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看場電影看人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9 01:22聯合報 張立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好的劇本與演員,總讓人屏息,卻又感同身受。

撇開嗆川普的那一段,美國女星梅莉史翠普在金球獎上獲頒終身成就獎,她說,演員的工作就是走進不同人的生命,然後讓觀眾體會他們的感受。梅姨之前在《走音天后》飾演五音不全的名媛,卻夢想成為開演唱會的女高音;在《鐵娘子》演罹患失智的柴契爾夫人,時常在幻覺和回憶中切換,孤獨終老,最後泣不成聲。每部片子,無不反映著現實的許多無奈;因為人生不完美,反而讓手邊抓得到的幸福,顯得彌足珍貴。

在金球獎上大大露臉的《樂來越愛你》,入圍七項全中,劇中女主角一直嚮往成為演員,卻屢試不中,只能在咖啡館打工作夢;男主角是個一般的爵士樂手,總想著開家自己的店,兩人在人生低潮時相遇,都愛上對方追夢的身影,最終,情未了卻緣已盡。想得卻不可得,能奈人生何?

「戲如人生」,本來就不是全有或全無的梭哈,劇本當然也可以改寫成男女主角夢想與愛情兼得,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太過夢幻的劇情並不能反映真實人生;兩人千帆過盡、笑眼淚光盼到重逢,最終只能以一抹微笑用眼神道別,反而更加盪氣迴腸、打動人心。

「如果妳也曾經被拒絕,想要放棄,希望把這個獎與你們分享」。艾瑪史東在領取最佳女主角獎項時說,這部片子是為了所有懷有夢想的人而拍,她要現實生活中的魯蛇們,「繼續堅持下去」。

台灣去年的金馬獎,大陸片《七月與安生》拿下雙影后;七月與安生是劇中兩個小女生的名字,她們十三歲開始認識,七月乖巧、安生叛逆,因為一個渣男介入,讓原本形影不離的閨密暗生嫌隙,兩人再見面時,七月對安生說,「我恨過妳,但我也只有妳」,相知到反目到相惜,道盡老友的鐵桿濃情。

誰的成長過程裡沒有幾個死黨,但隨著年紀增長,又能有幾個不離不棄的朋友,七月與安生後來性格互換,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讓觀眾看得些許悲涼,與《樂來越愛你》男女主角的境遇相對照,談不上誰好誰壞,如同梅姨說的,演員就是要讓觀眾體會他們的感受。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挑部好片,總能看盡人生。

咖啡館﹒演唱會﹒打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