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退為進 英國重新思索全球定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9 01:24聯合報 黃琛瑜/淡江大學公行系副教授(台北市)

英國首相梅伊發表脫歐計畫,選擇「硬脫歐」,引發英國是否陷入孤立主義的疑慮。

然而,對英國外交政策傳統而言,英國的孤立使其更有彈性,更能自由追求英國的國家利益與價值判斷。英國前首相帕默斯頓針對外交政策發表過一段經典談話:「我認為英國的真正政策,是要彰顯正義與公平。英國並非成為世界的唐吉訶德,而是穩健及謹慎地追求這樣的政策…我相信只要英國站在正確的一邊…英國一定會發現,吾道不孤必有鄰」。

梅伊的脫歐政策,凸顯英國「光榮孤立」的外交傳統。十九世紀英國海軍大臣戈申嘗言:「我們的孤立不是軟弱的孤立,也不是遭到蔑視的孤立,那是一種故意選擇的孤立,而且在任何情況下可以按自己意願行動。」

廿世紀以降,隨著國際情勢轉變,英國漸由「光榮孤立」走向結盟。「光榮孤立」政策雖已轉變,但對英國外交政策造成深遠影響。透過脫歐,英國希望跳脫對歐盟的依賴,放眼世界。梅伊的脫歐策略「全球英國」,強調脫歐不僅是英歐關係重新調整,更是英國國際政經角色的重新定位。

身為自由貿易先聲,脫歐後英國將向世人展示,如何在全球化及區域統合浪潮中,開創自由貿易的另一種典範。英國作為第一個工業化國家,開創影響深遠的自由主義經濟模式。透過海外征戰與貿易,大英帝國鼎盛時期,統治全球四分之一人口及疆域,享有「日不落國」美譽。

二戰後英國國力不若以往,選擇加入區域組織謀求更大經貿利益,並於一九七三年加入歐洲共同體(歐盟前身)。歐盟提供商品、人員、服務,及資本自由流通的單一市場,英國享受經貿整合的益處;但日益繁複的歐盟政策與法規,對英國構成束縛與限制。

英國加入歐盟,希望尋求更多自由貿易—沒有關稅、限額,或其他限制,但也弔詭地失去了貿易自由。如今英國選擇脫離歐盟,重新尋回主導權。英脫歐模式之發展,將對全球化及區域統合下的自由貿易發展,提供新的解答與啟示。

英脫歐主題,表面上是英國與歐盟關係,但真正命題在於英國本身。英國脫歐公投,聚焦英與歐盟的關係定位,實則反映英國發展的內在焦慮。曾經創建「日不落國」帝國,現今國力不若以往,復面臨地方分離主義獨立壓力,「大不列顛」恐成「小不列顛」。脫歐公投中,歐盟淪為眼前問題的代罪羔羊,藉以迴避英國所面臨的挑戰。脫歐後,接下來的敵人只剩英國自己。

英國何去何從?透過脫歐,英國將思索及回答國家發展的真正問題。脫歐之路盡管充滿險阻,英國將邁開大步。英國做出選擇,一個繫乎國家發展的關鍵抉擇。其他國家,是否也準備好做下一個選擇?

英國﹒脫歐﹒歐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