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慢性鼻竇炎 先揪出致病菌
【文字提供/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2017年1月16日 12:00
加入LINE好友 加到收藏 收藏
(關鍵字: 鼻竇炎 , 肺炎鏈球菌 , 呼吸道感染 )
鼻竇炎(Sinusitis)是由細菌、病毒、真菌及其他過敏原所造成的上呼吸道感染所造成,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流感嗜血桿菌(Haemophilus influenzae)及卡他莫拉菌(Moraxella catarrhalis)是急性鼻竇炎的主要感染菌種,而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及其他厭氧菌則為慢性鼻竇炎的主要感染菌種。


為以正確抗生素治療鼻竇炎,發表於《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最新文章以聚合酶鏈式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方式分析臨床樣本,試圖找出各菌種的盛行率。試驗中,以革蘭氏染色、過氧化氫酶測試、凝固酶(Coagulase)測試、氧化酶(Oxidase)、DNA水解酶(DNAse)測試及PCR分析55個由慢性鼻竇炎患者取得樣本。

以培養方式分析,發現S. aureus(23.6%)、Rhizomucor(1.8%)及Escherichia(1.8%)存在於樣本中;而以PCR方式分析,則發現樣本中含有M. catarrhalis(3.6%)及S. pneumoniae(7.2%)。

研究人員證實在伊朗的鼻竇炎患者中的M. catarrhalis及S. pneumoniae盛行率與其它國家無顯著差異,而S. Aureus最常存在於過敏性氣喘的鼻竇炎患者上,且S. aureus所分泌的超抗原(Superantigens)會使病情更加惡化。

研究刊登在《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