨天對外公布年金改革草案版本。 記者林澔一/攝影
需要改革,是全民的共識,多數軍公教人員其實也都同意這點。但從最近的發展看,政府的決策行動日益粗暴,公教團體的反彈愈發激烈,社會的意見則更趨分歧。年金改革極可能重蹈一例一休的覆轍,演成「三輸」結局,令人憂心。
副總統陳建仁最近宣布了公教年金改革的方向,包括:十八趴優存將在六年內分三階段歸零,所得替代率預計降至六成,改革樓地板設在廿五K或卅二K等。這樣的提法,撇開內容不論,其實很不妥當。原因是,年金改革國是會議隔兩天才要召開,蔡政府即已提前宣布「既定政策」,其中不但缺乏可供選擇的方案,更毫無具體數據分析。如此一來,國是會議勢將淪為橡皮圖章。

若連「國是會議」都如此草率,先前「年金改革委員會議」及「分區座談會」之流於形式,即不難想見。年金改革委員開了廿次會議,結果卻未端出具體結論;至於分區座談,則只聞場外抗議聲。既然毫無共識,不知陳建仁公布的方向究竟出自誰之手筆?近日,國是會議不僅三易其地,原本排定兩天的議程更臨時縮短為一天,分組會議許多議題被刪掉,立法時程將提前兩個月。操作之粗糙,令人難以想像。

此外,林萬億原訂十八日前往立法院溝通說明,事實上卻只安排和民進黨團會晤;一經在野黨質疑,只好臨時打消行程。從上述種種作法看,蔡政府的手段如此粗糙外露,其實是缺乏民主精神所致:對內不注重體制間的溝通協調程序,對外藐視人民、更視示威群眾如寇讎,以為打著「改革」旗幟就能為所欲為。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罵人「畜生」,綠委段宜康嗆聲「包圍越多砍越多」,乃至陳建仁先公布結論再召開國是會議,都反映了執政者的「完全執政,完全傲慢,完全威權」。不難想像,蔡政府的如意算盤是,快馬加鞭強渡關山,將改革案送進立法院,讓國會優勢的民進黨團去護航過關。

問題是,即使蔡英文能依主觀願望強行通過此案,豈就代表年金改革已「功德圓滿」,台灣未來卅年真可高枕無憂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原因是,需要改革、整合的年金共有十三種,目前政府揮刀砍下的,僅公務員和公立學校教師兩種,其餘包括勞工、軍人、農民、政務官、法官、檢察官、民代和縣市長等都尚未處理。其中,退休政務官和法官的退休給付,更優於公務員一大截。這些如果不檢討,卻光砍比較容易下手的公教人員,能讓人心服嗎?

這也正是公教團體近期抗爭不斷的主要原因:政府打著「改革」的大旗,卻專將箭頭對準軍公教,醜化其為肥貓,完全不提他們只是舊日政策的產物。但對於更大的既得利益階層,政府卻避而不談,碰都不碰。天下豈有這麼便宜的改革?

必須提醒的是:冠冕堂皇的年金改革,會不會帶來「全民俱窮」的結果,也是政府在下手時必須謹慎的因素。這次年金改革,表面上聲稱是為了世代正義及階級正義,其實就是在宰割社會中間階層之所得;如果下手過重過急,極可能造成整個公教階層陷入「老而貧」的困境。因此,我們建議,改革不能不考慮其溢出效應,必須力求手段之適當及衝擊之緩和。以陳建仁列出兩萬五的地板為例,這其實已接近中低收入戶的廿二K標準,家庭連聘請一名看護外勞都不夠。試問,政府難道要把人民都拉到貧窮線以下才甘心?

會罵老百姓為「畜生」的政府,距離「冷血」恐怕也不遠了。以一例一休為例,蔡政府自以為充滿了善待勞工的美意,一場修法下來,卻弄到勞、資、消費者「三輸」的結局;主要原因,就是徒有善意卻不知人間疾苦。而政府對年金改革若是貿然躁進,後果就愈發不堪,未來台灣恐難逃平均薪資和GDP倒退之局。

年金改革﹒陳建仁﹒一例一休﹒所得替代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